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10-11 09:25 来源: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信字〔202319

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工业总产值:1-5月累计完成165.8亿元,同比下降8.1%工业增加值增速:1-5月累计同比增长1.8%,增幅全市排

名第5。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一季度累计完成82.85%,全市排名第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月完成4.57亿元,增速6%,全市排名第6。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月完成10180.8万元,增速14.5%,全市排名第3

外贸进出口总额:全年目标任务为178219.7万元,第一季度完成54743万元,完成进度30.7%,全市排名第3

小升规”企业净增户数:2023年全县净增“小升规”工业企业目标任务为3户,目前,培育成功3户具备入库条件的企业。

(二)坚持巩固提升与培育发展并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切实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紧盯我局承载的经济指标,监测工业经济运行走势,会同相关部门常态化入企服务,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促进企业达产达效。

加快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延伸产业链条,支持中钢公司实施总投资22.84亿元的5个转型升级项目。投资15.4亿元的4.3米焦炉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可研、初步设计,环评、取水、能评、安评正在办理。投资1.3亿元的年产240万吨石灰石破碎工程项目已办理立项,正在设计阶段。投资1.58亿元的50万吨年钢渣有压热闷处理及加工生产线项目已办理立项,正在土建施工。投资1.18亿元的焦化厂酚氰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已办理立项,环评、取水、能评、安评正在办理,目前正在土建施工。投资3.38亿元的年产20万吨高速镀铜焊丝项目19条线已投运,第20条线正在调试阶段,剩余5条线设备购置中。

服务主管行业项目建设。福裕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125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已完成,正在备案。其配套项目170t/h干熄焦及25MW发电干熄焦及余热发电项目土建已完成,主要设备正在进厂安装,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中水回用及浓水提盐项目土建已完成,主要设备正在进厂安装,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40000m³/h剩余焦炉煤气制LNG项目初步设计已完成,主要设备基础开始打桩,主要设备已订货。桃园水泥公司总投资0.24亿元的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项目水泥粉磨站技改项目粉磨系统设备改造、勾兑搅拌系统设备安装、新建钢板库系统钢板库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安装库顶空气斜槽走廊与设备,库底调料系统的设备已经采购进厂,电气设备已完成招标,其他辅助设备正在招标采购中,预计8月底完工。桃园东义水泥有限公司总投资0.33亿元的水泥行业大气污染超低排放深度治理改造项目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调试阶段。

做大做强数字产业。紧紧抓住省委推进数字转型机遇,推进5G技术应用和基础建设,指导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建设5G基站,截至5月份,新建5G基站70座,累计建成5G基站306个,实现移动通信网络和宽带网络县域全覆盖,5G信号城区全覆盖。支持硕为思、晶创等企业发展数据标注相关产业,鼓励扶持硕为思大数据公司新三板上市。

以产业链“链长制”和特色专业镇为抓手。特钢产业链蓝图初展。大力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特钢产业链,精准绘制覆盖特钢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1张图谱”,链主企业为中钢公司,目前牵引太钢集团岚县矿业、嘉启、昌盛、孝义鼎鑫制品等8户产业链重点企业协同发展。同时,还深入梳理领航龙头企业、重点配套企业、急需突破短板、协同攻关技术等“N张清单”,基本理清了特钢产业链的“四梁八柱”。木耳专业镇建设成效显著。通过政策保障持续发力,因地制宜的形成了长效联结机制,多点发力、分头落实多项重点行动,积极谋划品牌营销等方式,培育有一个市级专业镇木耳专业镇,木耳龙头企业数2户,2022年,全县共栽植4019万棒,产值1.3亿元。今年上半年积极申报省级专业镇,同时积极筹备参加首届山西(大同)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

强化科技支撑。支持中钢、桃园等企业与高校开展项目合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技改升级意识,积极协助愿意技改的企业申报专项资金。组织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按照《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和《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评价工作指南(试行)》文件要求,配合省市组织开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

(三)坚持搞活流通与发展外贸相结合,培育商务工作新优势

多措并举拉动市场消费。开展“晋情消费 • 乐购中阳”2023年中阳县商贸电子消费券和家电汽车消费补贴发放工作活动,围绕商超百货、餐饮住宿、成品油、汽车等领域,发放政府消费券,组织商户开展系列促销,加快消费市场潜力释放,促进消费回暖。截止61日,总投入资金205万元,使用金额190.214万元,带动消费金额2402.515万元,带动比112.63

