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总结计划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5:20 来源: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围绕市、县工作要点,从扩大就业、社保兜底、促进增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入手,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社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行风建设提升人社干部素质和业务水平

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和十九大系列精神,认真组织了十九大知识测试。同时,我们坚持每周二、五集中学习制度,编印了《党员干

1

部应知应会学习资料》和《中阳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学习资料》,先后集中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党章、全国两会精神、新修订的宪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管党治国新理论和人社行风业务各项政策规定新举措全局党员干部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本职工作实践的能力大大增强,以党章党规为重点的“四个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业务水平。

(二)持续发力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效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我局继续对下枣林乡岔沟村、枝柯镇马家峪村的77户153人进行脱贫巩固提升帮扶。今年以来,我局多次前往帮扶村调查走访,掌握实际情况,以产业带动、社保兜底、培训就业为主,因人定计,因户施策,拓宽帮扶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提巩固脱贫成效

(二)强化档案基础建设,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对原劳动局1991年以来接近30年的文书资料进行了移交管理,共计1491余卷。同时,为适应人事管理需要,集中人力物力,专人负责对我局管理的450工人人事档案进行整理更换了A4档案盒,进一步提升了档案管理水平。

(三)秉持人才优先主线,做好人事人才工作。

1、严格程序,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工作。申报录用政府序列公务员8个,通过校园招聘方式为医疗集团招聘13专技人员

-2­-

2、按照晋人社厅函﹝2018366号文件要求,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现已完成申报工作。其中,申报技师38人、高级工42人。

3、完成了2017年度的全县机关事业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和2018年机关事业人员普调工资和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

4、积极稳妥推进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推荐工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了多个系列职称推荐、申报工作。今年,共有符合条件的85人参加了专业技术评审申报,其中: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12人,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13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就业工作

截止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320人,完成年度任务2200人的1055%;创业带动就业人数321人,完成年度任务300人的10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512人,完成年度任务500人的102.4%;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2%以内;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1人,完成年度任务131%;全县转移农村劳动力2410人,完成年度任务2300人的100.4%。

(二)社会保险工作

1、基本养老保险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1.8%。其中,企业职工(不含离退休)1.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5.26%;机关事业单位参保0.5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0.49万人的114.28%。

3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完成3316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

16614万元的199.6%。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完成21089万元,完成年度任务8370万元的251.96%。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完成12079万元,完成年度任务8244万元的146.52%。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72241人,完成年度任务6.73万人的107.34%;基金征缴收入737.26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6.23%。 

2、基本医疗保险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1万人,完成年任务2.1万人的100%。基金征缴收入6600万元,完成年任务4601万元的144%。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52万人,完成年任务11.42万人的1007%。基金征缴收入2498.91万元,完成年任务1775万元的140.78%。

3、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4万人,完成年任务2.4万人的100%。基金征缴收入106万元,完成年任务241万元的43.98%。

4、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基金参保人数2.46万人,完成年任务2.46万人的100%。基金征缴收入1100万元,完成年任务1152万元的95.48%。

5、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2.2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征收

4-

失业保险基金30.33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98%。

(三)社保卡发放工作

社保卡累计发放12.5张,完成任务的100%。

三、政策落实情况

(一)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目前,共兑现待遇346人。其中,正处3人,副处级93人,正科级84人,副科级166人。

(二)根据上级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的文件精神,我局与财政局及时请示县政府并向全县各单位进行了转发,调标及发放工作全部兑现到位。

(三)在持续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现有标准的基础上,按照提高按职务发放乡镇工作补贴的新标准,我局与财政局及时转发了有关文件,相关补贴已全部兑现到位。

四、典型及亮点工作

(一)多方开辟渠道,开创就业创业新局面

1、通过举办招聘会促进就业。今年,我们组织了举办春秋季两场大型招聘会。共有48家单位参与800余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含建档立卡贫困户136人。同时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2、持续开展贫困劳动力进行动态监测。

依托乡镇劳保所工作人员、各行政村农村社会保险基金代办员继续对中阳县6200余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信息采集及动态监测工

