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暖泉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暖泉镇2022年林长制工作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20 09:49 来源: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发202256

暖泉镇2022年林长制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主体责任,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严格林草资源保护管理、提升林草资源质量、促进林草资源利用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协调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巩固“生态立”战略,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林草资源管理新机制,为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政领导、站所联动的原则。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同志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长职责,强化站所协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促进绿色惠民富民,全面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坚持问题导向、分区施策的原则。结合区域和林情特点,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分类保护、科学管理,解决好林业保护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

()坚持依法治林、完善机制的原则。依法治林管林,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维护林区安全稳定。

()坚持严格考核、跟踪问效的原则。建立健全考核目标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办法,严肃考核纪律,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林长制落地生根。

三、主要目标

全面建立健全林长制管理制度,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提高科学利用水平,实现森林资源“三保、三增、三防”目标(三保:即保持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林地面积稳定、保持林区秩序稳定;三增:即增加森林蓄积量、增加森林面积、增加林业效益;三防:即防控森林火灾发生、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范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促进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组织体系

()组织机构。建立、村林长制组织机构。

级设林长和副林长,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林长、分管副镇长担任第一副林长;其他班子成员包片领导担任副林长。

村级设林长和副林长,支部书记担任林长,支部副书记、村委副主任担任第一副林长;其他两委成员担任副林长。

级设立林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担任。级林长办公室设林业站,办公室副主任由高建斌、雷兰半担任

()明确责任区域

林长责任区域按行政区域划分。级林长责任区域以行政村为单位,村级林长责任区域以山头地块为单位。

()设立护林队伍。组建一支常备护林应急队伍。各村分别组建护林防火应急分队,镇设立护林防火检查组(以林业工作站和护林队为主)各村按区域配备配足护林员

五、工作职责

镇级林长、副林长负责督促、指导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任务,并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督促责任区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及时组织查处责任区内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调解林地权属争议,维护林地承包者和经营者权益;负责护林员队伍的日常管理,落实源头管理责任。

村级林长、副林长负责要督促管护区内护林员的日常巡护,及时发现并制止管护区内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保护好管护区内野生动植物和各类标识设施;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乡、村级林长职责可根据当地实际调整和充实;下级林长对上级林长负责,上级林长对下级林长负有指导、监督、考核责任。

林长制办公室职责。负责林长制日常工作,承担召开林长会议,协调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林长会议决策部署,制定林长制年度任务,组织林长制督查检查和年度考核,督促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定期向镇级林长汇报相关工作。

护林员:负责管护区域内森林资源的巡护,管控林区野外用火,及时报告制止火情灾情、森林病虫害情况和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工作要求

(一)保护森林资源。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

(二)发展森林资源,按照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要求,坚持扩量提质。着力抓好国土绿化,持续增加全县森林资源总量;

(三)创新管理机制。加快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每块林地都有三级林长、村级护林员负责管理。尊重林地经营,自主经营权充分。发挥经营者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中的主体作用。

(四)强化监管手段。做好护林员队伍建设、森林督查等工作。健全常态化森林督查机制,及时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快速发现和查处问题。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202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