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总结计划

金罗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1-10 10:05 来源: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金罗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党史、洗心灵、大扫除、隐患、办实事”为抓手,以稳定和发展为主线,全力开展“六大行动”团结一致、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党建领航行动

1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我镇开展了“学党史、洗心灵、大扫除、排隐患、办实事”专项行动,以“4333”工作措施为抓手,全力打好党建引领、信访维稳、环境提升、安全稳定四大攻坚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切实加强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全年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学习8次,领导班子带头进村讲党课12次。三是积极参加“永远跟党走”群众文化活动,在我镇参加的6项赛事中,乒乓球、足球两个项目均取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四是全镇21个农村(社区)党支部全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镇党委与各村支部开展了七次专题学习研讨,全部完成了红色教育基地外出党史学习规定动作

2、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完成推优推先工作,推荐申报金罗村党支部为市级“五个好”基层党组织,1名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申报益家村等4个县级“五个好”基层党组织,3名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经上级组织部门考察全部予以通过。二是在各村筛选上报、镇村会议讨论核实,圆满完成了我镇122名老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三是发展预备党员9名。四是完成了苏村和北坡两个软弱涣散村的整顿工作,并顺利通过县委组织部的验收。五是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完成了“五办一站两中心”人员配备及挂牌。六是完成了乡镇团委的换届工作,智慧团建系统处理转入审批205条,转出审批10条。七是全县整体征兵额减少的情况下,我镇积极选送了10名高学历、高素质、高标准的优秀青年。

3、县乡两级换届:2021年为县乡换届选举之年,一是317日召开金罗镇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成功推选出镇党代表100名,并顺利选举产生镇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纪委书记以及出县党代表21名。二是328日召开了金罗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功推选出镇人大代表73名、出县人大代表40名,并顺利选举新一届政府班子及人大主席。三是聘请市人大专职讲师对新一届初任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

4、阵地基础建设:一是按照《吕梁市阵地建设的十二条要求》,对全镇21个行政村(社区)规范“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标识牌、国旗、公示栏等,主阵地醒目位置全部安装了“党徽党群服务中心”夜光标识牌,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极大的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二是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利用我镇现有的1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阵地,充实“我是党员我帮你”活动内容,形成党员驿站、代表之家“二位一体”的群众服务平台。三是按照“六有”标准,对老干支部阵地进行了认真梳理,牌匾进行了更新,配备了党旗、书报架等,让阵地布局更加合理,活动设施更加完善,让退休老干部体会到回家的感觉。

5、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是根据县农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实施方案,对金罗镇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了安排,进村入户进行了三访三问,对采集数据进行了分析研判,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人事方案;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人事方案,共选出支部书记21名(其中3名为县下派,2名为镇下派),村委主任5名,除下派干部村外,16个村全部实现“一肩挑”。三是新选支部班子更为合理科学。村主干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19人,占比达73%,高中及中专以上的有7人,占比为27%35周岁以下的2人,35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的有9人。

6、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落实乡镇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结合当前开展的学党史教育,积极督促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及各村支书、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长、站所长及各村支书与所管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建立廉政档案。二是定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交流会,注重廉政建设与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有机结合。三是加强对村级纪检监督员的培训管理和履职考评。四是全年收到上级交办问题线索51件,其中,重复6件,县纪委转镇党委办理4件,县纪委提级办理7件,已办结31件,未办结6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共计53人次:其中,党内警告27人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4人次,政务记过处分4人次,政务记大过处分2人次,撤销党内职务处分2人次,留党察看处分3人次,开除党籍处分1人次,谈话提醒7人,批评教育6人,取消入党积极分子并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1人,责令辞职2人,诫勉谈话1人。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

1、农业产业发展:一是黑木耳种植,按照“龙头带农户、工业带农业”的模式,拓新思路,开辟“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形式,全面带动全黑木耳产业发展,今年共实施高家沟、道棠、西合3个村85万棒地栽木耳。二是沟底村花椒树种植,完成沟底村阳洼则53.67亩花椒树种植项目,每亩栽植56株,共栽植花椒树3006株。三是熊熊山村新建1200平米养羊项目,带动50户贫困户,以每户5只羊入股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四是高家沟日光暖棚项目,已完成7880平米废弃大棚改造项目,用于种植反季节蔬菜和水果采摘,全年共产出反季节蔬菜5240公斤,草莓1560公斤,甜瓜480公斤,创造利润20万元余元。五是深入推动森源柏籽羊养殖、背阴坂挂面、晋香源醋业、完香牌胡麻油、归子坡枣夹核桃等本地特色产品的深层次挖掘、高标准定位,积极鼓励农副产品商标注册,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市场竞争力。

2、土地流转试点:张子山片区和苏村片区大都处于煤矿采空沉陷区,大部分土地无法耕种,初步形成以中钢公司牵头的南焉、熊熊山1000亩土地复垦及吕梁市鸿远商贸物流有限公司牵头的付家焉1000亩土地复垦“双千亩”项目试点。确保土地不减产、农民不减收,集中利用镇区其他闲置土地

