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文件

中人社发〔2022〕23号 “中阳耳农”培训实施办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18 11:00 来源: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人社发〔202223

中阳耳农”培训实施办法

根据《中阳县2022年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及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会议精神,为培育好“中阳耳农”劳务品牌,实现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村劳动力持续增收双赢,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年度目标

立足全县黑木耳栽植7000万棒的总体目标,有序对黑木耳种植户、有意愿从事黑木耳产业的农村劳动力开展订单式培训。2022年度对所有黑木耳种植人员进行全面轮训的基础上,完成2000人的培训任务。组织培训合格人员在本地黑木耳种植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就业,推动黑木耳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二、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

(一)培训对象

1.全县当前从事黑木耳种植的种植户,男16-59周岁,女16-54周岁。

2.全县有意从事黑木耳种植的农村劳动力,男16-59周岁,女16-54周岁,脱贫劳动力、“两后生”优先进行培训。

3.对有意参加“中阳耳农”培训、从事黑木耳种植的劳动力,可根据身体条件、健康状况适当放宽年龄限制,男放宽至65周岁,女放宽至60周岁,所需培训资金由县财政补足。

(二)培训内容

黑木耳管理标准化、大棚吊袋木耳种植技术、黑木耳常见病虫害防治办法、黑木耳采收加工技术等。

三、培训机构和招生方式

(一)培训机构

由县人社局选定优质培训机构,依托县内黑木耳种植龙头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县人社局要定期对定点培训机构进行绩效考评,如果培训学员取得合格证书不达80%,由县人社局责令培训机构进行限期整改,或者予以淘汰。

(二)招生方式

以乡镇为主导,动员村委主干、黑木耳企业力量,摸清黑木耳产业从业人员及有培训意向人员的基本情况,建立培训就业台账,为开展培训奠定基础。

(三)培训要求

培训机构要积极与各乡镇黑木耳龙头企业联系,根据木耳生长周期灵活安排培训课程,将实训安排到田间地头,由老师对学员开展现场手把手讲解指导,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务求培训取得实效。

四、教材编制和技能等级标准审定

由黑木耳行业协会参照国家专项能力证书的规定要求做好考核规范、考核试题开发和评价标准。在做好理论培训、实操训练的基础上,为培训人员提供及时、方便、快捷的技能鉴定服务,发放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同时,县人社局要积极联系技能鉴定机构,开展省级专项能力证书申请,为符合条件的耳农颁发省级专项能力证书。

五、就业推荐和用工服务

(一)就业推荐。县人社局要将培训合格人员按培训订单推送至黑木耳种植企业,提高黑木耳从业人员持证率。

(二)用工服务。县人社局要依托乡镇就业服务站,对县内闲散劳动力进行摸底建档;成立就业服务队,主动与周边县市联系招募闲散劳动力。建立黑木耳种植采收人员信息库,搭建供需平台,实现黑木耳从业人员和企业双向需求的有效对接,着力解决木耳采摘旺季用工荒问题,为黑木耳企业营造稳定的用工环境。

六、资金安排和补贴标准

(一)培训资金。将黑木耳种植培训纳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利用好就业培训专项资金,不足部分由县财政予以保障。

(二)培训补贴。培训由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组成,培训时间原则上为6天,每天培训不少于8学时。每期培训总课时不得少于48学时,理论时间不得少于14个学时,实训时间不得少于34个学时。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50元,最高每人补助不超过1000元。培训机构要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学员培训考试合格后,按补助标准的100%给予补贴。

(三)就业补贴。对吸纳培训合格的中阳耳农就业满6个月以上的,每安置1人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脱贫劳动力每安置1人给予12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

(四)取证补贴。中阳耳农专项能力证书取证补贴及申请办法参照有关规定,获得省级专项能力证书的按每人2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获得县级专项能力证书的按每人15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

七、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由县政府成立“中阳耳农”劳务品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副县长翟贺平同志任组长,县人社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为成员单位,统筹谋划“中阳耳农”品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各乡镇分解培训任务,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进“中阳耳农”劳务品牌的认定推广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强力推进实施,形成打造“中阳耳农”劳务品牌的强大合力,为培育、打响县域劳务品牌提供组织保障。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人社局负责“中阳耳农”培训与取证;县财政局负责补贴资金的筹集与监管;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组织脱贫劳动力优先参加培训,并将任务明确到各乡镇、村(居);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黑木耳协会、黑木耳种植龙头企业及其他种植户之间的协调配合工作,并推动成立黑木耳协会,负责牵头实施“中阳耳农”品牌战略,建设黑木耳培训就业基地,通过“协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实现中阳黑木耳科技化、市场化、群众化目标。各相关单位要与县黑木耳协会加强协调,共同发力,推动“中阳耳农”劳务品牌随着黑木耳产业的壮大走向全省、叫响全国。

(三)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各类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中阳耳农经过培训成功就业创业的典型事迹,充分调动脱贫劳动力及其他新生代劳动力参与黑木耳产业的积极性,努力营造依靠品牌打市场、掌握技能助增收、发展产业促转型的良好氛围。


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33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