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37 来源:农业农村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1234”发展思路,紧紧围绕“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的宏伟蓝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生态”五大新要求,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确保了全县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新发展,开创了乡村振兴建设的新局面

一、2020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一)农牧业运行平稳推进

全县共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4.5万亩,其中主要农作物,完成玉米播种面积4.7万亩,谷子播种面积为1.9万亩,豆类2.5万亩,薯类2.1万亩,蔬菜面积0.8万亩,其他杂粮面积3.6万亩,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万亩,市级下达我县13.8万亩,超额完成0.7万亩,同比增长5.1%。虽然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经过县委、县政府的科学规划和积极应对,预计粮食总产可达2200万公斤(市级下达我县1900万公斤)。

全县目前畜禽养殖户2780户;规模养殖场105户,生猪存栏84579头、能繁母猪10626头、出栏82641头;羊存栏46685只、出栏16141只;牛存栏13240头、出栏3121头,奶牛54头;家禽存栏782512只,其中蛋鸡446512只,肉鸡存栏336000只,肉鸡出栏676424只;蜜蜂存栏884箱。肉类总产9522.6吨,禽蛋总产6991.34吨,奶类总产144.7吨。

(二)农业特色发展势头强劲

1、“六特两园”扎实推进

(1)生猪健康养殖产业厚通公司新建2000头种猪厂7月底建成投运10万头生猪育肥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中阳县欣象养殖有限公司2.1万头种猪项目(车鸣峪乡圪达上村年存栏6000头种猪场、暖泉镇庙沟村年存栏6000头种猪场、武家庄镇刘家圪垛村井沟年存栏6000头种猪场、武家庄镇武家庄村庄头小组石板沟年存栏3000头种猪场)

2)核桃产业今年我县核桃遭受霜冻灾害,几近绝收。我县今年作为全省3个核桃商业保险试点县之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的原则,通过提供补贴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核桃保险农户入保面积70300理赔总金额为2000万元。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发展核桃林下经济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年内实施新一轮提质增效工程1.7万亩,其中品种改良5千亩正在实施中,标准化管护1.2万亩秋季实施。

(3)柏籽羊健康养殖产业以阳坡村产业、高效农业为中心,结合军山生态旅游、神圪垯景观节点优势,由山西桃园紫云牧业公司投资2.2亿元,高起点规划尚养桃园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1.5万只柏籽羊健康养殖产业园。项目建设期为三年(2020年3月——2022年12月),规划建设总面积366.3万㎡(5500亩),目前已流转土地2000余亩,正在办理项目建设土地、环评、立项等前期手续

4)食用菌产业在稳步扩大香菇、双孢菇、羊肚菌栽植面积的同时,积极发展黑木耳栽植。目前全县完成香菇种植55万棒,带动贫困户35户;双孢菇种植66000㎡带动贫困户22羊肚菌种植30亩,带动贫困户36户;黑木耳种植1560万棒,带动贫困户约886户。

5)肉鸡养殖产业以新希望六和公司牵动,210万只肉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月底投产,7月上旬投产运营。二期800万只肉鸡项目投资7269.68万元拟建32鸡棚,12月初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正在办理土地、环评等相关前期手续。建成后村集体每年总收益51.2万元(每村每年6.4万元);群众每年总收益204.8万元(每村群众每年25.6万元)。

(6)设施蔬菜产业发挥我县部分乡镇紧临离石、孝义、交口、石楼的近郊、远郊优势,支持暖泉镇扩大设施蔬菜规模,同时积极与山东寿光中艺永青农业公司合作,在刘家坪至弓阳段规划建设千亩设施蔬菜产业园,与农民结成紧密的利益联结体,实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目前,已完成100个大棚的主体建设,并投入使用。

(7)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规划创建

一是车鸣峪乡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我县传统农业之乡—车鸣峪乡,请中国农大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以车鸣峪乡为基础辐射全县农业产业进行整体规划,园区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土壤条件、丰富的种植经验,形成了食用菌和蔬菜两大主导产业。

二是尚养桃园有机生态农业循环园:位于中阳县下枣林乡阳坡村,由山西腾阳能源集团旗下山西紫云牧业有限公司实施。以生态植养、药食同源文旅融合各业并举脱贫提升、村美民富为建设理念,着力打造乡土文化旅游园,集有机生态植养、高端精细加工科普文化教育休闲乡村旅游健康养生度假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

2、农博会及名优工作初见成效

2020年我局共参加了4次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集线上、线下于一体,创新直播形式,丰富直播内容,大力推荐我县的名品、特品和优品,4次展销会销售金额达190余万元,扩大中阳农特产品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和知名度。除此之外,还在中阳县举办了为期3天的第五届全国(山西·中阳)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小木耳、大产业”学习研讨会,我县各乡镇、各栽植户、栽植基地都参加了展会,带来了各自种植的黑木耳、香菇、菌棒等菌类产品,通过多形式、多方位、多领域的宣传推广中阳木耳产品,销售金额共3.78万元。