服务、指导商贸企业达限入库。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实现市场主体提质增效,我局会同统计部门指导成熟达限单位及时申报入库,宣传好各级各部门的惠企政策,兑现入库奖补政策,支持商贸企业发展,面向全县征集“准限上”零售、餐饮、住宿企业参加2023年中阳县商贸电子消费券和家电汽车消费补贴发放活动。

积极发展电商新业态。今年以来,开展6期电商创业培训,目前已完成培训400人次。暖泉镇“乡村e镇”培育项目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已形成东至弓阳村、西至山西心言木耳基地、南至大营村、北至关上村4.9平方公里的产业规模,建成包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大厅、产品展示区、培训孵化区、公共服务区、文创产业区、直播运营区等1000平米的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改造快递中转站、预冷仓储中心、低温加工仓储配送中心等物流配送基础设施,整合改建大型仓储配送中心一个,全力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统计、交易平台、一件代发等功能一应俱全。优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完善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配合相关部门实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程,农产品上行方面,已起草制定了《2023年中阳县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和《中阳县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工作专班》,组织山西腾宇生物科技公司和中阳县阳源森农牧有限公司申报农村寄递物流上行快件补助,相关资料已上报至市商务局。农产品下行方面,明确中阳县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牵头运营企业为中阳县腾翔物流有限公司。目前已覆盖全县农村70%站点,正积极推进,争取9月份全部覆盖。打造统仓共配一体化示范县方面,由县发改局牵头,工信(商务)局、交通局等部门配合,以县统筹规划建设。

谋划和争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着力补齐商品市场短板。逐步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不断优化农村流通网络。

(四)坚持扶强育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持续创优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强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积极推进“小升规”企业培育,会同乡镇加强走访,精选潜力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并落实小升规奖励政策,定期调度、跟踪推进企业入规入库。我县山西心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白酒生产技术中心”经市局专家组成功评审通过,认定为市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推荐2022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的2户企业诚信汽贸有限公司和光科有限公司申请2023年度山西省中小微企业规范股份制改造奖励资金。落实2023年度扶持民营企业、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全年将兑现县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407万元。

开展市场主体管家服务。落实县政府“五件民生实事之一”,正式实施“中阳县企业管家服务项目”,为各类市场主体免费提供开户报税、工商年检、财务管理、法律咨询、融资贷款、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助力全县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五)坚持国企党建引领,规范国资监督管理

国投国运公司稳步发展。我县国投国运公司自20226月注册成立以来,已成功组建人力资源服务、餐饮服务、物业服务、水务投资4个全资子公司并相继开展业务。餐饮服务公司正在着手中央厨房改造,拓展开发中小学校“营养餐”项目和其他业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承接了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物业服务公司正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物业需求摸底调查、人才储备等工作;水务投资公司正在就后师峪水库建设项目和中部引黄县域小水网供水工程项目与项目单位开展前期对接工作。同时国投公司还承接农贸市场拆除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摸底评估工作,正在与规划设计部门商讨制定改造规划。

清廉国企建设有序开展。县属各国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成立清廉国企创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党建入章等形式,把构建清廉国企从思想到行动切实统一起来。在现有工作制度上,结合国企改革任务,各国企分别以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增补《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分级决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等多种不同方式,努力实现廉洁风险防控全覆盖。同时,我县国企致力于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以企业文化的形式融入公司监督管理和经营活动当中,以监督代替信任,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国企经营生态。

国企产权登记顺利完成。根据《关于启用山西省地市国资委产权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中产权登记模块的通知》晋国资产权函〔2020220号)及《吕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产权登记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市国资委要求按时完成资料收集及系统填报工作,顺利完成系统产权登记工作。

积极协调解决药材公司职工安置问题。为稳妥解决中阳县医药药材公司关于职工安置的历史遗留问题,正在征询药材公司13名在职职工的就业意向。待该13名在职职工接受入职中阳县国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后,将与中阳县国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确定劳动关系。

