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财政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财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及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8-09 15:05 来源:中阳县财政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财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及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山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晋平安组20226号)、市委平安吕梁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平安组20227号)和中共中阳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中阳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平安组〔202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工作任务,制定中阳县财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及实施方案如下:

  1. 专班人员

长:高海明 县财政局副局长

副组长:冯卫平 县财政局金融股股长

张玉洁 县财政局社保股股长

成 员:刘中伶 县财政局金融股科员

任 杰 县财政局金融股科员

雷 霞 县财政局社保股科员

联络员:任 杰 县财政局金融股科员

  1. 职责分工

高海明同志:主持县财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全面工作。

冯卫平同志:负责县财政局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诈骗隐患进行整治规范。

张玉洁同志:负责县财政局对县域内以养老项目、养老事业等方式诱骗老年人群体的整治规范工作。

三、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专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管齐下”,围绕可量化、可检验、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五个方面的明显成效,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工作任务

坚持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对我县域内以养老项目、发展养老事业为名,通过诱骗老年人群体购买相关理财产品、投资入股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诈骗的问题隐患进行整治规范。

  1. 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时间从5月开始,到10月结束,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3个关键环节,其中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要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

  1. 宣传发动阶段。51日至515日,通过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

  2. 打击整治阶段。516日至1015日,集中力量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

  3. 总结提升阶段。1016日至1031日,总结固化成果,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社会监督等制度,健全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等机制,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1. 预期目标

1突出打击成效。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强大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2突出整治成效。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

3突出教育成效。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4突出服务成效。着力改善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供

给,大力促进养老事业更好发展,统筹推动老年人养老服务、

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等工作,让老年

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5突出制度成效。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走出一条规范养老秩序、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中阳路径。

七、工作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在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重要情况及时向县专项办请示报告,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事业产业健康发展,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我市防范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要求,针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行业、地域特点,利用好新闻媒体、政务服务窗口、社区宣传栏、行业企业营业网点等宣传阵地,发挥媒体记者、基层综治网格员、街道干部、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业务人员等防非宣传员队伍作用,通过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向老年人开展防非宣传教育,揭露养老集资“套路”手法、危害影响,提升老年人群体防非意识和能力。

(三)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的原则,围绕宣传教育、等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全链条综合治理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加强顶层推动,及时总结借鉴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固化为防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常态化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标本兼治的养老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实施台账管理,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挂账销号制度,实行“一事一策、一案一策”,逐一综合评估,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强化分级分类处置。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深化《条例》落实,进一步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机制,逐步铲除我县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滋生土壤。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