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总结计划

金罗镇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6 14:34 来源:金罗镇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吕梁讲话精神、林武省长视察中阳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目标,以全力攻坚脱贫、全面提升环境为主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镇域经济平稳向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镇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统领全局。强化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8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2次,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学习6次。二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载体,积极推进党内组织活动和宗教条例等学习常态化、规范化。三是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对28个村党支部书记的档案材料进行收集、审核、整理和归档,做到每人一档、规范建档。四是镇党委荣获市级“五个好”党委,水峪被评为市级“五个好”村党支部,武家焉村、椿树坪村、金罗村被评县级“五个好”农村党支部,益家村、椿树坪村、金罗村、水峪村、郝家畔村、西合村、朱家店村、高家沟村8个党支部分别被评为“五面红旗”党支部,推荐申报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五是完成西合村、东合村2村选派机关干部任支部书记工作;六是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典型、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讲专题党课、学党史等活动,激励全镇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七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共接收问题线索37件(县纪委转交问题线索共34件,本级接受问题线索3件)。其中:重复件8件,已办结12件,转党委4件,县纪委办理1件,准备结案1件,未办理8件,初核立案1件,直接立案2件。处分15人,其中: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2人,警告处分5人,诫勉谈话1人,责令辞退1人,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3人,通报批评村委1个,以严格的问责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以高压态势将党纪政纪挺在各项工作最前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决胜脱贫攻坚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落实四不摘要求,扎实开展普查工作,全面推进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规范运营扶贫驿站坚决做到不漏1户,不漏1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总交账任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一是设置了484个公益岗位(其中贫困户422个,边缘户62个),其中镇内易地岗31个,负责金张苑物业的楼道卫生,县易地岗11个,其余全部在本村劳动,完成护理护工培训143二是共发放小额贷款43户,215万元,截止目前,应收逾期贷款501户,2487万元,已全部收回;三是分配281.23万元光伏扶贫收益资金,其中:公益性岗位工资支付232.2万元,小型公益事业及特困人员补助支出49.03万元;四是共完成消费扶贫130万元,完成三专一平台消费11395元;五是对享受易地移民搬迁政策418户1097人,除农用生产用房21套外全部拆除;未享受政策需整村拆除的共涉及119户334人,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复垦工作接近尾声。

  )推进民生工作全镇享受低保1142户,1699人,发放低保资金601.03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保障人口162户,179人,发放救助资金153.63万元,残疾人补贴148.42万元,临时救助146.24万元,高龄、失能老人补贴14.6万元,孤儿7人,发放孤儿补助8.8万元全镇符合条件村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完成“双签约”345户,816人,办理慢性病323人,发放慢性病补助185.2万元,对符合报销条件的贫困户医疗费用全部实行“一站式”结算,共涉及358人次,311.78万元,其中报销金额260.73万元28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并配有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发展多元产业以煤炭为基础,做精细化加工,延续煤炭资源对我镇经济的支撑性。一是福裕450万吨洗煤、220万吨焦化、20万吨甲醇项目进入试运转阶段;二是投资185.81万元完成了姚家岭和冯家山二村1169亩原有核桃树嫁接改造项目,郭家山和古家岭二村2978亩核桃园区实施管护工程三是实施高家沟、西合、道棠三村80万棒黑木耳地栽项目;四是积极发展西山贫困村产业发展区,完成了沟底村50亩花椒示范园一期建设项目五是实施以水峪、郭家山光伏扶贫电站为主体的光伏+苜蓿“光伏+蓖麻”种植产业;六是继续推动以益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特色养殖、森源柏籽羊养殖等畜牧养殖业快速发展;加大对山之源农产品、晋香园醋业、完香牌胡麻油、背阴手工挂面、归子坡枣夹核桃、森源柏籽羊肉等本地特色产品的生产、促销推广

  (五)提档基础建设。一是在持续推进水峪、金张苑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实施完成金罗村、西合村、益家村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二是投资100万元新建金罗镇党建展览馆工程已基本实施完成三是采煤沉陷区治理新建17#安置楼已完成地下基础和地面一层建筑、26#安置已封顶,预计明年6月份竣工交房,8月份分房到户四是实施完成金罗镇供水站改造工程;五是配合离隰高速公路、209线改线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征地、拆迁工作,保障工程进展顺利。

  )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提升脱贫成效爱国卫生季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清除“六乱”、“四堆”;二是实施完成了高家沟流域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三是金罗村、西合村、水峪村3厕所革命工程已全部实施完成;四是持续推进金张路、朱苏路路面洒水及清理工作;五是按照“谁运输谁负责”的原则,由所涉企业出资雇佣环卫工人负责对新建的苏村-桃园上道路进行维护清扫,辖区所有企业厂矿严格实行卫生三包制度

