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信息 > 县政府预(决)算公开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0-08 15:15 来源:中阳县财政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2929日在中阳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常务委员会 十三次会议上

政府副县长翟贺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中阳县2022年财政预算,经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在年度预算执行中,由于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债券资金增加,使预算收支与年初预算相比发生变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及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工作等相关规定,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预算调整的基本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一般公共预算拟调整情况

本次拟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总资金35133.84万元,其中:直达资金10975万元,其他转移支付资金5872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2000万元,政府性债务化债奖励资金619万元,重点生态转移支付资金2539万元,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714万元),一般债券资金42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086.84万元下面将具体调整情况报告如下:

(一)直达资金置换情况

预算执行过程中新增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其他退税降费专项资金、补充县区财力、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等中央直达资金共计109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三保”支出,由于直达资金需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资金监控系统的指标录入工作且进行支出进度考核,因此收到直达资金后将资金置换用于年初预算安排的“三保”支出项目,腾出的年初预算资金调整安排用于急需解决的项目,具体置换情况如下:

1、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直达资金3326万元拟置换用于以下年初预算项目:

1)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虚账记实县级配套资金580万元;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县级配套822.1605万元;

3)退换企业职工2020-2021年垫交企业养老保险单位部分325.2367万元;

42021-2022年一次性丧葬抚恤费400万元;

5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配套资金300万元;

6)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县级配套898.6028万元。

2、其他退税降费、补充县区财力、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共计7649万元拟置换用于以下年初预算项目

(1 )2022人员工资7648.50155万元;

(2)脱贫劳动力跨省误工交通补贴0.49845万元。

(二)直达资金腾出的财力、其他转移支付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共计27680.84万元,拟安排用于以下项目(具体明细见附件1)

1、上解上级支出2850万元,其中:省级垫付2022年小微企业留抵退税1949万元,支出进度考核奖惩100万元,结算2021年增值税留抵退税674万元,“尽情消费品质生活”消费活动财政补贴资金(第二批)县级承担资金127万元;

2、市委市政府考核项目4294.11万元;

3、脱贫问题整改1553.68万元;

4、上级部门要求及县重点项目4890.76万元;

5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方面1212.62万元;

6、预备费4000万元;

7、化解隐性债务619万元;

8、政策性挂账贷款1190万元

9、其他急需解决的项目7070.67万元。

(三)重点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及拟安排情况

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我县重点生态转移支付资金2539万元,拟安排用于污水处理及煤改电等项目2539万元(具体明细见附件2)。

(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及拟安排情况

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我县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714万元,根据资金用途及项目需求拟安排用于桥坡底棚户区改造四期(9#楼)工程安置房回购资金500万元,用于消化2020年管理区清洁煤补贴暂付款214万元(具体明细见附件3)。

(五)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及拟安排情况

新增一般债券资金4200万元,拟安排用于中阳县县乡公路路面改造项目1200万元,用于中阳县凤城桥工程项目2000万元用于中阳县图书、档案馆综合大楼建设项目1000万元。

(六)一般公共年初预算项目调整情况

1、下枣林乡年初预算军山森林公园路口清廉广场建设项目10万元,由于该项目本年度不具备实施条件,因此拟调整用于神圪垯清廉广场建设项目。

2、吕梁市中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属国有资产经营服务中心出资企业,为了进一步理顺监督管理关系,将吕梁市中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年初预算结余资金331.90万元由原预算单位项目推进中心调整到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中阳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3、融媒体中心年初预算全县城乡居民免收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安排300万元,由于该项目拟采取单一来源采购中国广电山西网络有限公司中阳县分公司实施,而中阳县融媒体中心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在程序上不能对该公司进行单一来源招标采购,因此拟将该项目资金调整到资金主管部门宣传部。

4、税务局年初预算“智慧办税厅建设经费”项目由于税务系统线上批量集中采购台式计算机及便携式计算机生产厂商陆续提出产品下架申请,截止目前所有配置机型均已无货可供总局技术部门正在着手开展国产linux操作系统替代方案下的业务系统改造工作受计算机软件的更换影响,致使今年年初计划购买的计算机设备暂时未能购买,资金结余38.46按照吕梁市税务局关于转发《省局关于吕梁市税务局处置利用办公用房的批复》吕税函(202223号文件精神,凤城南街北办公楼进行调剂,东山过境公司搬迁,主办公楼办公用房重新调配,需对楼内信息网络进行建设,因此,智慧办税厅建设经费结余资金38.46元调用于弥补信息化建设缺口。

5、教育科技局年初预算民办学校回购资金,由于项目进展缓慢,截至目前支付进度为零,因此将该项目资金调减210万元用于北街小学足球场建设项目。

6、发改局年初预算军山生态公园康养规划设计费200万元,由于该项目本年度未实施,因此,将该项目资金调整用于上顶山综合开发项目前期费用。

7、国库支付中心年初预算培训费由于疫情影响未如期举行,部分预算单位退出集中核算等原因,培训费结余3万元,运行手续费结余1.5万元,将结余资金调整用于办公室改造工程项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本次调整预算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086.84万元一般转移支付财力增加16847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4200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加35133.84万元,相应调整为293150.84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调整为282128.84万元,上解支出825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772万元,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一)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及拟安排情况

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800万元,拟安排用于中阳县殡仪馆建设项目

  1. 政府性基金收支变动情况

本次调整预算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8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280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相应调整为33351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相应调整为3125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100万元,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们严格执行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统筹财力,确保我县经济运行平稳,有力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为“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