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枝柯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关于印发《农村“两委”主干“四进五出” “一肩挑”实施办法(试行)》等两个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5 10:52 来源:中阳县枝柯镇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枝发【2020】33号 

中共枝柯镇委员会 

枝柯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农村“两委”主干“四进五出” “一肩挑”实施办法(试行)》等两个方案的 

通 知 

各(总)支部、各村委: 

《农村“两委”主干“四进五出”“一肩挑”实施办法(试行)》和《枝柯镇2020年“四进五出”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主任“一肩挑”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枝柯镇委员会        

枝柯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农村“两委”主干“四进五出”“一肩挑” 

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基层自治有机统一,根据《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和中阳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农村“两委”主干“四进五出”“一肩挑”实施办法(试行)》等两个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20]23号)要求,为实现2020年底农村“一肩挑”比例达到60%,2021年底农村“一肩挑”比例达到100%目标,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通过推进“一肩挑”,调优调强村主干队伍结构,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工作能力突出、身体条件良好、文化程度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工作精力集中的农村主干队伍。 

第三条 农村“一肩挑”工作严格遵循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原则,实现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要做到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民政等部门参与,镇党委负责组织实施。 

第二章 “四进”实现“一肩挑” 

第四条 聚焦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良好衔接,以“四进”为基本路径,推进农村“两委”主干“一肩挑”。 

第五条 优秀书记兼主任。将优秀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主任。 

第六条 优秀主任任书记。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或空缺的行政村,将工作实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是中共党员的村委主任,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第七条 内选书记“一人兼”。针对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主任不能胜任或都空缺的行政村,从党员中选派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主任。 

第八条 下派干部“一肩挑”。针对无人能选、有人难选或宗派把持、无法正常进行选举的行政村,通过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再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主任。 

第三章 “五出”实现有序退出 

第九条 着眼从严治党和长远发展需要,以“刚性”+“柔性”细化建立农村“两委”干部“五出”长效机制。 

第十条 依规退。将有涉刑、涉黑恶、涉法、涉纪四种情形的村“两委”干部坚决清理退出。 

第十ー条 责令退。对不胜任不担当、村内发展不明显、脏乱差问题突出,集体经济薄弱、号召能力较差、服务水平低下、团结意识欠缺、不能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和不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村“两委”主干,采取免职或责令辞职的方式退出。 

第十二条 提前退。原则上对非党村委主任通过解释政策落实待遇,引导其提前退出。 

第十三条 让贤退。因个人经商办企业等原因,主要精力不能投入到村内事务管理或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村“两委”主干,原则上通过镇党委谈心谈话,适应信息化和乡村振兴需要,引导其让贤退出。 

第十四条 荣誉退。根据市委村“两委”主干职业化管理要求,村“两委”主干任职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换届时干不满一届的不再进行提名。2020年10月村级组织任期将满,至2021年换届前为过渡期,对于工作积极性较高,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村“两委”主干,征求本人意见基础上,经镇党委研究后批准荣誉退出。 

第十五条 以上第十三条、第十四条中,近两年被评为市、县“五个好”农村党组织的书记,退出条件可适当放宽。 

第四章 组织实施 

第十六条 集中换届过程中推进“一肩挑”的,按照换届选举有关程序执行。届中调整的,按照本办法组织实施。 

第十七条 组织领导,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村“两委”主干“一肩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镇长、镇人大主席和镇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镇组织、纪委、派出所、农经、民政等部门负责人。通过宣传动员,现场指导、审核把关,依法依规推进各阶段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负责“一肩挑”工作的宣传引导和具体实施,确保村“一肩挑”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 

第十八条 研判动议。工作专班通过逐村分析研判,形成村“一肩挑”推进初步方案,提交镇党委会研究后,书面报告县委组织部和指导组。方案应包括基本情况、调整原因、推荐人选、调整方式等。 

第十九条 资格审查。镇党委对推荐人选任职资格进行初步审核把关后,由县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广泛征求意见,坚决把不合格人员排除在外。 

第二十条 组织考察。对通过联审的推荐人员,由镇党委牵头、县委组织部派人参加组成考察组,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了解,听取相关人员意见,形成考察材料。 

第二十ー条 提出人选。镇党委根据考察情况召开党委会议,指导组列席,提出“一肩挑”任职建议人选,书面报告县委组织部。 

第二十二条 讨论研究。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对镇党委建议人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讨论研究是否同意并答复镇党委。 

