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12 10:45 来源:农业农村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

中阳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组研究通过, 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阳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247

中阳县 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全县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面完成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整改,2022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今年完成农村改厕任务1500重点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整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简称“改厕”),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逐步铺开剩余村“厕所革命”。

二、厕改要求

(一)实施主体。农村改厕工作以乡镇党委、政府为实施主体,对改厕质量和“厕所革命”成效负主要责任。各乡镇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包组到户的工作机制,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实施原则及流程。各乡镇按照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能过冬、造价适宜、经济适用、群众易于接受的原则,综合考虑本地自然条件、经济水平、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因地制宜提供符合农户实际的若干卫生厕所改造方案,供群众自行选择。有污水处理能力和供水保障的地方推广污水垃圾一体化处理水冲厕所推进退街进院,做好保温防冻,具备条件的地方要引导入室进屋。在其他地区推广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通风改良式卫生厕所及S-ECO特种生物方便器,新的技术模式和产品应至少经过一个周期试点,试验成熟后再逐步推开。改厕选择的材料设备必须是正规生产厂家的合格产品,一体化装配式三格化粪池、水箱、厕具及主要管件等材料设备采购及施工或砖砌式三格化粪池改造施工、安装均由乡镇组织实施。厕改完成后,由乡镇自行组织初验,县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单位完成复核验收。

(三)实施标准。根据选址科学、厕屋达标、质量合格、安装规范的要求,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严格执行《国家农村户厕卫生规范》、《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规定的技术标准,卫生厕所要达到有墙、有顶,有门,高度适宜,厕屋室内面积≥1.2平方米;地基要夯实,浇筑10厘米厚、C20混凝土,化粪池上沿低于冻土层,一般应低于地坪50cm以下,贮粪池不渗、不漏、清渣口、出粪口密闭有盖,便于清掏,不得掩埋。安装内径10cm以上的排气管且高于方沿之上50cm,确保改造后的厕所达到无蝇蛆、基本无臭和如厕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鼓励户用厕所进院入室。

实施步骤

(一)摸底宣传阶段20224上旬。各乡镇、村要组织队伍深入农户,加强政策宣传,了解群众意愿,做好农户改厕申请摸底登记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4月至9各乡镇制定细化落实工作方案,并于4下旬全面启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9月底前全面完成20221500户农户改厕任务2021年纳入长期整改的172座卫生厕所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210。各乡镇制定完善的验收标准和办法,严格验收程序。由乡镇政府、村委会及农户代表联合逐村、逐册验收,核对一户一档资料的准确性、真实性,并将运行使用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县农业农村局会同乡村振兴局等有关单位对农村厕所工作进行复核验收,对改厕验收合格的进行资金拨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各单位、各乡镇真抓实干,切实将农村改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抓好农村改厕各项工作卫健部门加强农村改厕技术指导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农村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与改厕工作的衔接财政部门要做好项目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各乡镇为实施主体,对改厕工作负总责

(二)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把好农村改厕质量关。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农业农村部制定的《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山西省农村户厕建设规范(试行)》为技术指导文件。各乡镇成立改厕技术指导小组,具体负责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和后续管理等工作。改厕施工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及有改厕经验的施工队伍承担,对不按设计施工、偷工减料或违规建设的,要责令限期整改

广泛宣传动员宣传发动工作贯穿农村厕所革命全过程。要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引导群众逐步形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各乡镇借鉴推广湖“首厕过关制”的经验做法,树立一批农村改厕典型,让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营造全社会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

(四)规范建档工作。按照农村改厕数据库建设和建档立卡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农村户厕改造“一户一档”、“一村一档”工作,建立完善农村户厕建档立卡制度。对新改造户厕农户,进一步完善户厕档案信息,包括农户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改厕模式、厕所编号以及改厕前、中、后及现场验收相关图片等,实行台账化管理。对整村推进财政奖补的行政村,进一步完善村级改厕档案信息,包括总户数、常住户数、厕所总数、应改厕所数、卫生厕所数(包括无害化卫生厕所)、抽粪车等粪污储运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清掏队伍等长效运行维护机制等。

)严格审核验收。厕所改造完工后,各乡镇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须组织人员逐村逐户进行验收,建立改厕档案填写《乡镇农村厕所改建任务完成汇总表》,并拍摄和留存改厕照片以备存档查验。各乡镇验收合格后,向县厕所革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验收申请,并提供改厕资料清单,县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单位组织人员对各乡镇改厕任务进行复核验收随机抽查30%以上户厕

1、中阳县2022年改厕任务分配表

2、中阳县问题厕所整改任务

附件1

中阳县2022年改厕任务分配表

乡镇

改厕任务(座)

备注

金罗镇

340


枝柯镇

260


武家庄镇

260


暖泉镇

380


下枣林乡

260


合计

1500


附件2


中阳县问题厕所整改任务

乡镇

村委

整改任务(座)

时限

备注

金罗镇

水峪

31

9月底前


暖泉镇

车鸣峪村

133


下枣林乡

阳坡

3


上寺头

5


合计

172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