(六)守住底线红线,筑牢经济运行安全基础

强化安全监管效能。继续在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的宣传,指导督促工业信息化、商务领域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增强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对主管企业开展检查指导,保持工信商贸领域安全稳定。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非能源工业企业、商场超市、成品油零售企业等多个领域检查,截止目前,我局牵头组织检查25户企业,发现隐患15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促进信访投诉矛盾风险前端化解。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关口前移,将矛盾纠纷排查和日常业务检查有机结合,预防和化解企业职工信访等遗留问题,确保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受理信访案件5宗,全部化解。

(七)提升机关效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建方面,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理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机关规范化、制度化服务水平切实提高。机关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发挥局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集中学习19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自觉在政治上主动对标、在思想上精准对表、在行动上坚决对照。健全完善制度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做到依法依规办公,机关日常运转制度化、规范化。下乡扶贫方面,派驻金罗镇郭家山村驻村工作队3名同志,认真完成脱贫人口脱贫返贫监测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方面:一是市场不稳定,主要产品钢铁、煤炭等产品价格普遍下跌,导致产值减少、增加值减少;二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不足;三是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包装储备还不多;四是“双碳”“两高”政策对传统产业类项目产生了一定影响。

(二)商业方面:一是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比重低、入库难。我县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有15家,仅占限额以上企业总数37.5%,规模及存量较小。部分企业经营场所在中阳,入统在总公司中阳之外,如中石化、中石油、各连锁药店销售收入报市公司,导致其无法在我县入库,社会消费品总额流失。二是安全生产行业管理任务艰巨,但局安全管理力量不足,与繁重的行业管理任务不相适应。如关于商贸领域建设项目审批建设阶段的安全监管职责,划定不清晰,没有商务部门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的文件依据

(三)中小企业服务方面:一是规上洗煤企业运行不平稳,“小升规”任务难以持续完成;二是各乡镇无专门的企业服务人员,严重影响入企服务及政策落实的质量。

(四)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一是县属国有企业总量小,影响力和带动力不强,缺乏实体经济支撑,经济效益普遍较差、活力不足。二是国有资本布局和国企定位不够合理,国投公司虽制定战略性规划,但是去年成立后还处于起步阶段;除去1户僵尸企业和2户拟注销企业外,剩余国企以承担政府性项目为主,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十分薄弱,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对地方经济的引领较差。三是运营机制不畅,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出资部门关系还未完全理顺,国资监管体系有待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引导钢铁行业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依托中钢公司探索转型发展新路,积极向“绿色低碳、多元高端、高效循环、智能智造”发展方向转型,服务好主管行业的项目建设培育发展特色专业镇。立足产业优势,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发展木耳专业镇,锻造县域经济长板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助力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抓技改投资和技术创新。加强技术指导,实施中钢4.3米机焦炉“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福裕焦化125万吨6.25米捣固焦化项目,协调各种生产要素配置,服务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力争再申报技术创新项目。继续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密切关注宏观政策走向,加强调研,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指导企业做好联网直报工作,数据应统尽统。

(二)狠抓商务工作扩量提效

继续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商务领域范围内加油站、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拆解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日常监督与管理。大力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重点以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为抓手,加强消费扶持政策引导,进一步补齐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市场短板弱项,打通行业领域消费堵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服务业发展。加强限上企业培育工作。会同发改、住建、财政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四上”企业,提升入库入统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大外贸主体培育。引导外经贸企业用足用活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国内外各种专业展会,扩大进出口业务。加快“乡村e镇”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产业电商配套”服务体系,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示范引领全县电商产业全面发展。培育电子商务新业态。做好公共服务中心、农产品上行、电商培训、物流体系建设、电商专业人才提升培育工作。

(三)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落实

加大对各级助企纾困政策的宣传力度,助推小微企业上规升级。遴选一批前景好的小微企业,分行业、分层次入库建档,实施动态监测,常态化帮扶指导。推荐申报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省、市级技术中心,提升全县中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实施好全市安排的“31”培训工程。

(四)切实加强国企国资监督管理

抓实国企党建。组织部分国企股权划转国投公司,开展清廉国企创建,落实国有企业党政一人兼的政策。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成果走深走实。探索通过“政府主导、国企控股、社会参与”和“政府授权、特许经营”等模式,助推国投公司稳步发展、做大做强。科学谋划城区农贸市场改造。着力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坚决防范化解国资重大风险。抓细国企信访问题化解。依法合规解决药材公司的遗留问题,以化解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