第二十三条 组织实施。镇党委根据县委组织部意见,在指导组指导下负责具体开展实施任命或组织选举等工作。 

第二十四条 登记备案。人员任职后一个月内,镇党委应将任免文件、任职登记表等材料报送县委组织部做好备案工作。 

第五章 政策保障 

第二十五条 确立政治标准,在换届选举和届中调整时村委主任候选人必须是一年以上党龄的中共党员,村委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原则上为中共党员,村民代表中党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60%。 

第二十六条 加强对“一肩挑”后村主干的监督,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民主决策制度。强化党员群众监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镇党委履行好对村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组织、民政等部门要履行好职能作用,构建县职能部门、乡镇和村级监督的三级监督体系,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高效廉洁运行,确保“一肩挑”干部能严格依法依规为民履职。 

第二十七条 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要有针对性的开展系统教育培训,补齐“一肩挑”的知识短板,增强“一肩挑”的业务能力,切实提升“一肩挑”主干的履职水平。 

第二十八条 关心主动退出的干部。对2020年10月31日前“五出”中提前退,让贤退、荣誉退三种“柔性”退出的主干,薪酬待遇保留到2021年换届之前,任职年限计算到2021年换届之前。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为提前退、让贤退、荣誉退的村主干组织开展荣退座谈会等活动。 

第二十九条 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对“五出”中依规退、责令退两种“刚性”退出的主干,镇党委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关心工作,引导他们讲党性、顾大局,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余热。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枝柯镇2020年“四进五出”推进 

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主任“一肩挑” 

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基层自治有机统一,根据《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和县委、政府关于印发《农村“两委”主干“四进五处”“一肩挑”实施办法(试行)》等两个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20]23号)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工作具体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以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全面推行农村“两委”主干“一肩挑”,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农村“两委”的办事效率,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统一,开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局面。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换届过渡期。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确定2020年11月1日至明年换届前为换届任期三年制转向五年制的过渡期。本届农村“两委”及村组其他干部任至该村换届三年期满,届时由镇党委政府发布任期届满公告。村党组织成员由镇党委按《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任命到位,由村党组织主持村委会及其他村组干部承载的各项工作。 

(二)过渡期政策要求 

1、村“两委”主干提前退出后享受待遇问题。2020年10月31日前村“两委”主干主动退出的,工资报酬待遇享受至明年换届前,任职年限、市县“五个好”村党支部年限计算至明年换届前;11月1日后退出的和依规退出、责令退出的不享受过渡待遇和任职年限计算优惠政策。 

2、村主干“一肩挑”推进期间公章和财务处理的有关问题。各村在主干“一肩挑”推进期间,“两委”公章暂由镇党委政府保管使用,“一肩挑”任命到位后,可按程序交由村“一肩挑”党组织书记保管。已经过“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村内实际发生的事务可纳入村内账务予以移交。未履行决策程序、未实际发生的事务杜绝入账移交,镇党委政府要具体指导把关。 

3、村主干“一肩挑”过渡期内村民委员机构代码证变更问题。过渡期内由村党组织负责村委会工作,由党组织书记履行村委会职责,到明年换届时依规依法组织选举。县民政局可根据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变更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三)“一肩挑”推进目标 

以“四进五出”为抓手,全镇农村“一盘棋”整体推进,到2020年10月31日届满前,全镇行政村“一肩挑”比例至少达到60%;到2020年底,全镇行政村基本达到“一肩挑”要求;到2021年,全镇行政村实现“一肩挑”比例达到100%。 

三、实施步骤 

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工作第一阶段自2020年8月开始,到2020年10月结束;第二阶段自2021年1月开始,到2021年底农村两委换届完成后结束。本方案实施步骤规定时间为第一阶段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8月20日至8月25日) 

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农村两委主干“一肩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镇长、镇人大主席和镇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镇组织、纪委、派出所、综治办、农经、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负责召开动员安排会议,宣传中央、省、市、县关于推选“一肩挑”工作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广泛凝聚共识,确保“一肩挑”政策深入人心。镇所辖村的“一肩挑”推进工作,由镇党委书记全面负责。 

(二)研判动议(8月26日至8月31日) 