3、美丽乡村建设:在近两年实施水峪等5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实施高家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重点实施了260户农村改厕、十乱整治等,金张苑一期屋顶防雨工程全部实施完成。

4、小额扶贫贷款:2021年小额扶贫贷款任务数为59295万元,已完成发放小额扶贫贷款56280万元,完成总任务数的95%2021年应收回小额扶贫贷款49245万元,已全部收回。

(三)大力开展产业升级行动

1、工业产业升级有序推进:以现有5大主体9对煤矿为依托,发展坑口洗煤、发电、煤化工、储配煤项目,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推进1-2座煤矿5G智能化矿井建设。

2、“双中心”升级蹚出新路:结合镇区人口相对集中特点,利用现有闲置土地,积极引导企业投资,建设物流、商贸“双中心”,为金罗镇的商业贸易和物流运输发展蹚出新路。同时重点推进鑫琪物流等物流公司的发展,规划建设金罗物流仓储园区。

(四)全面开展环境提质行动

1、“六乱”整治方面:一是统筹整合资金130万元用于金罗镇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流沿岸、山体边坡整治工作;二是通过100天的集中整治,实现全年村内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三是投资26万元对340省道沿线的树木进行修剪涂白、杂草清理,企业自行投资完成辖区范围内外墙、门口坑洼道路修补、厂房内清扫工作。四是投资50万元对金罗镇区主街道设置防护栏,道路两侧规划停车位及临时摊点,安装电子监控系统。五是投资90万元对金荣路及北坡移民楼北侧破损路面进行沥青修补。

2、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一是对沿河沿线的涉水企业、居民小摊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查短板,补漏洞,坚决杜绝污水等有害物质直排河道,督导河道协管员清理河道有色垃圾、对排污口进行清淤清洁工作,河长制工作有续开展,各村河长按时开展巡河工作。二是完成白草沟等重点流域居民生活污水大整治,集中收集纳管送污水厂处理项目。

3、固废垃圾处置方面:拟定在镇域范围苏村沟、张子山沟以及西合沟设置固废集中处置点,将全镇5大煤矿企业及36个非煤企业产生的生产、生活、建筑垃圾固废物等进行分区分片集中收集,集中处置。全年有4户企业申报办理固废集中处理点。

(五)集中开展平安创建行动

1安全生产方面:一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基础支撑,以事故预防体系为基本要素,利用现代科技打造“智慧安全金罗”监管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实时一体监管新模式。目前,各监管单位信息和实地三维地图已录入完成,手机APP端已下载开始运行二是组建了15人的综合管理服务队伍,对安全进行综合大检查,实现力量大集中,执法效能大提升。三是共组织220人次进行企业厂矿检查,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0余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40份,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10条,已整改102条,正在整改的8条,整改率达93%关停整顿企业7家,取缔小型加工店4有效遏制了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四是3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标志责任人信息进行了更新,两卡全部发放到位。五是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全镇共涉及65户,目前已开工11户,竣工6户。六是做好春季后、清明节前后护林防火及防洪防汛工作,明确责任单、细化责任区,做好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对重点区域、边山峪都明确了负责人做到了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七是对所有散养家禽和样机进行强制免疫,免疫密度达100八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工作,组织观看了习近平关于《生命重于泰山》的专题教育片60余次开展安全知识,技能五进活动,宣挂16条安全标语、发放各类宣传单3000份、出动宣传车20车次,悬挂安全版面200余张,营造了安全发展、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

2、信访稳定方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作用,全年共接收来访件11件,已办结8件,办结率73%,来信网投57件,办结52件,办结率91.2%,人民网22件,办结20件,办结率91%,县领导接访20件,办结17件,办结率85%,挂牌督办、重复信访办结率均达到90%以上,全年共接收12345政务热线转办事项857件,已办结821件,办结率95.8%建党100周年期间,对43信访重点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安排专人“一对一盯防”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

3、公共安全方面:一完成“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标准地址信息采集数为21141,实有人口信息采集数为31531,实有单位信息采集数为606,实有房屋信息采集数为14356二是共摸排社区矫正人员41人、五年内安置帮教人员176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1人、吸毒人员142人;同时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反常的治安高危人群进行了全面摸排。三是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共投入5.6 万元印制宣传图册13900份,悬挂宣传横幅及宣传标语94条,成立防诈骗宣传小分队73218人,对10084户村民进行入户宣传,9688户签订自觉防范和远离非法集资承诺书,新注册国家反诈APP8000余人次四是全镇安装视频监控探头60个,村委接入视频监控数量372个。

(六)大力开展幸福民生行动

1民生保障方面:全年发放低保补贴12098户次583.07万元,低保电价补贴12098户次10.24万元,高龄补贴3578人次19.57万元,失能补贴221人次2.42万元,残疾人补贴10755次人69.38万元,孤儿补贴42人次5.7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11.1万元,特困供养金907户次168.78万元,特困护理费907户次24.87万元,特困电价补贴907户次1.27万元,特困丧葬费42.92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3751人次27.05万元,临时救助50.31万元,退伍老兵优抚对象医疗补助259.11元,困难优抚对象办理临时救助985元,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费219175.18

