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动态

吕梁:有序推进能源保供 1-10月产煤1.3亿吨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2-05 10:1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放大 正常 缩小

日前,记者从山西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1-10月份,吕梁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达到1.3亿吨,同比增长5.5%,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和稳定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煤炭行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也在不断提升。

打开今年前10月份吕梁能源答卷,你会看到这样一组数字:原煤产量1.3亿吨,同比增长5.5%,平均日产量44.6万吨。

今年以来,吕梁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每座煤矿配备2名安监员,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切实承担煤炭生产供应保障责任,积极推广充填开采、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开采等技术应用,关闭退出落后产能870万吨,先后建成7座智能化煤矿、87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座充填开采、20处无煤柱开采矿井,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5%。

作为全省智能化煤矿的示范标杆,吕梁东义集团煤气化有限公司鑫岩煤矿新引进了掘锚一体机,掘进、支护、运输一体推进,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而在我省首个 5G矿井,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智能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滚滚黑金就从井下源源不断地输送上来,“算力”注入百米井下,绿色智能的先进产能不断释放。

吕梁市切实担起保障能源安全职责使命,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方式增加煤炭产能产量,22座煤矿产能核增获批、新增产能930万吨/年,目前98座煤矿具备生产能力、合计产能1.64亿吨/年。随着一列列运煤车从吕梁开往全国各地,能源革命、能源保供的吕梁答卷还在继续书写。(记者 李 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