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暖泉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暖政发﹝2023﹞180号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9-25 09:55 来源: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村委、镇直各部门、各企业:

中秋、国庆节将至为深入贯彻全国及省市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多,各类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多,是事故易发多发期。全镇各村委、镇直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对节假日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结合各自实际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提前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节日事故规律特点和重大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管控措施。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健全监管机构,完善安全制度,督促一线职工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生产,真正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减少外出,集中精力蹲靠安全生产,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检查,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确保节日期间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以精细精准化的措施狠抓各类安全风险管控

(一)实施常态化安全管控。村委直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特点,节前要在辖区和行业领域内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大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彻查彻改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各部门要做好监管人员力量调整,每天要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对辖区和监管领域的重点企业进行巡查,做到监管不断档、精力不分散,确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安全运行。

(二)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一是突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出行人员车辆增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农忙时期农用车载人事件时有发生,各村委、交警部门要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行为,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二是突出抓好旅游景区景点安全。各村委、市场、综合执法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旅游景点、公园、大型娱乐设备设施开展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一律停止运营。旅游景点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重点环节和部位的安全管理措施,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严防发生意外。三是突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针对节日期间人流、车流增大的特点,严格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改责任,组织力量对饭店、卫生院、人口居住密集区以及群租房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查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四是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安监站派出所、市场综合执法等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的重点安全检查,重点作业活动的管控,严防发生危化品爆炸、泄漏以及各类次生事故。要严格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区和仓储罐区、石油和燃气库区等单位落实防火措施,配齐灭火器材。五是突出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综合执法队要继续深化建设工程专项整治,要针对季节特点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深刻汲取近期建筑施工各类事故,加强对深基坑、脚手架、提升设施等管控,严防事故发生。六是强化其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行业领域特点,切实强化措施,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各村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辖区、全行业强化安全监管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各村委镇直各部门要突出加大对企业特殊作业和外包工程安全管控,持续开展特殊作业和外包常态化巡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特殊作业和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有关规定,严格作业规范、技术交底和第三方专业技术审查等措施。特别是在作业活动中,对动火、吊装、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活动严格落实第三方技术审查登记制度,凡是达不到安全技术条件、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准开展特殊作业活动。

(四)切实抓好问题隐患整改。各村委直各部门要对今年来安全生产重点隐患排查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及执法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进行梳理,实行隐患清单管理,安排专人督促企业完善整改计划、措施和方案,对于到期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上报处理,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列出清单、挂牌督办、跟踪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工、停用整改并落实监控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五)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标本兼治遏制各类事故相关防控措施,深入排查容易发生事故的行业领域、场所部位、岗位环节,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注重工作实效,打击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并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该停产整顿的一律停产整顿,该处罚的一律顶格处罚,该关闭取缔的一律关闭取缔,该追究法律责任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决不能姑息迁就。同时,要加大对关闭取缔单位的复查,防止死灰复燃。

三、以健全完善的长效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一是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部署。村委直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并于节假前组织召开一次辖区及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迎接好安全生产督导。从现在到节日期间,省驻点督导组和市县常态化督导频次密、次数多,各村直各部门要按照各级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迎接和配合好各级督导。同时,要结合各自实际对属地和行业领域安全措施落实、工作落实开展自查自纠和督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开展节日常态化巡查检查。节日期间各村委直各部门要成立巡查检查组,每天要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监管不断档。

四是严格落实“实名制”监管机制。村委直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实名制”监管要求,节前组织干部对挂包企业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排查,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谈心对话,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是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事故报告制度等,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结合实际制订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

是认真做好工作信息报送。各村委、镇直各部门将每日巡查检查情况及时上报给镇安委会办公室汇总后报县主要部门。

中阳县暖泉镇人民政府

2023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