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总结计划

金罗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6 14:31 来源:金罗镇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8年按照县委“抓党建、领脱贫、保稳定、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三抓一树一结合”的举措,围绕“产业发展特色鲜明,风貌塑造独具风味,传统文化传承有序,生态环境保护良好,设施服务便捷完善”的特色镇创建目标,在县委实施“大生态大发展大民生”战略,全面推进和美厚实小康中阳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下,团结拼搏、务实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2018年的工作情况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狠抓党建精神引领。利用乡镇党校培训、邀请专家讲授、县级领导讲课、撰写心得体会等,组织党员干部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制度,提升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二)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投资2095万元完成15.2公里西尧线(西合沟底郝家畔尧峪)窄路加宽提质改造工程;投资620万元完善原张子山、苏村脱贫道路改造工程;投资388万元,解决维修饮水工程28处,集雨旱井145个,新建旱井146个;投资20万元完成全镇28个行政村互联网已全部覆盖;投资30万元完善村级卫生室建设工程;投资150万元完善28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工程;投资5亿元对沿线11个村,4728户实施集中供热,对349户实施“煤改电”项目,极大的改善了村民冬季清洁取暖的生活条件。

  (三)狠抓环境整治工作。一是投资3335万元,在28个行政村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二是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金张苑污水处理设施的实施;三是投资80余万元对209国道、340省道沿线建筑立面进行了统一着色,对沿线林带进行了整坑涂白,对南川河河坝进行了美化。

  (四)狠抓采煤沉陷区项目建设。总投资5.6亿元的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顺利完成,2088套安置房全部具备分房条件,并逐步分房到户;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移民区“金张苑”综合服务大楼和中心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对移民区公厕及大门进行了重新改造。

  (五)狠抓民生保障工程。是投资136.8万元,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对全镇86户危房进行了改造;二是全年累计共发放各类补助款达743.03万元,其中:享受低保1133户,1754人,发放资金477.93万元,农村特困保障人口144户,163人,发放救助资金79.5万元,发放五保护理补贴12.6万元,残疾人1642,发放救灾款113万元,发放临时救助60万元;三是全镇16-59周岁应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人数17067人,参保率为100%;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 33155人,参保率为100%;2016--2018年共护理护工培训394人,核桃修剪等技术培训2200人。

  (六)狠抓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脱贫摘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举全镇之力,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2018全镇共脱贫76163人,返贫13人,新识别16户,38人。截止2018年年底,全镇共脱贫964户、2349人,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4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6.3%降到现在0.01%20161420亩)、201711000亩)、201814023亩)连续三年投资950余万元实施核桃提质增效项目连续两年投资625.51万元,发展了以3X+4145模式为主的32个委托经营产业完成526户、1102人的易地移民搬迁及同步搬迁任务及禅房、徐家峁、天洼、段墕则四个自然村整村拆除复垦准备工作;共发放金融贷款550户,2730万元投资近800万元,在水峪、郭家山村建成1.3兆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镇享受光伏扶贫收益的共322户,632人,55.14万元利用发展壮大集体资金100万元,支持熊熊山、郭家山、椿树坪、郝家畔、金罗等5个村发展集体经济。

  (七)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全镇共取缔非法违法储煤场及塑料加工点共6处;10户洗煤厂全部按照环保要求新建煤棚,上环保设施;黄标车淘汰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共淘汰车辆21辆;执法队对全镇违章修建及秸秆焚烧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有效的遏制了不正之风。

  (八)狠抓廉政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实行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既管好自己,又管好自己分管领域和所包片村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组织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组织镇机关干部、各村主干参加了关于《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知识测试,增强了全镇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全年共接收上级交办和本级信访举报线索41件,立案查处11件,党政纪处分33人,以严格的问责措施,推动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2019年工作计划

