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信息

乡村治理 法治先行——山西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扫描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3-23 15:53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阅读提示

乡村是社会的基石,乡村治天下安。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近年来,我省不断健全完善农业农村法律规范体系,以专题辅导、专题讲座、主题宣传、法治论坛、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宣传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相关法律,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以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完善法律规范

做到有法有章可循

“玉米种子是从哪里买进的?打算卖到哪里?预估储存量够不够农民用种,知道不知道《种子法》?”3月14日,太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对山西省高新农业技术市场内9家农资店进行执法检查,详细了解各门店农资储备情况,查看购销货台账,抽样检测5个玉米种子,同时向经营户宣传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种子法》,为各位经营户进行讲解,提高供销人员遵法守法意识,贯彻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理念。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黄金时期,也是农资购销旺季,假冒伪劣种子、“盗版种子”“套牌种子”频频出现。《种子法》不光维护种子生产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用制度导向激发原始创新活力。

2021年6月1日,《乡村振兴促进法》施行,为新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坚持以良法善治为目标,以高质量高标准为抓手,2021年我省高质量完成涉农立法项目,制定出台了全国首部农业生产托管地方性法规《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为全国农业生产托管立法探索提供山西路径;在全国较早修订通过《山西省动物防疫条例》,体现很强的地方特色;参与制定《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全力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全面开展涉农法规规章专项清理,全面实行“03711”行政办理时限制,进一步方便农民。结合“放管服效”改革和上位法制修订情况,对现行有效的13件涉农地方性法规、3件省政府规章和70余件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4次专项清理。不断创新评审方式,实行“远程视频勘验”评审方式,为40多家申报企业办理了多个现场审核事项,受到了服务对象好评。

我省还开展执法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案卷大评查,全力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制定《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等,编印《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规章汇编》《农业农村部法律法规解释答复汇编》,为执法人员提供执法工具书。创建第三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4个、示范单位1个,总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答疑解惑温暖人心

3月14日,在垣曲县,农机发展中心开展了一场“3·15”消费维权活动,中心副主任刘清泉带领农机质量投诉站工作人员给农民详细讲解农机法律法规、农机产品“三包”、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有关政策,发放农机用户购机指南、农业机械质量宣传手册、农机用户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企业和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都拍手叫好:“有啥问题就找‘法’,这个活动实在好。”

让法治深入人心,宣传教育必不可少。去年以来,我省以专题辅导、专题讲座、主题宣传、法治论坛为抓手,多层次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举办“乡村振兴与乡村振兴促进法”主题论坛,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等作主旨演讲。乡村振兴促进法施行日,省市县三级联动、农业农村与司法行政部门携手,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了20余场以“学党史办实事送法进乡村”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去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直播活动,通过农视网、新华现场云等28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我省编印培训资料,开展集中培训831期,综合执法队与示范户开展结对子活动45次。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入选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2021年,“宪法进农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等10余场专题活动贯穿全年。同时,推进全过程普法,召开动物防疫条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新闻发布会,举办动物防疫法、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等6场专题培训,公布执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制作推出了《山西省促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发展条例》宣传片、30集《阳光农安共建共享》专题片,陆续在各大新媒体平台播放,形成了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现在我知道了农机方面的各项惠农政策”“我了解了农机如果不合格怎么维权”“我知道了农业投入品的使用要遵循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植户养殖户要把质量安全标准悬挂到墙上”……在接受了一场场法律法规教育后,农民对法律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改变了以前“自己不违法就不需要法”的老观念,有的农民甚至开始利用农闲时间自学相关法律条文。

今年,我省全面启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按照全省乡村振兴三类县分层次、按比例、有序推进,到2025年底实现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到全省每个行政村,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融入“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每年开展集中培训不少于16课时。

依法调处纠纷案件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在农村,出现纠纷最多的就是土地承包纠纷和宅基地纠纷,针对这种情况,我省夯实完善土地承包纠纷化解机制,积极指导各市县加强调解仲裁体系建设,全省115个农业县(市、区)设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委员会,聘任仲裁员2730人,涉农乡镇全部设立农村土地承包调解委员会、行政村设立调解小组,不断完善“乡村调解、县市仲裁、司法保障”的纠纷化解机制。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再“回头看”,妥善解决应确未确、权属争议、证书发放不到户等问题。2021年依法调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各类问题34098件。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共受理信访事项150件,办结率为95%。

“法律进农村活动在我们村搞过,讲婚姻法、土地法,还讲继承法,都是咱老百姓关心的,还都是通过表演节目的形式讲的,老百姓听得明白、看得欢乐、记得清楚。”清徐县柳杜乡成子村村民李建国说起法律宣传活动赞不绝口。

兽用假疫苗、假农药、假化肥,坑害农民、耽误农时,同时危害粮食安全。针对这些涉农违法违规行为,我省依法严厉打击,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种子执法监管、渔政亮剑、非洲猪瘟假疫苗、非法添加“瘦肉精”等专项治理行动,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共查办案件1945件,移送公安机关11件,均比2020年翻了两番。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农资34.2吨。

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绿色食品宣传月”等送法下乡活动。同时,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力度,充分利用移动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特别是“智慧普法平台”“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山西普法抖音平台”等,推动普法宣传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转变,打造“报、网、端、微、屏”一体化普法网络,在“指尖上”“掌心上”,实现普法零距离、精准化。(王秀娟)

(原标题:乡村治理 法治先行——山西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扫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