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暖泉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关于印发《暖泉镇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8-16 08:25 来源:中阳县农业农村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暖政发【2022153

关于印发《暖泉镇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

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企业

暖泉镇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2022729

    (此件公开发布)

暖泉镇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

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全镇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隐患,严查重处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努力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研究决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整治重点 

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旅游、消防、文旅、地质灾害、防洪防汛、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高风险场所部位设施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集中整治,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 非煤矿山:一是按设计组织建设生产情况;二是填绘更新图纸情况;三是外包工程现场管理情况;是生产系统整合使用情况;是停产停建矿、技改矿、基建矿等矿井的隐患治理情况;是实际投资人安全责任落实、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职情况;是地下矿山采空区、露天矿山采场边坡治理情况分管安全副镇长牵头、派出所、安监站、自然资源所、环保西山中队、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关闭矿山:严格落实村巡查职责,定期组织人员查看井筒、矿点关闭情况,严防死灰复燃。分管安全副镇长牵头、派出所、安监站、自然资源所、环保西山中队、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危险化学品:加油站监督管理。分管安全副镇长牵头、派出所、安监站、自然资源所、环保西山中队、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道路运输:一是“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营运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情况;二是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落实情况、乘客安全带规范使用情况,“三品”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三是公路工程建设(施工现场、工人生活区、易燃物品存放区、活动板房、仓库及配电设施)等人流密集场所等火灾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及彩钢夹芯板和彩钢板复合保温材料的建(构)筑物排查情况;是急弯陡坡、高陡边坡、临崖临水、长陡下坡、桥隧、易积路段、交通流量集中易拥堵路段等路段安全管理情况,公路独柱墩桥梁运行安全情况;是公路工程建设工程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六是农用车非法载人治理违法行为情况分管交通领导牵头、交警中队、派出所、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建筑施工:一是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二是停工项目巡查检查情况;三是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工程及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基坑坍塌等高风险点的防控以及监督执法检查情况;四是施工现场防护措施制定情况;五是暴雨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抢工期、赶进度查处情况;六是施工现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动火审批制度落实情况七是农村自建房“四办法、一标准”执行情况分管住建领导牵头、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6燃气安全:一是液化气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二是餐饮店、居民家中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排查治理情况;三是液化石油气储配站、供应点等场所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是整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分管住建领导牵头、派出所、市场所、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7民爆物品:民爆物品承运单位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建立情况,及车辆人员资质具备、警示标志安装情况

分管交通领导牵头、派出所、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8文化旅游:一是文化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二是旅游景区、重要游览点设施设备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是主要负责人履职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分管文旅领导牵头、派出所、交警中队、市场所、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9地质灾害: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交通干线、采煤沉陷区、人为因素削坡等区域,对“崖上居”和“坡下居”的高陡边坡居民、施工工棚、临时工棚及旅游景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和治理;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警示标识和撤人线路,并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加强巡查监测。 (分管安全领导牵头、自然资源所、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0特种设备一是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集中整治情况;二是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落实情况”;是安全保护装置可靠运行情况(市场牵头负责)

11消防安全:一是防火巡查检查及隐患整改情况;是疏散、逃生、消防等生命通道排查整治情况;是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规范执行落实情况;是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整治情况;是违规使用可燃易燃材料装修、装饰、搭建行为的排查整治情况;是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及使用培训情况。(分管安全领导牵头,派出所安监站、市场所,分管教育、住建、民政、宗教、交通、文旅、各村委、企业按职责分工负责)

12森林防火:一是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二是高火险时段禁火令执行、重点卡口管控、护林人员驻守情况;三是祭祀、农事、旅游、施工等野外用火管控情况;四是高火险期、重要时段扑火队伍前置、装备配备等应急准备情况;五是预案修订演练、值班值守情况六是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分管林业领导牵头、派出所、林业站、电管站、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3学校:一是教学楼、宿舍楼等区域用电用水隐患排查及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是逃生预案演练和评估修订情况;是学生安全教育制度执行情况四是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全面排查学校门口等重点路段交通防护设施缺失、交通秩序混乱、校车无证或超载,使用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等没有安全保障车辆接送学生以及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缺失、安全教育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分管教育领导牵头、派出所、市场所、各村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危险废物:非法固废填埋场、渣土场查处情况;(分管安全副镇长牵头、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环保西山中队、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5防洪防汛:对水库、淤地坝、堤防、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的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要落实责任、明确到人;对承担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影响防洪安全的各类水利工程及相关非工程措施,重点是水库、淤地坝、河道、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等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督促检查;对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方案、保障措施等落实情况要加强检查。加强对城区范围内行洪设施的清淤疏浚,防止出现内涝、地下室进水等情形。(分管水利领导牵头、分管住建、各村委、企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6食品安全由市场所牵头负责。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按照各自职责深入开展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发现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各村委、企业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面排查区域内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拉出清单,确保不漏一户;要建立在建工程项目清单和生产经营单位清单,对已取得开工许可的建设项目认定为合法建设工程项目,对已完成竣工验收投入生产经营的认定为合法生产经营单位,对认定为违法违规的工程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对排查发现的非法建设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坚决取缔关闭;要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停产停业整顿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行为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

整治安排

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从即日起至11月底,分3层面集中开展。

(一)各类监管对象持续自查自改

类监管对象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制定整治方案,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标对表逐项进行自查,形成隐患自查台账。对自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需要限期整改的,要按照“五定”原则(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时间、定整改完成人、定整改验收人)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除按照“五定”原则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外,要将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进行报告。

(二)持续开展执法检查

方管领导要统筹兼顾,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建立“职责和任务”两个清单,严格按照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该处罚的一律按上限处罚,该整顿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该关闭的一律关闭取缔,触犯法律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依法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按规定予以顶格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严格落实挂牌督办等监管措施

(三)督导抽查督促整改

镇纪委、安监站等人员进行常态化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对督导抽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公开通报、移送督办、约谈提醒等方式,切实推进问题隐患整改消除,切实推进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推进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第一责任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百日集中整治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村委、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各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委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认真研究制定过硬措施,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扭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抓出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和家属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

强化追责问效镇政府将把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对抽查检查应发现未发现、应处罚未处罚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追责问责;对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充当“保护伞”的,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依法追究责任,对触犯刑法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存在现实危险或导致发生重大涉险事故的,对相关负责人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并依法依规追责

各村委、企业请于83日将整治方案、职责和任务清单、摸排清单报回镇办公室。

联系人:

话:504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