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信息

法治之花绽放绚丽色彩——法治吕梁建设综述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2-17 16:43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世之仪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民生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吕梁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法治吕梁建设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建设法治吕梁”首次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这一年,首次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从12个方面指问题、明责任、抓整改、补短板,为全方位推进法治吕梁建设指明方向。

这一年,吕梁市获评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吕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筑牢法治之魂  下好创新驱动先手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1月12日至13日,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将法治吕梁写入“十四五”规划,将法治吕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全市党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两个注重”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一是注重学习贯彻的“示范性”。2021年3月26日,市委书记孙大军带头为政法干警讲授党课,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实践要求。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各单位85名党组织书记全部讲授党课,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点法律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融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学习指导、重点督促考核。同时围绕宪法、民法典、各项党内法规等法律知识,采取专家授课、现场体验、交流座谈、观看影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示范效应。

二是注重学习贯彻的“系统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在春季学期市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导读》与《〈民法典〉解读》等课程,在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党员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上,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学习贯彻民法典谱写法治中国新篇章》等课程。

2021年,我市还紧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法治吕梁建设”要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12个短板弱项,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打造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吕梁样板”,绘制出未来5年法治吕梁建设的宏伟蓝图。

创优法治服务  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

市委办完善《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工作规范》等工作机制,明确审核对象、主体、时间、程序、处理结果,重点进行发文必要性审查、政治性审查、合法合规性审查、合理性审查等;联合各部门深入调查、反复讨论,防止文件“带病上会”“上下一般粗”、缺乏针对性;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确保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等方面准确无误,确保符合宪法法律、党章党规。

紧抓备案审查降风险。严守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程序,台账化管理提升审查服务质量,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54件,出具法规草案、立法建议、意见回复等各类法律意见97件,有效降低行政风险。

昔日伯乐识贤士,今朝伯闻见良才。全市积极落实《吕梁市引进律师人才六条措施》,引进域外律所4家、律师37名,发展本土两公律师15名、执业律师3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8名。组织2021年度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保障1562人次参考,客观题考试通过率达20.35%。大力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指导设立市级合作制公证处1个、县级零编制公证处1个。

健全体系拓宽渠道。2021年,全市建成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室150个,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设立一体受理窗口,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责任追究制,做到“谁接待、谁受理、谁负责”,实现群众“只进一个门”。

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建成远程视频服务室14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150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站(点)1292个,工、青、妇、残、军分区、看守所等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141个,法检两院援助律师值班室22个,“12348”法律热线平台1个,法律援助四级便民网络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多措并举普惠民生。2021年,全市持续开展“百名律师进民企”活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组织“宪法入企 税惠同行”主题宣讲,实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创新开展“互联网+公证”远程公证、法律援助诉前调解,提前超额完成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全省排名第五。

2021年,“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扩大至114项,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1412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626件(其中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347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525件,协助认罪认罚案件525件,12348热线咨询4913件;办结国内公证案件2798件、涉外涉港澳治630件,司法鉴定案件598件,受理仲裁案件9件。

宣传法治建设润心田  阵地建设有力度

2021年以来,全市强化法治教育宣传报道的组织、策划,集聚传统媒体、新型媒体资源,通过开设专栏、专题,创新开展融媒报道、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同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173次,开展政治轮训96期。政法部门利用“吕梁政法”“吕梁司法”等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信息,市内主流媒体利用《法治吕梁》等栏目开展多形式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巩固普法宣传主阵地。组建市县两级14支普法公益宣讲团队,宣讲《民法典》9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吕梁日报要闻版、政教专刊开设专栏,刊发稿件100余篇;吕梁广播电视台《法治吕梁》栏目累计播出129期;吕梁广播电台《普法在线》栏目播出85期。拍摄《甘泉》荣获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形成了法治吕梁建设宣传报道的立体攻势。

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组建老中青三支宣讲队伍,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结合常态化基层理论宣讲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开展“菜单式”宣讲活动,累计宣讲1万余场,受教育群众100余万人次,全力打通法治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推进守法意识提升。我市起草出台了“八五”普法规划、决议,明确6个方面24条普法举措。邀请市区两级四大班子高规格启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20名新任市直县处级领导进行宪法宣誓、70余名市直机关负责人参加旁听庭审,举办“致敬法治吕梁建设奋斗者主题朗诵会”,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山西建设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加大地方性法规执行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决整治行政执法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着力补足法治建设力量,推动行政应诉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吕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记者 王洋)

(原标题:法治之花绽放绚丽色彩——法治吕梁建设综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