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信息

山西出台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9-27 17:30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省司法厅印发《山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试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后,全国较早出台的省级统一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标志着我省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层级监督规范化建设迈出新的一步。

  此次印发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共有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通用文书四大类48种文书式样,涵盖了执法立案、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和处理、处罚告知、处罚决定、执行、案卷归档等执法阶段的主要行政执法文书类型;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共15种文书式样,涵盖了现场监督检查、投诉举报办理、执法监督决定、案件移送、暂扣行政执法证件等主要监督文书类型。 

  统一和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文书,对于规范行政执法、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关键环节,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和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引作用,从根本上解决了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文书不统一不完整、制作不规范、程序缺失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杨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