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 部门文件

“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18 10:56 来源:农业农村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促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以推动干部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重点积极开展“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为实现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活动的开展,主要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达到三个目标。

(一)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工作懒惰散漫不思进取、思维滞后,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创造性的问题;

二是解决作风涣散、纪律观念淡薄、宗旨观念不强,缺乏对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三是解决责任心缺失、事业心不强,工作消极应付,在职不作为、慢作为,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执行力弱的问题;

四是解决缺乏创新意识、进取意识,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应对措施、工作标准低、争先进位意识差的问题;

五是解决办事、办文、办会及公务接待方面的奢侈浪费问题,整治公款报销和支付个人负担费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问题。

(二)达到三个目标

一是积极营造优质宽松的工作环境。理顺各股室职责分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权力行使,要严格查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列出详细的权力清单,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二是全力打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事,按照县委安排,健全完善干部培养教育、奖惩激励、监督制约机制、干部考核机制,实行“竞争上岗、淘汰下岗、交流轮岗”;开展作风评议,在干部队伍中大力倡导“公道、正派、务实、实干、高效、清廉”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激发干部活力,真正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确保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是探索建立高效运转的工作推进机制。紧紧围绕服务效率,领导干部要真正沉下心来,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抓实关键环节,减少中间环节,注重细节,为干部职工做表率,靠自身突破带动全局突破。梳理强烈的时间观念,把握主动权、打好组合拳,为高效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

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群众,把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和局的要求上来,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和任务目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二)学习教育

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周一学等为载体,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的方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乡村振兴、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平安建设、移风易俗和信访维稳等内容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思想意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查摆整改

以“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为主题,严格按照“深入开展学习”“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积极谈心谈话”“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全面进行问题大起底。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检视和深刻反思,对照五个问题进行深挖细照、逐条梳理、对号入座,做到问题逐项过筛子,明确改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梳理报告。

(四)总结巩固

各股站室要“亮家底”、查“漏洞”,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认真总结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成效,针对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修订一批制度、出台一批制度,推动建立职责清晰、体系严密、权力规范、运行高效、落实有力的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行好、坚持好,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分管领导要对出台的制度严格审查把关,要强化制度执行,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领导,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 伟(局长)

副组长:胡国芳(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杨超峰(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小军(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海荣(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各股站室负责人

五、工作要求

(一)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全体在职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意义,克服消极厌倦和畏难情绪,以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自觉投身到这次行动中来。

(二)强化措施,严格奖惩。各股站室要认真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确定本科室的效能重点整顿。严格落实责任制,并将作风建设考核与年终责任制考核相挂钩,作为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注重实效,完善制度。不断完善干部教育管理的好方法、好形式,形成上下联动、职责分明、完整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作风建设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建设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成效。

中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56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