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打算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19 09:4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市监字【202168

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现将我局今年来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四大”安全监管,防范市场安全风险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抽样检测400多例,并督促超市、冷链食品、餐饮等从业人员共6000余人进行了疫苗接种。二是开展放心芝麻油、酿造食醋和酿造酱油、食用植物油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问题、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校园周边食品、保健食品、冷链食品、食盐质量安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帮助3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对获证食品小作坊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37户小作坊已全部建立健全监管档案,坚决取缔无证生产加工行为。四是推进食品经营风险分级工作,目前,食品经营户风险分级达100%,食品小经营备案证风险分级达80%以上。五是开展“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活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已达100%,企业食堂“明厨亮灶”达60%六是对全县大中型酒店、学校食堂、企业食堂开展标准化经营培训七是积极组织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对重点领域、重大行业、重点产品、人口集中区域做到抽样全覆盖,共抽检624批次,保障了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2、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一退两抗”药品监管的规定,做好信息录入,发挥疫情防控“前哨”功能;二是继续加强疫苗质量监管。对全县12家疫苗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确保疫苗渠道正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三是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的检查,共检查药械经营企业138户次,检查医保定点药品企业54户,药品经营户89户次,发现问题隐患224条,已全部整改;四是配合市局对我县12户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检查,抽查32品种中药饮片,发现86条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

3、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对全县8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摸底检查。排查一般隐患83条,全部整改与各企业签订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和责任状,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积极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约谈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并签订约谈书,在全县电梯内张贴乘梯警示标识,目前全县电梯责任险覆盖率已达到50%

4、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先后开展了各类专项行动,对全县电线电缆、消防器材、食品相关产品、口罩等多家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我局自行组织车用油品质量抽检70批次,尿素10批次,散煤10批次,配合省检验检测中心抽取散煤10批次。

切实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抽查中发现县教科局《关于落实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内容违反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已及时修正。二是加强价格监管。开展烟酒茶流通环节、教育收费、酒类市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公用事业收费、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活动,深化民生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治理。三是做好消费维权。共受理12315消费者投诉平台投诉举报案件62起,吕梁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举报案件350起,已全部处理并回复,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万元,消费者满意率达到95%以上。四是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共创建“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1家,示范街3条。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今年来,我局结合“四大”活动,组织开展了“1+4”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对全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无证经营等进行专项整治,共排查问题隐患178条,已全部整改。配合市局进行中药饮片、“汾酒”“山花”牌电缆侵权假冒等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打击假冒伪劣,整治市场乱象。423,全市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行动在我县举行此次行动中,我县对6大类22个品种,共计2680公斤,价值3.88万元的物品全部进行集中无害化销毁处置截至11月底,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9起,罚没款42万余元。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我局充分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后形成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目前已全部完成。一是开展本部门双随机15项,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餐饮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共抽取各类市场主体251户次,企业覆盖率12%,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涉及61项随机抽查事项,全部结果已完成录入及公示。二是指导26个成员单位配合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任务39项,共抽取各类主体147户次,出动人员580人次,覆盖460项细类检查事项,检查结果全部公开并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三是指导全县双随机各成员单位开展本部门双随机59项,共抽取各类主体530户,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进行了296类事项的双随机检查。各成员单位已全部建立“两库一清单”,共认领监管对象9800余户,录入执法人员信息324人,各单位已完善实施办法、细则等具体事项,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同时,持续加强企业年报工作,今年全县企业年报率为96.58%,完成了95%的既定目标,超出全市95.46%的平均水平。

(五)强化服务职能,助推企业经济发展

一是组织山西腾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开展省级标准化试点申报工作。二是鼓励企业开展产品创新,积极为企业提供帮助,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山西省质量奖提名奖。三是“中玉”拔丝钢和“桃园”水泥均获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体系认证。此外,中钢公司还荣获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四是牵头制订中阳木耳团体标准,并在中阳县木耳大会上公开发布,木耳生产标准、木耳企业标准已申报农业厅,可望年内发布。五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强县的推动作用,对“中阳柏籽山羊”和“中阳木耳”进行了地理商标标志申报,进展顺利。六是设立山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吕梁分中心中阳县钢铁有限公司工作站。

(六)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党史学习教育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局党支部和9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前往关上战斗纪念碑、石楼县红军东征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既要入心入脑,更要见言见行。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单位存在最大的问题是监管能力相对不足。一是执法力量薄弱。单位整体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加之机构改革以来,单位编制数大幅核减,新进人员困难,人员流动大,执法力量明显不足,面对市场监管点多、面广、任务重的现状,尤显执法工作的力不从心;二是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市场监管执法领域广,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工作;三是市场监管手段落后,与新形势下信息化、网络化监管的新要求不相适应四是监管对象素质参差不齐,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管职能,认真履职尽责,奋力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一)全面加强的建设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打造一支信念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

(二)加强“四大”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密防范食品餐饮服务环节安全风险。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品种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持续推进食品经营者风险分级动态管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改革开展药品经营使用环节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开展风险隐患自查工作加强疫苗监管追溯平台应用使用,监督疫苗接种单位如实记录疫苗储运、流通、使用等追溯信息,强化中药饮片等安全检查;加强特种设备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做到发现隐患全部“清零”。建立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高全县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开展“质量月”、“计量日”等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电线电缆、家用电器、电动自行车、头盔、安全帽等日用消费品的专项整治活动。完善社会管理标准规范,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保证汽柴油、散煤等环保相关产品的抽检覆盖率达到100%积极配合省、市局做好产品质量抽检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稳定

(三)持续强化执法监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标侵权、虚假广告、无证无照经营、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着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用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

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26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