(三)一产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

我县一产固定资产投资达30628万元,同比增长1026%,全年完成率222.6%,其中农业6956万元,畜牧业17444万元,林业6228万元。位列全市第一。

(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时上报

按照市局《关于做好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6月16日组织各乡镇分管农业负责人及承办人、本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7月30日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情况汇总上报至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平台。全县共有补贴户数16862户,确权面积153745.816亩,申报补贴面积134158.894亩,流转转入耕地土地206.1亩,流转转出耕地面积229.81亩,“六不补”扣除面积19541.572亩,补贴金额8988645.85元。目前正在进行资金发放。

(五)草地贪夜蛾监控布防到位

  草地贪夜蛾作为外来侵入迁飞性害虫,自2019年1月入侵云南以来,在国内迁飞速度快,发生危害区域大,防治形势复杂严峻。我县在国家划定的草地贪夜蛾“长城防线”布防范围内,同时承担全省草地贪夜蛾“三横一纵”监控阻截布防任务。全年做到了“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力争第一时间发现虫情,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目前我县未发生草地贪夜蛾疫情,防控效果显著,确保了我县粮食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六)高标准农田建设如期推进

2020年枝柯镇三角庄村拟建设高标准农田1100亩,2020年8月12日开标,2020年8签订工程合同2020年8月29日已开工,目前完成工程进度90%,其中田块修筑308.3亩、地力培肥952亩、衬砌明渠1.264公里,修建农田林网300米,预计11月全部完成,12月完成县乡村三级验收,并上报市级验收。

(七)清洁取暖工作顺利推进

出台了《关于做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确村确户工作的通知》,4月底至5月上旬,与发改局相互配合,通过进村入户,资料查询的方式对我县6个乡镇煤改电进行了确村确户。并根据市级安排完成了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确村确户31454户,农村地区煤补25221户。

(八)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有序推进

1、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与公安局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2次,涉及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6家。检查过程中发现销售过期种子139袋、不合格地膜2卷、无许可经营的农药若干,均当场没收并对有关商户提出整改意见,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并落实到位。

2、农产品质量安全排查“利剑行动”:本次项目申请经费9.3万元,实际使用9.01万元,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四川蓝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任务抽取农畜产品共80批次进行采样,样品包括蔬菜26份、食用菌4份、牲畜肉类21份、禽肉12份、禽蛋17份。所抽取的80批次农畜产品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检测结果合格。

3、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推广:根据省农业厅安排,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我局讨论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建立了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名录库。在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的过程中,选取部分重点企业作为试点,力求以点带面,推动全县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面实施。目前共有10家企业及合作社实行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共发放合格证2000份,已开具的有205份,附带产品165吨。另我局自行印制合格证8000份,将用于支持后续推广工作的开展。

4、农业领域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县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于9月3日开始,农业农村局第一阶段排查于9月30日完成,排查了全县七个乡镇32家农业企业共计190处单体建筑。排查发现了一些问题,经初步评估,并向相关企业提出整改建议。截至10月13日,排查中发现5处安全隐患,均完成整改任务。

(九)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稳步推进

1、黄河流域畜禽粪污治理情况

我县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共105户,已配套粪污处理设施的有103户,大型规模场配套率为100%,全县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为9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1%,其中规模养殖场产生量为122901.42吨,利用率为93%;规模以下养殖场户产生量为265022.27吨,利用率为90%。专业机构畜禽资源化利用率为100%。

2、农药使用方面

为推动工作进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中阳县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农发〔2020〕12号)文件,全县农药使用6.352019年6.78吨),农业面源污染较轻,实现了负增长  

3、化肥使用方面      

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带动配方肥的施用,制定了《关于印发<中阳县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20年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农发〔2020〕11号)今年全县化肥使用率达100%。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4、秸秆资源方面

按照分级审核负责制的原则,成立调查工作小组,掌握我县农作物秸秆的产生量、还田量、离田利用量的基本数据,进行了秸秆资源系统填报和台账建设,对秸秆、农膜安全利用进行了日常宣传,完成了农产品产地监测取样任务,同时进行了耕地质量类别划分的前期数据调取任务

5、农膜使用方面

对全县农资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没有发现销售厚度0.01毫米以下的农膜。印发秸秆综合利用合农膜回收的资料2000份,地膜10吨。

(十)动物疫病防控疾净无疫

1、扎实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保证疫苗全程冷链运输,将疫苗全部按需要量专车运送到各乡镇畜牧兽医站保存,保证了春秋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动物防疫工作中全县共注射猪口蹄疫苗142360头;猪瘟142360头;猪蓝耳病142360头;牛口蹄疫25342头,牛布病饮水25342头;羊口蹄疫98420只;羊小反刍羊痘98420头;羊布病饮水98710头;高致病性禽流感954644只;鸡新城疫954644只,所有免疫项目免疫密度全部达100%。

