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暖泉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暖政发〔2023〕31号 暖泉镇护林防火“六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4-20 10:50 来源: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森林防火基础,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我镇2023年护林防火“六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镇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武志芳同志任组长、副镇长景建安同志任第一副组长,包村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站(所、办)及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六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镇“六清”工作的部署、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验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林业站站长高建斌同志兼任。

二、任务目标

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原则,严格按照“六清”工作要求,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全面排查与分类整改相结合、集中排查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做到措施到位,清理彻底,不留死角,消除火灾隐患,防止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清理要求

根据我镇实际,森林防火“六清”工作包括,即:清坟边防坟火、清路边防路火、清地边防地火、清林边防林火、清防火隔离带防野火、清农田剩余物防秸秆火为重点。

1)清坟头周围:清理以坟头为中心,20米为半径范围内全部可燃物。

2)清地边:清理地边20米范围内的秸秆、杂草等可燃物。

3)清林边:清理林边20米内的灌木、柴草、枯叶等可燃物。

4)清路边:清理乡村公路两侧可燃物,通过采取隔离措施,以路基边缘为基线向外清理5米内的灌木、柴草和枯叶等可燃物。

5)清防火隔离带:清理开设的防火隔离带,要求清理防火隔离带内的灌木、柴草和枯叶等可燃物。

6)清农田剩余物:农田剩余物根茬、秸秆等进行清理。

四、时间步骤

此次“六清”工作从31日开始至430日结束,具体分为三个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331日至310日)各村要根据要求,加强宣传“六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群众真正理解清理可燃物的意义和不及时清理的危害,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认识,调动广大群众投身“六清”工作的积极性。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具体行动目标,明确行动进度。要组织有关人员排查摸底,明确交接地块权属和责任,确保处处有人负责。

(二)整体推进阶段(2023310日至331日)各村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六清”工作,对工作落实中的重点问题,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做到处处有人检查、处处清理彻底,决不留死角盲区。本阶段结束时,对坟头、地边、林边、路边、隔离带和农田剩余物的清理程度达到90%.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341日至430日)我镇林业站将专门组织人员对此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考核结果将与镇年终考核和奖惩挂钩。

五、工作要求

此次“六清”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村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要求,确保该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一)镇“六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六清”工作的部署、组织和协调,负责对各村的“六清”工作进行督导、抽查、验收、通报。对清理行动迟、进度慢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检查验收合格,方可办理相关支付手续。

(二)各村要对林主、地主、坟主、房主、路段负责人进行登记造册,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翔实的“六清”档案,进行动态追踪。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落到实处。

(三)各村要严格按照本方案所确定的“六清”内容和步骤,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进行清理。镇将对重点隐患区域下发“六清”清理通知单,通知单明确被通知人、通知时间、清理可燃物位置、清理标准及清理时间,增强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六清”做深做实,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202331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