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暖泉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暖政发〔2023〕92号 暖泉镇2023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预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7-17 08:30 来源: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发202392

暖泉镇202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预案

指导全镇农村饮水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机制,正确应对和高效处置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根据《中阳县水利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预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包括:

1.发生特大旱情,导致饮用水源取水量严重不足;

2.饮用水源保护或供水设施遭受生物、化学、毒剂、病毒、油污、放射性物质等污染,致使水质不达标;

3.地震、洪灾、泥石流、火灾等自然灾害导致供水水源枢纽工程、净水构筑物、供水工程构筑物、机电设备或输配水管网遭到破坏;

4.爆破、采矿等生产活动或地质变迁等导致供水水源枯竭;

5.因人为破坏导致饮水安全突发事件。

二、指挥体系及职责

1.指挥体系

成立暖泉镇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长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副总指挥长为各班子成员,各涉及站所、各村为指挥部成员单位。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镇水管,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职兼任,副主任由水管站长兼任。各村成立相应的应急指挥机构。

2.指挥部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规定;

(2)及时了解掌握农村饮水重大安全事件情况,指挥、协调和组织重大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根据需要向政府和上级水利部门报告事件情况和应急措施;

(3)审定全镇农村饮水重大安全事件应急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

(4)在应急响应时,负责协调公安、水利、环保、卫生、防疫、医疗救护等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5)负责指导、督促、检查下级应急指挥机构的工作。

3.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起草全镇农村饮水重大安全事件应急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负责农村饮水突发性事件信息的收集、分析、整理,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协调指导事发地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排险、应急加固、恢复重建工作;负责协调公安、水利、环保、卫生等部门组织救援工作;协助专家组的有关工作;负责指导下级应急指挥机构对潜在隐患工程进行不定期安全检查,及时传达和执行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决策和指令,并检查和报告执行情况。

4.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派出所:负责维持水事秩序,严厉打击破坏水源工程、污染水源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饮水工程设施安全。

安监站:负责统计核实遭受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的灾情、负责协助政府做好遭受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群众的生活救济工作。

水管站:负责全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提供农村饮水重大安全事件信息、预案以及工作方案;负责恢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所需经费的申报和计划编制;加强与县水利局的联系,派由县水利、环保、卫健、防疫等有关方面的专家给予技术支持,研究分析突发事件信息和有关情况,为应急决策提供咨询或建议,同进参与突发事件调查,对突发事件处理提出咨询意见。负责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制止向河流、水库等水域排放污水和固体废物的行为,应急处理水污染事件。

卫生院:负责遭受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村、镇的卫生防疫医疗救护工作。

5.各村饮水安全应急机构及职责

各村成立相应应急指挥机构,负责本村范围内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的处置。主要职责包括:拟定本村饮水安全事件应急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完善应急组织体系;掌握本村饮水安全信息,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应急指挥机构报告突发事件情况;指挥、组织、协调并参与本村饮水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配备必要的抢修设备及应急队伍,并定期组织演练。

三、预防及信息报告

1.信息监测和收集

供水工程管理单位、群众发现供水工程取水建筑物,输、配水管网等发生垮塌或人为破坏事件时,有责任及时拨打报警电话5041016向应急指挥机构报告。

2.信息报告

农村饮水安全组织机构是农村饮水安全日常监测信息和突发性事件信息受理和向上级报告的责任主体,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报告突发性事件。

3.预防工作

增强群众对已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保护意识和节水意识,做好饮水安全工程设施的检查维修,加强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组织建设。

四、具体措施

各村委根据实际成立抗旱应急稽查队,在特殊干旱季节定时巡查水源水量、供水设施、管网等运行情况,严厉禁止村民因私自浇地灌溉影响供水的情况发生,因饮水工程大修、自然灾害、特殊干旱季节、地质灾害、重大水源污染等情况发生,导致整村整片无法供水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在保障常住居民人均20/天的基础上采取定时、定量供水、保障居民基本用水。

2.因供水工程检修导致无法正常供水的,由村委提前24小时通知村民,超过24小时依然无法供水的应采取搭建临时管路、启动自备井等方式保障村民临时性供水。

3.因特殊干旱年份导致利用旱井饮水的村民无法正常饮水超过48小时的,村委立即书面上报乡镇,汇报受灾具体情况,影响人口。

4.因水源大面积污染等特殊情况发生时,村委应立即切断水源、停止供水,并立即上报乡镇,就近寻找合格水源供水。同时立即组织力量寻找污染原因并及时上报污染情况,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扩散。

五、责任追究

对在处置工作中有失职、渎职等行为或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情况的有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修改和完善或应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应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2023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