2、兽医实验室及非洲猪瘟监测运行情况2020年9 月组织全县七个乡镇兽医站的24名技术员16名劳务派遣人员和100名村级动物防疫员对全县所有大小养猪场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非洲猪瘟采样监测工作共计采样4520份实际监测4520份2020年县实验室共计检测非洲猪瘟9560头份厚通公司自检3200份,未发现一例非洲猪瘟阳性样品

(十一)畜牧技术推广工作势头良好

1、黄牛改良全县共完成黄牛改良任务4921头,其中:枝柯改良点1712头,三角庄改良点684头,车鸣峪改良点2128头,武家庄改良点397头。

2、2019年新增能繁母猪补贴(第二批)根据晋农计财发[2020]61号、吕农牧发[2020]28号文件精神,我县2019年新增能繁母猪(第二批)186头,该补助涉及我县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和中阳县玉林农牧科技有限公司2个养殖场,补贴资金2.79万元,其中省级资金1.86万元,市级配套资金0.93万元,县级配套资金0.93万元。该项工作资金全部下拨到位。

3、种畜禽场的管理工作确保我县种畜禽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生产,保质保量为社会提供优质种畜禽。全县共有种畜禽场3家,其中猪1个,羊1个,牛1个。

4、粮改饲工作在市级部门和县级领导的组织安排下,我县开展粮改饲推广工作,共完成粮改饲青玉米种植面积10000亩,收贮全株优质饲草3万余吨。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基本实现,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5、渔业水产积极开展了水产养殖发证宣传工作,使水产养殖户明白养殖生产必须符合当地的水域滩涂规划;水产销售需要有养殖证,否则产品难以销售,同时影响养殖产品的销路价格;持有养殖证才能得到合法保障,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农医发[2011]25号、农办医函[2015]1号、晋农垦渔发[2020]5号文件精神,通过个人申报、县级审核申报渔业官方兽医5名,为切实依法履行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保障我县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奠定基础。

(十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按照省市安排,我县印发了《中阳县“精准设置十大员、科学开发公益岗”实施方案》,成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领导组。为切实做好农民培育工作,对全县16-60周岁的所有劳动力进行摸底,按照一人一卡的要求,建立了培训档案,实行动态调整,在雷家沟仁味仁宏通职业培训学校共举行了2期培训班。一期为养殖和黑木耳培训(初级班),一期为核桃(高级班)和种植培训(中级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是261人、资金已经整合(现在培训资金由培训学校垫付),目前正在争取中。

(十三)专项环境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4月26日,全县“共建美好家园 提升脱贫成效”爱国卫生季专项行动正式启动,经过整治,各乡镇“四堆”、“六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仅道路沿线杂草清除,乱搭乱建拆除,观赏型绿化树木增加,而且农户的环保意识增强,做到院落干净整洁,窗明几净。2020年农村改厕任务1500座,目前已完成1200座。

(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美收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大力促进农业行业监管力度、着力堵塞农业行业监管漏洞,确保农业行业安全。深入到乡(镇)、村委、自然村,对农药、种子、化肥、兽药、饲料和种(养)殖场的行业场所进行摸排,全面排查扰乱农业生产秩序的黑恶势力线索,认真集中整治,取得明显实效。

二、2021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极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坚持“五个转变”,做好“五个衔接”,落实“五个调整”,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持续推进“六特两园”农业特色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突出统筹城乡和洁净乡村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高品质生活,推动农村超美丽建设。

(二)总体目标

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按照保留一批、调整一批、退出一批的思路,提出衔接政策建议;系统梳理和对接中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列规划,全面完成《中阳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规划衔接和项目衔接;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构建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借鉴脱贫攻坚经验,将脱贫攻坚建立起来的成熟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延用到乡村振兴,形成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工作机构

工作目标

坚持抓好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不松懈,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13.8万亩,总产2000万公斤以上。夯实特色农业产业,香菇100万棒,建香菇大棚40个;建设施蔬菜大棚50个;生猪将出栏15万头;牛存栏15万头;5万;蛋鸡存栏45万只;肉鸡出栏300万只。同时加强益农信息社建设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农业园区1个;申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个;创有机生态农业循环园1个

)工作措施

1推进农业产业振兴抓好粮食生产发展。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13.8万亩以上,抓好机制创新,培育新型规模种粮主体,抓好粮食科技示范村建设。

2推进产品质量安全。一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二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三是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四是推进检测体系建设。五是推进龙头企业升级。六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3推进农业产业扶贫。一是选准扶贫产业。二是选准扶贫项目。三是选准扶贫模式。四是选准扶贫主体。

4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推进洁净乡村专项行动。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创建。

5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加强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推广。

6、推进农业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新型农民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建设。

7、加强农业生态灾害防治。一是积极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二是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抓好虫情预警、物资储备、防控队伍、培训指导、宣传发动、应急防治等各类防控措施,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成灾。

中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1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