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阳县金罗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关于农村小区联防联控的工作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9 17:53 来源:中阳县金罗镇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金政发[20217  

中阳县金罗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

关于农村小区联防联控的工作方案

各村村委、小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疫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统筹协调各村委和各小区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小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有效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主要任务

联防联控组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负责统等“四个一批”(农村排査一批、哨点排查一批、小区排査一批、宾馆超市等公共场所集中排査一批)、“五包一”(一名乡镇干部、一名下乡人员、一名主要负责人、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医务人员)、“六个一律”(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住宅小区,返乡过节人员一律自行居家隔离,所有人员一律自查体温,进入公共场所一律佩戴口罩,文化娱乐场所一律关闭,各类宴会聚餐一律禁止)工作。

(二)负责做好公共卫生管理、检测消杀、人员管控工作,组织在大型商场、超市等重点地区设置体温检点做好发热人员登记。

(三)负责做好对密切接触者、居家观察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管理。

(四)负责指导村(社区)开展防控工作。

(五)负责督促指导全镇下乡干部入驻辖区内所有村、居民小区开展防控工作。

(六)落实县防控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防控措施。

三、防控措施

(一)强化全面排查。督促指导各村委小区每天开展“四个一批”排查,坚决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守好管制的路口,确保全员覆盖、全域覆盖、一个不漏。在大型商场、集贸市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城设置体温监测点,对过往群众进行发熱排查。督促村、小区全面排查密切接触者和返乡人员,特别是对重点区域以及疫情期间前往医院就医或探亲的人员加强排査,对排査出的发热疑似患者一律转至定点发热门诊,由卫生部门采取隔离治疗等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发动群众每天自测体温,实行“一日一查一报告”制度

(二)强化全程管控。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全镇范围内所有大型社会活动一律取消,所有外出活动一律佩戴口罩,所有公共交通一律停运(除规定的六类车辆除外),所有返乡人员一律不得外出活动,所有聚会聚餐一律取消,所有走亲访友一律取消。督促指导各村、小区加强人流车流管控,进出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严格管控乡村人员流动,坚决避免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之间人员流动,杜绝各种类型的人员集中、集会活动,所有村民不串门、不聚餐、不聚集、不到人员密集场所。

(三)强化全员监测。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判定、调查、跟踪和隔离,落实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措施,筑牢疫情监测防线,督促村、小区对发现的发热病例立即报告,接到报告后,组织专车送到乡镇卫生院集中留观。疑似病例立即送县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普通发热病例由乡镇卫生院隔离观察,体温恢复正常后回家居家观察。村、小区每天入户询问居家隔离者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四)强化全域消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的空间、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分级负责制,组织落实消杀药品,成立消杀防疫专班,建立健全消杀防疫工作机制,确保消杀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督促各村委、小区每天对所辖范围内重点区域、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对所有小区电梯、楼梯、垃圾集中收储点、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城全面消杀防疫。对保障物资供应照常营业的商超、集贸市场等每天全面消杀,并做好通风卫生检疫等工作。对废弃口罩按照相关规定集中处理,对居民生活垃圾、垃圾运输车等重点污染源要加强专业消杀。全面整治农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坚决禁止活禽交易,严禁非法养殖、加工,销售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

四、工作分工

组   长:王志宏、宋 平

常务副组长:任志强

  组  长:王候应、张 瑞、张旭辉、范志勇、高建东、刘苗苗、王航宇 

(一)综合协调组

职责:加强协调联动,立足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面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确保上下协调、政令畅通的同时,组织制定应急预案和防控工作方案,实施疫情防控和应急工作的动员、安排和部署。负责组织会务,包括大数据信息排查报送等。承担协调、督导和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及时汇总疫情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原则,保证全镇形成一套防治科学、高效全面、规范处置的疫情防控体系。 

组长:任志强

成员:曹锦瑞、张美荣

(二)排查管控组

职责:落实返乡人员信息直报工作制度,及时收集各村返乡人员及疫情相关信息,并根据排查情况,提出防控工作意见建议;负责对排查的人员登记造册,做好隔离管控;收集上报各类防控信息,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工作。     

组长:各村、小区负责人

成员:各村、小区疫情防控人员

(三)卫生防疫组

职责:负责对疫区返回人员的监测工作,设立隔离监测点;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医疗救治和医疗保障工作;消杀镇区主要人员密集场所;依法打击野生动物买卖;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长:乔鹏飞

成员:刘爱国、王继明

 (四)后勤保障组

职责:做好防护用品,如口罩、测温仪、消杀液的采购、储备、供应等工作。必要时刻对被隔离人员进行人文关怀,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疏导服务。

组长:王候应

成员:刘永成、姜健光

(五)督导检查组

职责:负责督导镇直机关单位、站办所、各村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各机关单位、各村、小区管理情况,对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严肃处理。因防控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给予党政纪处分。负责对各类小卖店、超市商场、饭店等群众性活动及活动场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联系公安机关,进行严厉打击。

组长:张旭辉

成员:王旭峰、武小虎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联防联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各村委、小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有效措施,细化工作分工,确保联防联控工作有力开展努力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强化协调配合。联防联控组定时召开例会,通报本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村委、小区要加强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加强联合管控,做到无缝衔接、不留漏洞。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严肃工作纪律。联防联控组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小区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凡因领导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将移交纪委监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

2021年0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