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07 09:20 来源: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金政发[202248

关于做好2022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村委、各有关单位:

2022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山西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和制度保障,深化隐患治理,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我镇全方位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结合我实际,就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工作目标

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和控制指标,严控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住房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其它行业领域不发生伤残事故和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各行业领域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工作重点

)加强政治引领,树牢安全意识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重要论述作为宣传工作重点和理论学习专题内容,反复学习、深入思考、认真领会,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把安全生产纳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摆在突出位置推进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加强责任落实,做到职责清晰

1.强化领导干部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省市县实施细则,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镇党委政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各村委、站所每半个月至少一次安全会议、分管干部每周至少两次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突查抽查安全生产工作。

2.强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中阳县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依法编制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全面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制度,制定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一张表”,将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的科室站所和责任人员,逐一进行责任挂牌,实施动态化监管。

3.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履职尽责承诺、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带班、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安全举报奖励等规章制度紧盯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逐层级分解压实岗位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车间班组、落实到岗到人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齐具备安全管理资格资质的管理人员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自主管理、自我约束、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4.强化全员安全责任。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严格检查考核,督促约束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自觉落实岗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自觉杜绝“三违”行为,实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

(三)加强风险管控,强化监测预警

1.强化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生产作业场所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有效管控风险,及时消除隐患,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职代会“双报告”企业要紧紧依靠自有技术力量,自主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确定风险点开展风险评价,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并持续改进,必要时聘请第三方技术机构参与指导,做到“一企一策”,精准防控风险今年底前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每年对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进行一次系统性评审更新。

2.强化风险预判管控。推动建立高危行业领域建设项目部门审批制度,严格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健全重大项目决策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制度,将法律、法规、规章禁止或限制的安全生产行为梳理成负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隐患排查,突出重点整治

1.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强化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管控,狠抓整改落实形成闭环管理,做到责任、时限、资金、措施、方案“五落实”。要定期分析研判,深入查摆问题隐患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深挖生产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强化专项整治。

危险化学品:开展涉及剧毒、易燃易爆等特别管控危化品的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行动,凡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紧急切断装置(紧急停车)、可燃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未装备或未有效投用的,一律停产整顿

交通运输:深入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持续开展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患治理行动;从严查处“两客一危一货”非法营运、非法挂靠、“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违反禁限行规定、农用机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 等突出问题。

非煤矿山:扎实对井开采、露天开采的高陡边坡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继续推进地下矿山水害、采空区、下游情况复杂的排土场治理,严格落实地下矿山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分包转包私挖滥采等行为。

建筑施工:开展模架支撑、基坑(土方)开挖、起重机械吊装安拆等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整治;开展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施工现场临边洞口防护和安全网等实体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规范安全带、安全帽个人防护用品使用管理规范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落实农村自建房有关规定标准,深化城乡房屋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燃气:持续推进城镇燃气管网更新改造;严厉打击燃气建设项目违规转包、违法分包、违规违章作业、燃气管网外部野蛮施工等行为;全面排查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等燃气使用事故隐患;严肃整治液化气站违规充装和“黑气瓶”、人员密集场所非法储存充装点等问题;

消防:以学校、医院、危化企业、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农村、城乡结合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商住混合体建筑、老旧小区、“多合一”、群租房等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密室逃脱”类场所、电化学储能电站、电动自行车、仓储物流等新业态新领域的火灾风险管控。

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文化旅游、民爆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3.强化打非治违。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聚焦易引发事故的非法采矿窝点、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建筑无资质施工、火工品违规存储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对发现的典型问题采取取缔整治、案件移送、行政处罚追责问责等手段加大打击力度

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1.强化监管机构建设。今年要按时建立镇应急管理站和村应急管理室,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村(社区)指定两委班子专人负责,每个村配备1名村级安全员,专责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灾情上报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最后一公里”预警预报和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能力。

2.强化安全宣传培训教育利用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设安全生产专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和应急避险常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培育安全文化,营造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

3.强化安全智慧网络平台的使用我镇智慧网络安全平台已经组建完成,各项功能已能正常启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确定专人负责平台的管理和使用,对平台要建立专柜,建立档案与考核机制,确保平台正常使用,发挥作用,起到实效。

(六)加强灾害预防,提高预警能力

1.严防森林火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加强火源管控,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和群防群治措施,强化预警监测,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严防扩大为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2.严防水旱灾害。加强对河道、水库等防洪工程设施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水旱灾害风险管控,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严格落实群策群防措施。

3.严防地质灾害。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煤矿采空区、公路沿线、临山建筑物等重点区域地质灾害监测,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及时组织受到地质灾害威胁人员撤离避让。

4.严防气象灾害。完善强降水、大风、寒潮等极端天气综合研判和信息发布机制,及时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开展灾害性天气影响预报核心技术攻关,做好气象灾害提前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七)加强应急救援,做好事前准备工作

1.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制定修订应急预案,各单位应急预案年底前全部完成制定,组织开展多部门、跨行业、多类型救援队伍参加的实战化演练和桌面推演按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健全救援队伍建设能力。推进建立以专业性队伍为基本力量,以专兼职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应急志愿者为辅助力量的队伍体系建设做到一专多能协调高效

3.健全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开展应急救援资源普查,重点配备急救医护用品、消防器材、高压排水管、以水灭火装备以及个人防护等装备器材。 

4.健全日常工作应急机制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应急制度、应急人员、应急车辆、应急装备、应急资金五到位,做好应急值守。建立完善应急处置和协调联动机制,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前置救援力量,现场布点、严盯死守,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冲锋在前、全力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大的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为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提高责任担当。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站所长、责任落实到个人、监督检查到现场,严查严管,封堵漏洞。要切实扛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组织开展全面细致、深入彻底的隐患排查,严格细致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关键节点,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整改治理。

(三)提高督查力度。安委办要定期调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及时安排部署。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要提请镇纪委约谈相关人员,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近年来发生过事故、自然灾害的行业领域开展重点督查,推动各部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此件公开发布)

金罗镇人民政府 

202241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