逐村开展摸底调研,掌握各村“两委”主干基本情况及思想现状,深入分析推进“一肩挑”的可行性,思考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进”“出”建议和预备人选,初步形成各村“一肩挑”推进工作方案。各村工作方案经镇党委会议讨论通过,指导组审议后,书面报告县委组织部。8月31日前,各村工作方案由镇办公室和工作专班统一装订成册后报回县委组织部组织科。 

(三)资格审查(9月1日至9月10日) 

“一肩挑”推荐人选实行镇党委政府初审、县级复审两级审查制度。镇党委政府初审后,县联合审查组复审把关,做出审查意见反馈乡镇。审查资料由镇领导组办公室指定专人专柜予以保管留存。 

(四)组织考察(9月11日至9月20日) 

镇党委政府负责成立考察组,县委组织部派人参加,对审查合格的推荐人选进行考察。考察采取个别谈话、集体面谈和延伸考察的方式进行。个别谈话人员范围为乡村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和驻村工作队等,一般不少于30人。延伸考察以主要家庭成员和街坊邻里为主。与被考察对象集体面谈,直观了解各方面情况。考察结束后,要形成考察意见和考察汇报材料,签字后报回镇办公室。 

(五)提出建议(9月21日至9月25日) 

缜党委根据考察情况召开党委会议,指导组列席,讨论提出“一肩挑”任职建议人选,形成书面报告,与考察意见一同报县委组织部。 

(六)讨论研究(9月26日至9月30日) 

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根据工作方案、考察意见及日常工作调研掌握情况,对镇党委报送的建议人选进行综合分析,讨论研究是否同意并书面答复镇党委。 

(七)组织实施(10月9日至10月25日) 

镇党委根据县委组织部答复意见,在指导组指导下依法依规开展任命或组织选举等工作。 

(八)登记备案(10月26日至10月31日) 

完成选任工作后,镇党委1个月内完善档案资料报送县委组织部,及时做好党组织书记备案工作,并随时动态补充新任人员参训、评议、考核等资料。 

四、工作要求 

(一)稳妥有序推进。推行“一肩挑”工作有利于从体制上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村民自治的有机结合,强化领导效能;有利于从制度上促进村“两委”班子的协调运转;有利于从操作上降低村级组织的运作成本,提高村干部待遇,使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深入宣传推进“一肩挑”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转变观念,消除思想顾虑、积极配合工作。要严格执行选举等工作流程,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环节不减少、规定动作不走样。对矛盾纠纷较大的村,要做到先化解问题、后落实政策,避免因工作不细,措施不力导致信访发生。 

(二)做好后续工作。一是做好工作交接,在选任工作结束20日完成公章、办公场所等移交工作;二是做好新任沟通,镇党委书记与新任“两委”主干进行谈话谈心;三是做好资料收集,对“一肩挑”推进工作中的资料,分阶段整理建档,专柜保存备案;四是做好总结工作,要对推进村“两委”主干“一肩挑”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经验思路等全面总结,形成材料留存。 

(三)落实保障待遇。落实好《办法》中相关待遇,“五出” 中提前退,让贤退荣誉,退三种柔性退出的。薪酬待遇保留到2021年换届之前。任职年限计算,到2021年换届之前,镇村两级可通过组织荣退座谈会,举办欢送仪式等方式开展荣退活动。    (四)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集中制,规范民主决策制度,避免一肩挑成为一言堂,强化党员群众监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下移乡镇党委监督重心,确保组织民政部门监督到位,构建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的三级监督体系。推动农村基层组织高效廉洁运行,确保一肩挑干部能严格依法依规履职。 

(五)严肃工作纪律。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一肩挑”工作全过程,严格遵守全面推进“一肩挑”工作纪律规定,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厉查处,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确保工作推进期间风清气正。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因工作中不主动、不正当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予以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对工作中风气不好、整治不正之风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对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附:《枝柯镇农村两委主干“一肩挑”工作领导小组》 

枝柯镇农村“两委”主干“一肩挑” 

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成 军    党委书记 

副组长:武 勇    委副书记、镇长 

成 员:刘晓冬    人大主席 

陈 晨    党委副书记 

张 帅    纪检书记 

李小峰    组织委员 

王志刚    副镇长 

张 晨    副镇长 

高 飞    武装部长 

杜旺荣    民政所所长 

郭清华    农经站站长 

张武贵    派出所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由组织委员李小峰兼任。工作专班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 晨    

副组长:李小峰   高 飞 

成 员:杜旺荣 郭清华 李鹏飞   赵小丽   郭 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