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文件

中人社发〔2022〕30号 中阳县2022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18 11:08 来源: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人社发〔202230

中阳县2022年度劳动保障监察

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吕梁市2022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吕人社发〔202214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我县2022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1. 工作思路

2022年我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升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劳动保障监察全覆盖专项行动为主导,以日常监管为基础、专项执法监察为支撑、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为牵引、年底总结为抓手,重点围绕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力资源和劳务派遣机构、矿产资源部门、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工程项目等重点行业部门人群开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监察执法,进一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有效促进和维护我县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工作目标

()加强日常监管。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应根据职责分工主动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每组每年不得少于20户。监督检查应由两人以上共同进行,并向被检查单位出具执法证件,告知检查的目的、内容和要求。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情况、签订与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执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以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况。

()抓好专项执法监察。针对不同时段违法行为的特点,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季度专项执法检查。一季度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职业中介和各类欺诈行为;二季度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专项检查,主要针对保障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三季度开展劳务派遣机构和劳务派遣职工权益维护专项整治;四季度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劳务派遣、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的巡查工作,切实保障劳动保障各项法律、法规的实施。结合各行业用工特点组织实施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劳动维权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完善社会保险稽核查处机制,建立与社会保险征缴机构移送联系制度。对日常监管、专项监察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在当场责令整改的基础上,实行回访机制,对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的监察案件办理上,不以案件“一送了之”高高挂起,要和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关注案件进展,结案的,对涉案人员、用人单位进行回访,达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预防一片”的效果。

三、工作举措

(一)突出监察重点和联动执法,进一步加大监察执法力度

1.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煤矿企业、劳务派遣、建设工程项目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工作,尤其是规上企业要做到全覆盖,切实保障劳动保障新法新规的全面实施。依托联动举报投诉平台案件信息,结合各地、各行业劳动用工特点,组织实施建筑、矿产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专项整治,切实解决若干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劳动维权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

2.强化联动执法机制建设。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大要案联合挂牌督办制度,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与工会组织劳动法律监督协作机制,共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坚持多管齐下和正面引领,加强维权宣传活动

1.开展维权执法重点宣传。坚持开展送法送政策、在线访谈、广场咨询等形式的宣传活动,创新宣传载体,将宣传工作做到劳动者身边。对劳动者重点宣传联动举报投诉平台所提供的高效维权渠道,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剖析,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组织开展订单式、主题式培训研讨活动,对用人单位重点宣传劳动保障新法新规、用工风险隐患和防范措施,不断提升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水平。

2.推进劳动保障诚信建设。强化守信激励机制,完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制度,组织开展对已有诚信示范企业的回头看活动,积极培育省级劳动保障诚信示范企业,建立健全覆盖面大、征信渠道广的用人单位守法诚信档案。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实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建立“欠薪黑名单”和“劳务派遣黑名单”制度,根据企业诚信等级和失信程度,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管措施,实现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信息与社会信用监管信息联网、资源共享,切实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三)提升执法能力

1.着力提升监察员执法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员专业技能培训和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在监察员队伍中大力营造“重业务、比能力、求进取”的良好氛围。继续抓好监察员素质培训,加强监察业务工作指导,围绕新法新规实施、案件事务办理、联动平台操作、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办理等内容,组织开展研讨交流,评选优秀案卷,促进监察员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的提升。

2.加强监察队伍作风建设。坚定不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认真开展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落实执法业务、职业道德、廉政纪律“三项规范”,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淑平任组长;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文忠任副组长;县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队股长等为成员的劳动保障监察全覆盖专项行动专项检查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个督导组和两个专项检查组(具体名单见附件)。具体工作要求为:

(一)规范有序开展检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防疫工作要求,既规范检查程序又做好疫情防控。检查过程中对拒不配合检查或在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应依法立案予以查处;对违法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等相关规定向社会发布。

(二)依法依规确保执法效能。各检查小组要根据各行业用工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对象的动态监管。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要坚持执法与普法、检查与帮扶相结合。检查过程中要积极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尤其是我省刚刚出台的《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并了解关注用人单位实际困难和需求,有关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切实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三)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此次专项行动中要力戒形式主义、留痕主义,不能出了实施方案就了事、下了检查通知就完事,不能走过场走形式,要真监察真处罚真维权。各乡镇,各企业要闻令而动、狠抓落实,在专项行动结束后,要做好行动的总结。各检查组要及时研究制定配套检查方案,并于每个专项检查完毕后,报送检查汇报材料至督导组,内容包括检查情况、处罚情况、达到效果。督导组将适时对工作开展情况和各检查组检查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附件:劳动保障监察全覆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310

附件

劳动保障监察全覆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范淑平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武文忠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冯海军 县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队股长

赵渝娟 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

杨旭宇 县人社局科员

郭金龙 县人社局科员

付小健 县人社局科员

王夏雄 县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队工作人员

张 栋 县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队工作人员

贺克兢 县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队工作人员

督导组组长由武文忠兼任,成员为杨旭宇。

检查组组长由冯海军担任,下设检查一、二组。

检查一组组长由冯海军兼任,成员为王夏雄、付小健。

检查二组组长由郭金龙担任,成员为张栋、贺克兢。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