2、巩固脱贫成果及后评估方面:一是按照防返贫监测排查要求的“五个必到”,全年组织大排查三次,累计排查6500人,排查出边缘易致贫户3397人,脱贫不稳定户13人,对于监测对象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通过产业就业、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对于监测对象中无劳动能力且符合政策条件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实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有效防范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二是对照12种问题类型,实行镇领导分片走访排查、驻村工作队和两委干部全覆盖走访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要求,对照各级巡察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再出现;对新问题及老问题整改成效逐一实地走访查验,共排查各类问题30条,已完成整改30条,建立了排查整改台账,完善了作证资料。三是请专业化档案人员,对前期收集完全的扶贫档案资料按照不同类别和保存年限等要素进行排列、编号、编目、装订、入盒、上架等标准化、规范化精准整理归档,并最终录入信息数据库系统,实现档案数字化信息管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留详实的档案凭证。

3、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西合村殿则小组至河滩地3.8km长路面分二段实施硬化项目路基基本完成,金罗镇罗家峁村2.5km主干道沥青路面硬化项目路基完成,金罗镇罗家峁村丁家山小组2.3公里村通道路水泥路硬化项目已全部完成,水峪村1公里高标准乡村道路建设项目路基完成,;二是现场处置金张公路隐患2处,国道209线隐患一处,对无法处理的农村村通道路、核桃园区道路隐患85处,已上报县交通局。三是顺利完成了离隰高速目标红线范围内的87182间房屋、244亩土地、342亩林地林木的征拆任务

4、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一是切实做好我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加强信息沟通与协作联动,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全国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严防严控,紧防紧控。二是紧急展开新冠疫苗登记工作,本着为人民群众负责的原则,加强宣传引导,号召全镇群众积极参与疫苗登记,共登记辖区人员19457人,镇域企业人员登记9557人。三是开展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截至目前,已接种人员36852人。

5、技能培训方面:2021年护理护工总任务163人,已培训144人,完成总任务的88%,致富带头人培训17人,完成贫困户培训112人,完成贫困户外出务工系统录入400余人,完成工匠培训12人。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狠抓乡村振兴一是实施好益源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步转产养牛项目;二是推动采煤沉陷区治理移民村土地复垦流转工作,确保土地不减产、农民不减收,集中利用镇区其他闲置土地;三是推进晋香源醋厂旧厂搬迁及新建园林式旅游观光醋厂产业项目;四是继续推动森源柏籽羊养殖、背阴坂挂面、晋香源醋业、完香牌胡麻油、归子坡枣夹核桃等本地特色产品的深层次挖掘、高标准定位,积极鼓励农副产品商标注册,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市场竞争力;五是规范运营好扶贫驿站,为贫困户提供更多更广的就业平台。

狠抓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全民招商”的方式,多渠道引进产出比高的项目和成长型企业落户金罗。积极发展电商产业,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推行网络营销,让枣夹核桃、小米、木耳等“山货”走出去,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发挥“金三角”区位优势,结合我县城市功能总体规划,在重点推进鑫琪物流等物流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金罗物流仓储园区。

(三)狠抓环境治理一是结合目前已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明年规划沿线朱家店村、北坡村、尧峪村、东合村4村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全面打造金罗镇域209沿线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二是重点整治南川河流域、白草沟流域、高家沟流域及209线、340省道、朱苏路、金张路沿线范围内违章建筑、广告牌、公路两旁的排水沟、垃圾、枯枝败叶、残垣断壁、植绿植彩等;三是继续加大对全镇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扔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四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在全面治理环境的同时,加大对全镇范围内“散乱污”摊点的排查整治力度,对已取缔的严防其死灰复燃,新发现的及早取缔;五是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合理规划西合洪水沟、古家岭、苏村三个固废矸石排放点,规范全镇固废排放;六是重点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四)狠抓安全稳定。一是金罗镇安全生产全科网格化和智慧安全小镇管理平台正式运营犹如使用,实现全镇各行业领域实施点对点安全监管,全面提升隐患排查水平上台阶,真正做到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作用,在风险排查、矛盾化解方面让群众更加满意,同时依法严厉打击缠访闹访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着力“枫桥经验”的进一步推广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法治乡村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五)狠抓民生保障。一是全面完成采煤沉陷区2604户移民搬迁安置“总交账”任务;二是继续配合县委、政府完成340省道、209线、离隰高速征地拆迁任务;三是实施完成西合村、罗家峁村、水峪村道路改造项目。

(六)狠抓自身建设一是持续抓好水峪、金罗、金张苑三个文化产业发展典型村,继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组织“文明村、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同时精心打造道棠至朱家店沿线10党建红色文化示范区,筑牢基层组织,提升基本能力;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是强化行政效能建设,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利用易地益民闲置房屋合理规划金罗镇乡村振兴服务便民服务中心,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问题,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着力打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中阳县金罗镇委员会

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

2021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