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护林防火 工作的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2-25 10:15 来源: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金政发[2022 25 

关于进一步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村委、企业、学校:

进入春季以来,风多雨少,比较干旱,林区杂草茂盛,对护林防火工作极为不利的严重形势,尤其是清明即将来临时,上坟烧纸是民间的传统习惯,各村委要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活动,下大力气组织开展好以清秸秆、清林缘、清坟头、清地埂、清路旁、清厂矿区周边杂草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六清”活动,为更进一步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1. 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森林防火条例》和《山西省封山禁牧办法》及市、县护林防火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好会议需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工作行为,标本兼治,确保在我镇范围内不发生大的火情、火灾及林木破坏(羊群),坚持镇、村、企业、学校分级管理,共同管理、共同预防的原则,加大打击力度,确保森林林木不受损坏。

  1. 组织领导

护林防火工作实行一把手总负责的领导机制,实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所有镇村干部、护林员在清明节期间不得关闭手机,镇党委政府成立由镇长高建军任组长,分管林业副镇长范志勇任副组长,由林业站长护林队所有人员,各包村干部,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应平兼任护林防火办公室主任。各村委、企业、学校都要成立相应的护林防火机构,并要有专人负责。

  1. 广泛宣传,加大打击力度

1)镇护林队要利用宣传车、广播、标语、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禁羊禁牧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各村委也要利用广播、板报、传单等进行宣传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学校也要设立护林防火专门课程,让群众、学生、家长真正了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营造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2)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严的工作作风,加大对一些大案要案的处罚力度,镇派出所要配合护林队及时对一些违法分子进行打击,并给予经济处罚。

3)羊群反弹尤为严重,各村委,护林队员,对那些没有审批圈养手续的养羊户,要全面清理整顿,坚决取缔,发放限期处理通知书,并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对造成严重影响的养羊户,派出所负责追究有关法律责任,并从重处罚。

4)加大打击私挖乱采、偷砍乱伐等违法行为的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应的法律刑事责任。

四、森林火情扑灭应急措施

各村设立森林防火扑灭应急分队,由支书任分队长,主任任副分队长,成员由青壮年人员组成,每村不少于50人,全镇组建1500人的应急扑灭队伍,各村自备灭火抢险汽车1辆,配备水包、铁锹等灭火器材。不定期组织人员巡逻,排查隐患。对重点山头重点地段死守硬看。建立护林防火应急处理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报告,及时组织扑火,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1. 明确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凡因宣传、巡查、排除隐患不到位,工作不负责,措施不落实或因渎职失职造成森林火灾,偷砍乱伐,羊群反弹等行为比较严重,给国家和集体造成损失的,要视其情节严重,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追究各村委主要领导,包括村干部、企业、学校负责人及护林人员的责任给予党政纪处分,后果严重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此件公开发布)

金罗镇人民政府

202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