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暖泉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暖政发〔2023〕32号 暖泉镇关于严格加强木耳基地管理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5-16 10:40 来源: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村委、各木耳种植户:

根据《中阳县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文件精神,现结合我镇实际,就严格加强木耳基地管理通知如下:

一、种植户要科学合理确定地栽基地,基地选址必须做到地势开阔、通风良好、排水畅通,地栽基地选址要提前报备各村委,地栽选址必须经过镇村两级同意后方可实施。

二、木耳基地必须配备必要的节水设施,具体为安装水表,种植区铺设防渗布,安装节水喷头,有收集管路、回收池,回收池安装水泵、管路等设备,一个种植周期用水量不得超过核定用水量。具体参照2022年《中阳县黑木耳节水补助项目管理及验收办法》。

三、所有地栽基地必须配套必要的防洪设施,河道两侧地栽基地周边必须安装加密的防护网,坚决杜绝汛期菌棒塞河入库,造成库区水资源污染,一旦出现木耳菌棒进入河道,将严肃追究木耳种植负责人相关法律责任,并无条件扣除菌棒补贴。防护网将作为菌棒补贴发放的重要硬性验收指标。

四、禁止将废菌棒随意丢弃到河道、坑沟、农田,一旦发现将无条件扣除废弃菌棒清理相关补贴,镇村将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各村要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形成共同守则。

五、各种植户在运输菌棒过程中,杜绝道路抛洒,一经发现,按照道路抛洒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种植户在菌棒下地培养或运输、管理过程中发现的坏菌棒,要选取合适地块集中堆放废弃菌棒,并予以封盖,严防白色垃圾及废弃物污染,适时转运至废弃菌棒处理厂。

七、木耳基地禁止随意搭建管理、生活用房,场地禁止混凝土硬化、堆砌固体废物,不得影响土地耕作层,否则按照违法占地严肃处理。

八、基地种植户禁止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禁止污水直排河道,禁止违规用水、用火,禁止自行焚烧、掩埋废弃菌棒。

九、木耳基地禁止自行打井取水,禁止随意接通人畜用水管路,挤占生活用水。

十、木耳基地要加强基地内部安全管理,定期清理杂草、杂物,保证基地环境整洁、美观。

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2023310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