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总结计划

金罗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3-10 17:09 来源:金罗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金党发2022]42

金罗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罗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次党代会及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镇2022年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工作开展情况

  1. 抓党建,强基础,推动基础治理能力提升

按照“12345678+N”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一是先后组织召开党政班子会、乡村干部培训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1+7”组织架构体系。修订镇级制度30项,梳理“两清单”80条。按照“学、讲、问、训、考”的学习模式,完成“乡镇培训制度”领题任务。二是以“一张网格管治理”为切入点,深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全面组建“网格员+微网格网格队伍全镇共建67个网格党支部,283个网格党小组,网格内1700名党员中心户包联15838户,做到了有网格就有党员,有网格就有党组织,进一步建强基层治理“战斗堡垒”。三是组织全镇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集中学习18次,知识测试3次,撰写心得体会155篇,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从“散、懒、庸、浮、满、奢”六方面共查摆问题40条,全部建立了清单,逐项销号,开展了“时时放心不下、事事落实到位”大讨论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入脑入心,学思践悟,做到事事落实到位。四是按照全县机构改革的要求,我镇积极开展了乡镇改革工作,完成“五办一站两中心”挂牌工作,成立一支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队长,副镇长、派出所所长任副队长,整合多站所形成20人的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充分保障了执法经费的投入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金罗镇21个村(社区)“三员合一”工作,开展了“清廉村居”和“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发力、向末梢延伸,完成镇党委领导的5个机关支部的换届工作;镇纪检今年以来收到问题线索25件,给予党纪处分21人,政务处分8人,开展警示教育46 次,接受教育1157 人次,开展大型警示教育会9次,201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组织召开反思剖析会和组织生活会1次,反思剖析查摆问题125个,整改125个,整改率达100%六是争创文明系列先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创工作,完成了98.9%的文明户评选。申报金罗镇金张苑小区(中阳县金罗镇张子山社区居民委员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推荐文明社区1个、文明村13个、文明家庭4个、县级十星级文明户8户、市级文明户1户、精神文明工作者1人。七是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载体,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开展15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推行移风易俗,修订出台《金罗镇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落到实处。

  1. 压担子,破难题,清化收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充分动员。按照县主导、乡主责、村主体”三级负责制要求,制定了《金罗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班子成员以及相关站所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组建了7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清化收”工作专题会议15余次,同时在各村进行了广泛宣传,共张贴、悬挂标语82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二是责任明确,细化分工。将“清化收”工作纳入全镇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做到谋划、部署、启动一体落实,实行日报工作制度,由分管农经的副镇长专职负责,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落实,建立镇、村日报微信群,一日一报严格落实包村责任,确保每个村都有一名乡镇干部指导督促“清化收”工作开展,实现工作质量、时间进度“双提升”三是创新机制,初见成效。创新创建“1738”工作机制,推动“清化收”工作出成效。我镇共涉及集体资产合同总数880份,已规范879份,规范率99.9四块地应有面积20322.82亩,全部找到占用主体,土地面积清底率为100%;经营性资产28处,资产清底率为100%;全镇应清收以前年度欠款为5981.94万元,截至目前已清收回4552.81万元,以前欠款已进账394.33万元清欠率为76全镇应化解债务4222.55万元,截止目前已化解1534.11万元;清理前村集体资源资产年发包收入1843.4万元,清理后总收入5445万元,年收入增长3601.6万元,增长率为195.38

  1. 抓隐患,保稳定,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强化排查。持续开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出动排查328人次,车辆195辆次;扎实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三大行动,出动排查84人次,车辆60辆次;开展汛期地质隐患排查,外出排查69天次,出动排查人员213人次;开展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排查14852户,发现不安全住房8户,已全部纳入危房改造并发放补助;排查发现“8.11”自然灾害因灾受损房屋重建修缮17户,已全部验收。二是强化检查。扎实开展重点对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洗煤厂、建筑施工和生产经营租住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等领域进行了重点检查,目前共整顿问题企业7家,取缔小型加工厂4家,及时排查转移有地质隐患点的4户人员。排查企业50家,经营性自建房133处,排查隐患200条,下发整治通知书41份,其中已整改190条,正在整改的10条。三是强化监管成立了镇安委,相关行业部门、各村委及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的三级安全管理队伍打造了“智慧安全金罗”监管平台,通过全方位监管,确保小隐患及时处理到位,大隐患按时化解到位。加强对113人名精神病患者、35名社区矫正对象、23名安置帮教对象、142名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监管。是强化宣传。开展安全知识,技能进学校、进企业、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五进活动,印刷发放宣传单2000,悬挂安全版面200余张,营造安全发展、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编订的《安全生产法》等资料500册,下发到各单位进行学习。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利用村民微信群、网格员入户等手段进行防骗常识的宣传。五是强化应急。编制了全镇综合应急救援预案和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储备了防汛、消防和中毒等的应急救援物资,分片区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32支。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要求全部编制了相关应急救援预案,储备必须应急物资,加油站、学校等每年定期组织火灾、地震等应急救援演练,让应急救援知识深入人心。

