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动态

岚县梁家庄乡 抓党建引领强产业发展 促治理能力提升富农民经济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2-06 09:21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以来,岚县梁家庄乡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锚准产业发展新方向,立足区域发展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本土企业“老磨坊”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探索出“政府+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发展特优功能性食品产业,开辟强村富民新路径。

梁家庄乡作为岚县的工矿区,矿产资源丰富,但土地大多数都是坡地,利用率低,产业发展不均衡的影响逐步凸显,“农业发展没有产业、收入低”成为制约乡村经济的新问题,也成为乡党委班子解决农村发展难题的“头等大事”。

梁家庄党委坚持党建引路促发展,利用今年开展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把发展壮大小杂粮产业列入规范中,推动产业新布局,多方走访研判后,确定了“以老磨坊为标杆打造绿色功能性全营养食品品牌,带动小杂粮规模化种植,推动产业布局”的工作思路,通过“集群式生产,订单式收购”的模式,让梁家庄小杂粮走出岚县,让岚县老磨坊品牌从山西迈向全国。

老磨坊作为一家主打生产特优功能性食品的民营企业,它的发展理念契合了乡党委“发展产业助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该乡引导企业建立了“政府+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通过党建引导、农民入股、吸纳闲置劳动力、订单式采购等方式,助力推动企业发展,有效带动农户致富,实现了农户和企业的互利共赢,使得种植农户人均收入增加500余元,间接帮助213户322人增产增收。

梁家庄乡党委书记袁春林表示,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继续以老磨坊为标杆打造绿色功能性全营养食品品牌,推动乡域内2000亩小杂粮种植基地产业化发展,打造“梁家庄乡老磨坊为生产基地,周边乡镇为原料基地”的小杂粮加工产业链条;充分发挥梁家庄乡矿区工业基础,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加快布局建设工业化、现代化、科技化产业园区,建立规模化生产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营造经济发展“新生态”,走出产业振兴“新道路”,递交乡村振兴“新答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