5

作,完善农村贫困劳动力信息库,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就业

意向,促进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高质量就业。

3、持续推进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根据市下达我县的目标任务,已组织培训7723人,完成培训任务的103.28%加大了宣传护工(护理)培训政策力度,引导更多贫困人口积极参加护工培训,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进一步打响了吕梁山护工品牌。

4、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工种涉及农林牧技术、生产运输操作、商业服务三类十五个专业。目前,已培训2890人,完成培训任务的103.21%。

5、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引导创业带动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援助困难群体就业。中钢、桃园等为代表的30家规模企业共吸纳我县劳动力9886人,仅今年以来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183人。利用帮扶优势,建立中汇科技孵化器,吸引北航新能源、硕为思大数据等企业落户我县,吸纳476人实现稳定就业,其中贫困人口82人。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企业下岗退役军人及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就业。

(二)源头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1、做好跟踪服务,确保涉军人员稳定。

对7名企业军转干部进行走访和体检,召开军转干部座谈会,对生活困难的企业军转干部发放救助金,解决实际诉求;对下岗

6-

业军队退役人员就业情况进行摸排,经过县委县政府研究,安置到事业单42人,安置到县公益性岗位就业43。 

2、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我县严格按照省政府“三个清零”工作要求,全年共检查用人单位46户,督促用人单位签续订劳动合同5200余人,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6起,结案率100%,移送1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全年通过办理信访和投诉案件共为246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所得278.6万元。

(2)农民工政府应急周转金专户年底结余200万元。

(3)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共征缴35个企业(项目)保证金11618001.87元,返还2个企业(项目)400567.74元。

(4)检查全县在建工程项目2个,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六项制度,并不定期抽查。

(5)根据县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8年11月20日至春节前全面开展2019年春节前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扎实推动我县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的开展和治欠保支工作的顺利完成。

(6)失信惩戒情况,2018年严格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认定,全年列入“黑名单”1户;社会公布了两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3、提高仲裁效率,维护信访稳定。

7

加强劳动争议预防和调解体系建设,规范仲裁程序,改进办案方式,力争做到快审快结。2018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57起,仲裁调裁决46起,调解11起。

信访工作方面,共受理信访案件46件,做到了及时受理,按时答复,有效维护了信访稳定。

五、存在的问题

1、群众对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农村群众思想观念比较陈旧落后,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认识不到提高技能对于个人就业、提高经济收入的重要性,参加技能培训主动性不强。部分群众就业技能、文化素质偏低,只能暂时就业或短期就业,尚未形成健全的就业体系帮助解决长期就业。比如吕梁山护工走出去以后的返乡现象严重。原因一是家政公司的招聘宣传和实际操作中存在差别,有的学员不能稳定就业;二是缺乏县、乡、村衔接的就业服务体系,以致学员在外不能安心就业。

2、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改革创新能力不够、解决问题能力不够强等问题,不能很好地适应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不能很好地解决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新矛盾。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人事劳动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意识。

8-

(二)重点做好培训就业再就业工作。

1、继续加大培训的宣传力度,激发贫困人口通过就业脱贫的内生动力,结合培训对象的就业意愿和市场需求,开展各类培训,同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各类企业吸纳就业,建好中阳驻北航定点扶贫站,密切联系驻京驻晋服务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保障服务。

2、积极向上级争取就业专项资金,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性岗位和企业单位,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持续推进稳定脱贫。

3、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从根本上缓解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压力。

4、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城乡基层就业。

5、多渠道开展困难企业帮扶,稳定就业形势。

(三)稳步推进社保工作。

1、扩大社保覆盖面,重点向农民工、非公经济组织和灵活就

业人员扩展延伸,确保各项社保扩面任务圆满完成。 

2、推进社保制度改革,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制度,实现省内异地医疗保险结算,加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一步伐,使社会保险真正惠及于民。

3、及时落实社保优惠政策,严格执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促销比例和养老金标准,确保人社部门的各项扶贫优惠政策真正惠及于

民,助力脱贫攻坚。

9

(四)全力做好维权维稳工作。

1、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完善预防机制,从源头上消除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及时快速处置欠薪行为。

2、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3、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强化信访维稳和调解仲裁工作,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案效能。

)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同时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结合贫困户脱贫后的实际,继续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脱贫不返贫巩固脱贫成效

(七)配合做好县级机构改革工作。

)做好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随机性工作。

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