  1. 抓统筹,防返贫,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全面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我镇采取部门预警和基层干部排查两种方式做好监测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共有预警信息4451条,排查普通农户1367639306人,脱贫户9122110人,已解经过干部集中排查,预警信息逐户分析研判,今年纳入监测户2344人,其中回退89人,风险消除719人,自然减少77人,自然增加6人。二是严格做好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市督导反馈、国考问题以及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排查的自查类问题我镇共有督导反馈问题6条,自查类问题22条,针对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举措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促进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注册成立惠农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组织开展脱贫劳动力“千人就业”招聘活动,因人推送岗位,我镇实现116人稳定就业。落实稳岗补11513.8元,一次性交通补4625741元,激励脱贫劳动力的务工就业动力。四是完成小额扶贫贷款任务。全年任务数为110550万元,已完成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10550万元,完成率为100%2022年应收回小额扶贫贷款56280万元,已收回56280万元,无逾期贷款五是落实控辍保学各项政策。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共142人,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7名幼儿共资助3500元,镇域范围内送教上门4人,其中两人为脱贫户。六是改善了人居饮水条件。在沟底村投资260万,打600米深井一眼,建100方水池1座,设5个集中供水点,解决沟底村常住的4163人多年来靠旱井吃水的问题。在白草村投资20万左右,接通沟门上的供水点,安装水表,直接引水到农户家中,解决白草村毛港小组的季节性缺水问题,投资16万元,在舍科村王台咀小组打井一眼,解决68213人的饮水问题。七是深抓项目发展。完成了高家沟、金罗、西合3个村83.3万棒地栽木耳种植;实施了西合村殿则小组3.8km、罗家峁5.8km、水峪村1km道路建设项目;投资2209.35万元建设144m6.2m3m340省道人行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投资1347.35万元建设金张苑小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环评、项目可研批复、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批复财政预审

  1. 防输入,控反弹,严密有序开展疫情防控

一是今年3月份在道棠、益家村设置两个疫情防控交通卡点,抽调120名工作人员到疫情防控交通卡点值守,对入县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码、行乘码查看,坚决守好入县第一道关口。二是积极科普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引导干部群众支持并参与接种疫苗,全镇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4556人,接种率92.28截止目前,开展32次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全镇共有17个固定核酸检测点,2个流动检测点,共检测约288000人次。三是建立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检测人员的管控监管措施。全镇77名网格员对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隔离措施,安装门磁,张贴封条,落实居家隔离清单,宣传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对居家健康检测人员紧盯核酸检测次数,进行严密监管。四是利用入户排查的时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通过温馨提示、条幅标语、宣传手册、社区广播等全时段、多层次倡导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不传谣、释放了疫情防控的最强音。五是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按照“化解是最好的稳控”原则,密切关注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矛盾纠纷隐患行为,加大排查服务化解力度,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六积极响应县“无疫社区”网格创建工作,出台了《金罗镇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目前已经建立各网格7+1网格创建执行领导小组、金罗镇大车司机台账、重点人群台账、网格台账等等资料,让网格底数清晰明了。

(六)强举措,重落实,推动民生福祉落地有声

一是着力做好便民服务工作,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1-11月份以来,累计受理12345便民服务事项466件,已办结464件,办结率为99.57二是高效处理信访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成立由各村退居二线的老干部组成的16人的矛调队伍,截至目前共接收来信、来访、网投93件,已办理90件,办结率为96.77%三是及时发放各类补贴,为困难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全年发放低保补贴10791616785万余元,困难残疾人补贴40031.9万元,孤儿补贴79.8万元,特困供养金152162130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1695142.3万元,临时救助37442万元,高龄老人补贴32219万元,失能老人补贴191.98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4059.9万元,享受雨露计划3911.7万元,发放黑木耳补贴47.11万元四是通过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积极沟通配合,为我镇30名退伍老兵办理了优抚对象医疗补助101229元,为52名困难优抚对象办理临时救助56600元,为21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费1515874元,为入伍新兵发放优待金113997元,共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626张,先后共选送了12名高学历、高素质、高标准的优秀青年,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征兵工作。五是医保全镇应参保人数33137人,实际缴费人数23497人,完成缴费率70.91%。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工作任务,开展“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妇女健康知识讲座。组织镇村妇女干部开展基层妇女教育培训暨“晋姐大宣讲”2场,让广大基层妇女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深入了解和学习。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来,我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我镇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受灾情影响严重。今年“8.11”洪灾中,金罗镇境内短期内降雨量超200毫米,辖区内的房屋,农作物,道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受灾严重,经济损失超过千万元。但因为受损程度严重,农田水利、防洪堤、滚水坝等基础设施恢复难度很大,资金上存在巨大的缺口。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我镇经济主要靠工业,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后续乏力,受经济发展历史因素影响,当前政策支持力度有限,招商引资难度大,产业发展受限。

2023年,镇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坚持稳字当头,统筹发展与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盯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奋力谱写金罗镇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现代乡村”。持续推进耕地抛荒治理,鼓励土地流转,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我镇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业的优势效益和产品附加值,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科学指导各村(社区)发展村集体经济,扶持农业种植大户,拓宽销售渠道,确保农民增收。

(二)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着力绘就“美丽乡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管机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切实保护良好生态;持续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活动,对环卫设施提质升级,逐步实现村庄整洁、堆放有序、环境清洁;加强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提升

(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构建“平安乡村”。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综治民调满意度;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农村建房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范和遏制特重大事故发生,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环境,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四)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着力铸就“幸福乡村”。重点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认真用好民政政策,为民生兜牢网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夯实为民服务基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中共中阳县金罗镇委员会

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

2022128

(此件公开发布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