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罗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金罗镇关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6-13 09:20 来源:金罗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金党发2022]20号

金罗镇关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通知

村委

为了贯彻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核指标任务分解》中党建办发【20222号精神,继续推动《中阳县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专项规划(20192022年)》中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落实,根据中阳县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中文明发〔20224),从2022年起在村(社区)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现就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 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社会文明程度。结合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镇村(社区)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

目标要求

要在前几年评选文明户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好今年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村(社区)宣传覆盖率达到100以上,参评文明户符合条件全部确定星级

  1. 创评内容及标准

“两委”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中阳县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依据爱党爱国、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十个方面标准,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乡风文明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

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如下:

1)爱党爱国星10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2;②拥护党的领导,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执行村两委的集体决定2;③关心国家大事,自觉维护党和国家、集体的利益,爱护公共财产,坚决抵制损害党和国家形象、损害集体利益的言行2;④拥军爱国,符合条件的主动参军或参加民兵训练2;⑤积极参与村民(社区)委员会民主选举和村民(居民)大会等各种集体活动1;⑥自觉履行公民应尽的各项义务1

2)勤劳致富星10①爱岗敬业,争做新型农民,不撂荒田地,不好吃懒做1;②勤俭持家,艰苦朴素1;③通过学习技术、钻研经营、开辟门路经商、创办企业等正规渠道创业致富2;④生活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小康标准或家庭人均纯收入高出当年本村(社区)年平均水平2;⑤带头致富并积极帮带邻里共同致富2;⑥在精准扶贫中主动脱贫并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2

3)诚实守信星10①诚实不欺,重约守信2;②不掺杂使假,不坑蒙拐骗,不敲诈勒索2;③不散布虚假信息,不造谣信谣传谣2;④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和他人财物2;⑤诚信经营,及时主动纳税、缴税2

4)孝老爱亲星10①孝老爱亲成为家风传承的重要内容,晚辈孝老爱老,长者爱小护小3;②家中老人衣食无忧,病有所医,老有所乐3;③不虐待儿童,营造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2;④家庭家族团结,夫妻、婆媳之间关系融洽,邻里、妯娌之间和睦相处2

5)遵规守法星10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各类普法教育活动,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不违规违法,不参加邪教活动和非法组织2;②不私挖盗采矿产、文物古迹,不侵占、不强占国家或集体财产2;③依法依规维护权利和自由,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不出现非正常、越级信访问题2;④自觉远离封建迷信和黄赌毒2;⑤积极参与群防群治活动,敢于伸张正义,见义勇为1;⑥依法依规生产经营1

6)绿色环保星10:①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社区建设2;②爱林造林护林,积极参与植树植绿活动1;③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和庭院经济,房前屋后植树栽花种草,营造良好人居环境1;④节约使用水电等能源,不乱烧乱堆,不在公路上晒粮1;⑤不以破坏生态的手段谋取个人利益,不滥垦乱占林地,不滥砍乱伐林木,不滥采乱挖野生植物,不捕杀销售珍稀野生动物1;⑥不污染河道等公共水域1;⑦不损坏公园、河岸等公共生态林木1;⑧不私采滥挖河道砂土、石头1;⑨不乱损坏公共绿地1)。

7)卫生健康星10①按照当地风格,统一规划设计新建或改建住房,有条件的完成“四改”(改厨、改厕、改圈、改水)2;②保持住房内外的清洁卫生,物品堆(摆)放整齐,不乱搭乱建,村民做到无“五乱”(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兽乱跑)现象。社区居民户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书,并做到“五无”(即无乱停乱摆、无乱贴乱画、无乱排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栽乱种)现象,不占道、经营3;③积极接受健康教育,改陋习,讲究个人卫生1;④积极参加健康检查,及时让儿童参加疫苗接种,主动配合各种传染性疾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控制,关注并知晓个人体重、血压、血糖、血脂等情况1;⑤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2;⑥积极创建无烟家庭环境1

8)科教文体星10①崇尚科学,积极参加科技培训、就业培训、技能培训和科普活动,家庭成员至少有人懂门以上实用技术2;②积极选用优良动植物品种,科学种养1;③在保证家庭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2;④尊师重教,积极参与政策允许各类助教、助学活动1;⑤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2;⑥家庭能够收看电视节目,连接互联网,有一定数量的图书和文化、体育用品,能够通过到图书室借阅、订报等方式来加强学习2