  抓好“三零”创建。一是将全镇28个行政村划定为6个片区,班子成员、下乡干部及各村支书、主任组成相应的信访化解工作组,派出所和司法所为政策宣传组,形成化片管理、分组负责,站所协办的良好局面,精心打造了张子山社区、益家村、中钰热电3“三零”创建示范点全年共接收上级交办和本级信访举报线索182件,结案170件,办结率93%二是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成了辖区内企业厂矿的复工复产,开展了全镇范围内的安全月宣传工作,发放宣传单3000份、出动宣传车进行绕村、绕企、绕镇宣传、讲解达25车次组织146人次的安全检查,涉及生产经营单位46家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38份,共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13条,已整改113条,整改率为100%重点对3户非法储煤厂、2户玻璃丝厂、1塑料加工店、1石料加工点1户非法洗沙摊点进行了彻底取缔,对设施设备进行了拆除,并安排村级安全员进行不定期巡回检查,以防其死灰复燃9月份开展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占用耕地建房工作以来,共排查建筑物4170处;初查2013年以来占用耕地建房190处。集中力量,联合执法,拆除郭家山采煤沉陷区移民返迁违建危房17处,拆除水峪村违建共4处2000余平米,拆除金罗村违建2套130平米及违建彩钢房37间三是全镇全年共接警968起,现场调解357起,受理案件43起,其中行政案件80起,刑事案件6起。行政案件查处48起,调解27起,行政拘留4人(未执行)。刑事拘留8人,抓获网上逃犯6人,查处毒品案件4起。行政处罚68人,行政吸毒案件2起,行政处罚2人,贩毒刑事案件1起,取保候审1人。行政赌博案件12起,行政处罚36人(罚款),刑事信访案件1起。

  2021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执行四不摘要求,坚决做好“五个衔接”,严格落实“五个调整”。一是实施好益源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步转产养牛项目,目前部分种牛已经进场,明年全面推动转产试改;二是推动东、西两山土地流转,重点实施好西山两个贫困村综合产业发展区,实施沟底村山顶核桃园、山腰花椒树、坝地经济作物综合产业发展项目和郝家畔1000头羊、600头牛的养殖项目及小微加工项目;依托中钢试点试行铺开东山采煤沉陷区治理移民村2000土地流转试验区,确保土地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利用镇区其他闲置土地三是继续实施高家沟、道棠、西合等村80万棒黑木耳种植项目,高家沟村占地40亩,12720蔬菜大棚达产达效及南焉村新建占地95亩,12个种植蔬菜大棚项目;四是推进晋香源醋厂旧厂搬迁及新建园林式旅游观光醋厂产业项目;五是继续推动森源柏籽羊养殖背阴坂挂面、晋香源醋业、完香牌胡麻油、归子坡枣夹核桃等本地特色产品的深层次挖掘、高标准定位,积极鼓励农副产品商标注册,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市场竞争力六是规范运营好扶贫驿站,为贫困户提供更多更广的就业平台。

  抓好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有效互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全民招商的方式,多渠道引进产出比高的项目和成长型企业落户金罗积极发展电商产业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推行网络营销,让枣夹核桃、小米、木耳山货走出去,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发挥金三角区位优势,结合我县城市功能总体规划,在重点推进鑫琪物流等物流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金罗物流仓储园区。

  (三)抓好拆违治乱与环境提升有效结合一是结合目前已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明年规划沿线朱家店村、北坡村、高家沟村、尧峪村、东合村5村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全面打造金罗镇域209沿线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二是围绕金罗生态提升功能区建设,配合县委县政府完成道棠、交口交界处园林景观和340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增加绿化面积,完成朱家店至道棠段路灯修缮,提升主干道沿线绿化亮化水平持续推进共建美好家园、提升脱贫成效爱国卫生季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南川河流域、白草沟流域、高家沟流域及209线340省道、朱苏路、金张路沿线范围内违章建筑、广告牌公路两旁的排水沟、垃圾、枯枝败叶残垣断壁植绿植彩四是继续加大对全镇乱乱建、乱堆乱放、乱乱扔等问题整治力度;打好“蓝天保卫战”,在全面治理环境的同时,加大镇范围内散乱污摊点的排查整治力度,对已取缔的严防其死灰复燃,新发现的及早取缔;六是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合理规划西合洪水沟、古家岭、苏村三个固废矸石排放点,规范全镇固废排放七是深化建筑领域“违建危建”专项整治和占用耕地建设摸排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六个一律”措施,重点解决移民返迁户搭建房屋、镇区沿线违法占地、未批先建等突出问题

  (四)抓好“三零创建”和安全稳定的有效融合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活动。一是深刻汲取我镇12.7”安全事故教训,投资80万元启动金罗镇安全生产全科网格化和智慧安全小镇管理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安全监管”平台模式,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对全镇各行业领域实施点对点安全监管;与县安委办积极对接,谋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更专业、更精准,全面提升隐患排查水平上台阶;落实社会监督与制度监督相结合,推动安全工作做实做细,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无死角、全覆盖”,真正做到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努力实现“零事故”目标。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作用,在风险排查、矛盾化解方面让群众更加满意,同时依法严厉打击缠访闹访等违法犯罪行为,实现零上访目标三是着力枫桥经验的进一步推广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法治乡村建设,实现零案件目标,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五)抓好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的有效链接。一是加快采煤沉陷区17#26#楼建设进度,确保6月份竣工,8月份分房,全面完成采煤沉陷区2604户移民搬迁安置“总交账”任务;二是利用金张苑现有可以用土地资源,发展集餐饮、商贸、快递驿站、农副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市场,为移民搬迁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三是继续配合县委、县政府完成340省道、209线、离隰高速征地拆迁任务;四是实施金罗镇集中供水能力提升工程及供水站改制工作。

  抓好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的有效组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恪守法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基本要求。一是持续抓好水峪、金罗、金张苑三个文化产业发展典型村,继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组织文明村、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同时精心打造道棠至朱家店沿线10党建红色文化示范区,筑牢基层组织,提升基本能力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是强化行政效能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问题,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着力打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