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 乡村e镇

中阳县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制度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6-16 21:01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的核心职能包括协助中阳县政府统筹所辖公共服务中心发展工作,管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区及公共服务中心岗位人员的工作效率,为全电商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为全电商待创就业人员提供帮扶,并归纳宣传本地特色产业和电商发展模式,进而实现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要求如下:

一、运营工作

1)中阳县乡村e镇运营服务:负责申请、建设、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各已授权使用公共品牌的市场主体及个人关于淘宝、京东、832等电商平台上开设“特色馆”。

2)企业电商运营支持服务:为县域电商企业提供打样式专业技术服务,包括摄影、美工、网页设计、包装设计等服务

3)龙头企业电商化转型辅导:通过上门指导,培养团队等方式为域龙头企业电商化转型升级提供辅导。

4)县、乡(、村原有的电商服务站点支持:为县域乡镇电商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提供支持,包括业务对接、技能辅导、业务管理等。

5)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系统:为县域线上服务平台充实内容、发布信息、在线培训、企业在线申报项目等服务功能。

6)支持县域企业入驻各类电商平台:包括各类线上线下各类销售渠道。

7)支持县域企业在电商平台运营发展:包括支持企业争取平台的合作签约、推广资源获取、促销活动、广告设计、金融服务及品牌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等。

8)合理安排公共服务中心岗位人员,保障服务团队的专业性、先进性、全面性。

二、协调工作

1)公共服务中心负责协助政府统筹公共服务中心工作的开展,配合政府部门制定促进推进公共服务中心工作,建立和推广公共品牌,振兴乡村产业的政策措施。

2)协调、督促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中各环节执行单位按照其制定的运营规划、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

3)每月回收、汇总、审核各板块执行单位的工作完成进度表,并协助政府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各项工作进度。

4)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共服务中心的监督电话、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并协助政府及时回复、处理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及时向社会公示处理结果。

5)协助政府完成山西省商务厅组织的中阳县乡村e镇绩效评价工作。

三、服务内容

1)及时学习和了解国家及本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根据政策指引,增加本县公共服务中心发展抓手,提升发展效率和效果。

2)将汇总、归纳的本县公共服务中心的各项发展动态信息与商务部、统计局实现数据对接。

3)为本电商创业团队提供企业注册指导、品牌注册指导、团队建设指导等方面的服务,促进本地传统企业转型,提升创业团队的成活率和发展效率。

4)为纳入本电商人才岗位培训的技能型个人提供上岗就业对接窗口,协调本地电商人才的流动性,满足传统企业电商人才的需求。

5)针对本经济薄弱村、两后生、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筛选一部分适合通过电商创业就业,策划电商活动,组织力量,推动电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发展。

四、归纳推广

1)整理归纳本电商发展模式,制作宣传视频,推广本发展经验。

2)整理全县公共服务中心工作的各项实施材料,协助本顺利通过商务厅绩效评价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暖泉乡村e镇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代章)

2023年5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