9移风易俗10①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行为(2;②优生优育,不近亲结婚,不干涉婚姻自由,不重男轻女,不非法领养,不非法鉴别胎儿性别和人工终止妊娠2;③婚丧嫁娶简办新办,节俭环保(1;④积极参加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植树纪念等婚礼活动(1;⑤用追思会代替传统丧礼模式,不摆宴席、文明节俭举行葬礼(1。⑥满月圆锁、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建房乔迁、商铺开业、百日周年等喜事不操办、不收礼金(1;⑦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接受火葬、树葬、草坪葬及骨灰撒散等生态安葬方式(1;⑧积极推行鲜花、植树、卡片寄语、家庭追思会、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1

10文明实践10:①宣传党的政策,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②助人为乐,积极参加扶贫济困、助弱助残等学雷锋社会志愿服务活动2;③守望相助积极帮助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2;④文体健身,积极带领群众开展文化、文艺、健身等活动(1;⑤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邻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1);爱护集体,主动参与道路(楼道)清扫、环境保护和植绿护绿等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2

每个方面超过6分即可得星,根据得星数量分别定为一星级文明户、二星级文明户、三星级文明户、四星级文明户、五星级文明户、六星级文明户、七星级文明户、八星级文明户、九星级文明户、十星级文明户。

四、创评程序

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由乡镇负责牵头、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创评、管理,由道德评议会负责具体实施。创评程序为:宣传发动、农户自评、小组评议、两委定星张榜公示嘉许授牌资料存档。

  1. 传发动:“两委”组织开展入户或小组会议宣传发动,帮助群众理解创评有关标准。

  2. 农户自评:农户对照创评标准综合家庭成员日常情况,自评星级并填写自评表。

  3. 小组评议:户数多的村可分小组组织群众互评会议先进行自评情况说明,与会人员发表互评意见,采取表决方式确定星级;户数少的村由道德评议会组织对全体农户的星级评定

  4. 两委定星:由村“两委”根据农户自评和小组评议情况综合确定农户星级。

5张榜公示:将评定结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为期一周的张榜公示。

6)嘉许授牌:采取开会集中授星、入户增星减星等方式进行。

7)资料存档:建立创评档案,按年份归类整理,名单报送乡(镇)备案。(资料包括每户星级文明户创评表、文明户主要事迹、创评会议记录及开展创评或帮建活动文件等资料)。

五、嘉许推荐

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推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改完善、推广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及工作章程,拓展积分制奖励办法,推广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等先进做法,激发群众参与“星级文明户”创建的内生动力。

乡级“十星级文明户”由各村(社区)推荐。中阳县“十星级文明户”将从乡级“十星级文明户”中产生,具体名单由乡镇组织推荐。

要及早安排村(社区)“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乡“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争取在10月上旬结束。

六、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乡级“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由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村级“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由村“两委”组织。

(二)协调配合要抓好日常指导协调工作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包村工作组要对所包村、户经常性开展“星级文明户”创活动的宣传教育,帮助他们建立完善家规家训,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

(三)政策激励。镇党委政府在制定实施强农惠农政策时,向星级文明户适当倾斜,给予优先优惠待遇,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积极探索制定对星级文明户的激励机制,参军入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支持、小额贷款等方面,优先考虑星级文明户。星级文明户”中符合条件的困难户实施社会救助,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动态管理。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村文明实践站建立档案一户一档。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对所有“星级文明户”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情况进行增星、减星,“一星级文明户”减星后予以牌。

)组织培训。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家风家教的培训工作,在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积极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让更多家庭感受文明的力量,积极创建文明户。

(六)加大宣传。(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展板、善行义举榜、广场文化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先进事迹宣传活动,发挥“星级文明户”的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

推荐“中阳县金罗镇十星级文明户”,户提供1000左右的事迹材料,并填写《中阳县金罗镇十星级文明户推荐表》(附件1);同时做好2022活动情况统计,《星级文明户评选情况统计表》(附件2),一并于930日前报回镇文明办

联系人:乔小燕  邮箱:289532683@qq.com 

附件:1.《中阳县金罗镇十星级文明户推荐表

2.《星级文明户评选情况统计表》

中共中阳县金罗委员会

202267

附件1

中阳县金罗镇十星级文明户推荐表

户主姓名

性别

免冠照片

户主身份证号码

文化程度

总评分

联系电话

是否贫困户

职业及职务

家庭所在乡镇、村(社区)

家庭

成员

基本情况

称谓

姓名

政治面貌

职业及职务

家庭或家庭成员获级以上荣誉、奖励

村(社区)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乡镇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县文明办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县文明委审批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户主统一填为事迹主人公。

附件2

2022年星级文明户数量统计表

单位:户

村委

一星级文明户

二星级文明户

三星级文明户

四星级文明户

五星级文明户

六星级文明户

七星级文明户

八星级文明户

九星级文明户

十星级文明户

合计

星级文明户占比

总计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