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暖泉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暖政发﹝2023﹞86号 2023年暖泉镇汛期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7-01 08:40 来源: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暖政发﹝2023﹞86

2023年暖泉镇汛期地质灾害隐患

专项排查方案

今年气候反复无常,近两个月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为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暖泉镇高度重视防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优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时刻紧绷防汛“安全弦”。

一、高度重视

高度重视,认识再提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意识,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安全防范工作,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村组织召开汛期防汛工作部署会,研判当前汛期防汛工作形势,统筹全镇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等规定,全面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信息报送和处理,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二、突出重点

突出重点,责任再落实。严格按照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要求,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巡查力度,由包村领导带队到各村(社区)开展地质灾害安全隐患风险点排查,实地查看情况,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否有裂缝、坍塌、土质松动等情况,以防造成滑坡等事故发生,全面做好各项应急避险工作。各村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在全面排查、有效预防、科学避险、长效治理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完善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点一预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宣传

加强宣传,保障再强化。做深做细日常安全教育宣传,坚持不懈抓好对全镇人民的安全教育。线上线下同步,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普及识灾避灾知识,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进行线上科普,转发短期天气预报、安全知识等内容,扩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普及率和覆盖面;同时推动村“两委”、安全员、网格员及驻村队员下沉村组,通过村小组会议的形式开展灾害小知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治,进一步夯实汛期安全工作厚度,切实增强我镇广大群众对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应急能力,全面提升群防群控能力。

下一步,暖泉镇将继续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工作原则,全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2023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