  、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一是继续推动易地移民搬迁工作,重点实施好禅房、徐家峁、天洼、段则旧村拆除复垦工作;二是继续实施好特色产业、委托经营、金融带动、光伏项目、兜底保障等措施;三是严格落实好17项普惠、优惠、特惠政策,保持脱贫成果健康发展;四是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维护力度,使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五是整合涉农资金,打包使用、重点投放,完善各类困难群体救助机制,实施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六是及时足额兑付粮食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金罗镇区规划,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农民获得感为根本,重点抓好6543工程

  继续发挥六个产业优势一是继续加大培育现有煤焦电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度招商引资,确保可容纳2000余职工的山西归正实业服装加工项目于20193月份落地建设;二是继续加大对以益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特种养驴、森源柏籽羊养殖等为龙头的畜牧养殖业快速发展,形成规模,形成品牌;三是继续扩大核桃经济林种植面积,持续搞好全镇4万亩核桃经济林的提质增效工程,实现核桃经济林品质和效益双提升;四是继续扶持姚家岭绿源和金罗凯明食用菌培育基地,加大对背阴阪挂面、晋香源醋业等本地特色产品的生产、促销推广,逐步实现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五是继续支持和推进新型产业上台阶,依托物流电商等新型产业,加快建设金罗物流区,重点推进鑫琪物流、景源物流等项目的建设,积极鼓励推行网络营销,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农副产品通过网络平台走出山区;六是继续实施好水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率先培育和打造以农家乐、水峪文化、采摘游乐、休闲观光为主线的水峪乡村旅游示范村,以点带面,辐射全镇。

  持续完善五个生态优势一是集中力量完善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沿川沿线可视山体绿化美化工程;二是统筹完善“两线(郝家畔、沟底两条交通沿线)、两区(金张苑、金泽苑)、五个特色村(朱家店公园照壁绿化美化、水峪乡村旅游绿化美化、椿树坪农耕文化绿化美化、益家村开放式办公场所小公园绿化美化、道棠街路一体绿化美化)的精品绿化美化工程试点建设力度,努力在全镇范围内见缝插绿式进行绿化;三是完善金罗主题色,多方筹资,完善镇区及北坡移民区屋顶及建筑立面美化改造工程;

  四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完善相关手续,建成投运金罗镇区污水收集处理项目、金罗镇区下游污水接入市污水处理管网;五是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努力创建文明卫生、美丽宜居示范镇。

  发挥四个文化优势一是加大投入,设计并铺开镇史观的建设,同时各村建立超过1000平米的文化活动广场,配齐配好文化活动实施,在继续培育水峪、东合两个文化事业发展典型村的基础上,力争再建设13个文化试点村真正使乡村文化接地气聚人气开发培养一批乡土文化人才,走出金罗,进行文化演艺活动,形成文化产业,确保增收致富开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的文化传播形式教育和选树一批“文明村、文明户、道德模范”等,形成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开发各村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健身场所等公共文化建设,不断传承、发展、提升农村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

  “三个大力”挖掘人才优势,一是大力度引进一批有技术、会创业、可做事的优秀人才;二是大力度挖掘和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乡村干部队伍;三是大力度发掘和培养一批有威望、会做事、做成事、可带领一方百姓致富的乡土人才将成为我们人才振兴的重点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努力铺开滨河路中钢1#桥-新大桥道路贯通项目落地,总投资2000余万元,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完善前期手续,早日开工,力争年底竣工通车;二是金张苑中心广场及附属工程全部完善并投入使用;三是投资约800万元,力争对西坡、北坡移民区进行绿化、美化,增设体育健身器材,为居民打造一个新兴的休闲健身场所;四是在北坡中心污水处理项目全部完工,再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争取道棠污水处理项目的铺开。

  五、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一是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已完工的1382套6月分配到户,剩余新建的216套力争7月开工,回购安置的1264套5月分房到户,货币安置的342户8月补偿到位二是金罗村移民安置工程全部竣工并安置入住;三是沿线11村委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全部结束,二期工程正常铺开四是以开元文化产业园建设为依托,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主要致力于剪纸、刺绣、木工三大特色文化发展,培养一批具有文化底蕴的手工艺人,实现产业园区特色、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兑付粮食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