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2021年财政决算和 “三公”经费

社会保险中心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0-10 17:37 来源:中阳县社会保险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中阳县社会保险中心

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2

二、机构设置情况..............................2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3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4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4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4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一)根据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参保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依法征缴养老保险费

(二)检查并督促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为参保人员建立个人账户

办理社会保险关系并依法支付其养老保险待遇,保障参保的权益,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中阳县社会保险中心设4个内设机构。 

1. 办公室 2.财务室3.企保股4.机保股

二、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本决算内容为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562.58万元、支出总计562.58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246.26万元、上升77.85%,支出总计增加246.26万元、上升77.85%。主要原因:2021年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一次性丧葬抚恤费由社保中心预算支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561.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1.58万元,占比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562.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23万元,占比46.62%;项目支出300.35万元,占比53.3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比0%;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比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61.58万元、支出总计562.5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250.26万元,上升80.38%。主要原因:2021年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一次性丧葬抚恤费由社保中心预算支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62.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5万元,占1.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1.58万元,占94.49%;住房保障支出20.75万元,占3.69%;其他支出1万元,占0.1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2.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7.86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43.29万元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7万元;公用经费14.37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4.37万元和资本性支出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中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费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公务接待费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万元,占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占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占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

绩效管理情况

我单位2021年无重点项目,没有对2021年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自评。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十一、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养老保险金,即由社会统筹基金支付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十三、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是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实行退休金制度,这对于保障退休人员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尤其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出台之后,近几年五个试点省市进展一直非常缓慢。如何解决改革中所遇到的难点,切实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是当前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

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XLS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