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金罗镇关于在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排隐患、办实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9 17:57 来源:中阳县金罗镇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金政发[202136

金罗镇关于在辖区生产经营单位排隐患办实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开展学党史、洗心灵大扫除排隐患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抓好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和环保生态保护工作,促进我镇安全生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有序开展,结合我镇实际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重要路线为指引。坚持学党史、洗心灵、大扫除、排隐患办实事为出发点,从我镇目前安全发展遇到的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为出发点,认真开展指导活动,推动安全发展,开创新局面,跟上新时代。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激励全镇上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此项活动的组织领导,镇党委、镇政府决定成立“排隐患办实事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此项活动开展,组成人员如下:

      长: 高建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组  长: 高建东    副镇长

      员:相关站所负责人、综合管理服务队全体成员,安监站全体成员、各企业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委办,主任由安监站长担任,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三、工作目标

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发展环境,管理能力和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构建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切实消除隐患,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持续,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排查整改安全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活动安排

此项活动时间与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时间一致,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1年4月20日-2021年5月10日。开展“排隐患、办实事”活动的动员部署宣传,不断提高全员感恩党性,回报家乡的理念,增强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强化安全责任和安全素质,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培育安全文化。

第二阶段(实施开展):2021年5月11日-2021年10月20日。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全面开展“排隐患办实事”活动规定项目,督促落实做好各项工作,对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并进行通报和纠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21年10月21日-2021年12月31日。对活动进行总结, 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积极推广宣传,达到全镇企业安全管理整体提升。        

五、活动重点

(一)开展学习活动增强感恩意识。要紧紧围绕学党史、洗心灵、大扫除、排隐患为目标,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各经营单位和监管人员还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保法》和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使广大干部心灵得到洗礼、群众得到教育、企业家心胸得到提升,感恩知恩、奉献社会、不图回报,在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金罗效应。

(二)开展厂区环境三化行动提升厂区卫生环境。一是净化厂区环境,通过活动面对厂区内的干道、出入口、职工宿舍、职工餐厅、企业外部周边等进行一次大清扫,集中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生产废弃物等规范全面清理,确保做到干净整洁无死角,高标准完成保洁任务;二是亮化厂区环境,通过对厂区大门外墙和厂房的清洗粉刷,厂区绿化等工作,使厂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清爽亮丽;三是美化厂区环境,要因地制宜对厂区内外设置绿化带,休闲区,补植补绿营造和谐宜居绿色新环境。

(三)开展专项检查整治活动消除各类隐患。重点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工贸行业、危险废物、洗选煤行业、地质灾害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组织开展联合整治,保障安全发展。

(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安全意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引深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做到月月开讲,时时宣传,努力在全镇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五)开展环保大整治生态环境大提升行动。一是对我镇的固废处理进行严格规范整治,首先是规范整治现有的矸石厂,通过整治使其手续完善,安全达标和环境污染治理合格,对一些整治无望,手续不全,安全较大,环保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取缔;其次是新建上报一批选址合理,安全达标,库容量大,环保合格的新矸石堆场。二是对散乱污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工作,通过整治要对手续不完善,环境污染小,安全隐患小的企业做到规范提升;对安全隐患大,环境污染大,手续无法办理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取缔。三是对养殖企业畜禽粪便的排放开展大整治,通过整治使其达到无污染,无害化和能利用的目的。四是对沿河沿线的企业和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开展大整治,通过整治使企业和居民的污水全部回收处理不在直排河道,地表水和污水分流排放。

(六)利用互联网+平台的安全管理模式,打造我镇监管新方式。利用现代网络技术通过智慧安全网络管理平台与各级管理员的信息互联,实现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的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与公开化的管理模式。

(七)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效能。一是组建综合管理服务队伍。从各领域各行业抽调专业精干力量,对安全进行综合大检查,实现力量大集中,效能大提升。二是组建网格化管理队伍。建立以相关行业部门、各村委及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的三级管理体系,形成各司其职、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安全生产网络,使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组建行业专家队伍。从各行业、各站所和其他领域等人群中择优选择,组建一支专家会诊队伍,加强对各企业的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使之能真正成为一支用之即来、用之即胜,高效运转的急救队。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消隐患办实事专项工作,成立工作组、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等,确保活动取得落地见效。

2、加大宣传,广泛发动。要充分利用标语、墙报、宣传等加大对活动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3、着眼长远,建章立制。要以此次排查活动治理为契机,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与监督,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隐患治理成果,切实消除已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立足长远,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4、强化督导,严肃追责。在活动期间我镇将组织开展突查、抽查和督导检查,如在检查中发现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的将进行通报,并依法依规严厉处罚,直至责令停产停建停业;对工作不扎实、组织不得力、督促不完成整改的,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或形成重大隐患严肃追究关人员责任。

5、加强报送,推动落实。各企业要责成专人认真梳理、汇总工作推进情况,准确填写专项行动情况表,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每周一10时前工作情况送达镇安委办(含电子版)


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