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水利局 > 部门文件

中阳水发〔2022〕25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6-16 09:33 来源:中阳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水利局

关于印发《中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应急的通知

各乡镇

为规范和指导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现将《中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阳县水利局

202261


中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

农村饮水安全是农村居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在面对自然灾害、特殊干旱、地质灾害、重大水源污染等特殊情况时,为保证农村居民饮水在特殊情况下能正常供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特制定本应急案。

一、工作目标

保障农村居民在自然灾害、干旱季节、地质灾害、水源污染等特殊情况下的正常饮水。

二、成立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小组

组长:高三亮

副组长:各乡长、郝军军、孙启祥、任建文

组员:李志强、李建军、各乡镇水管站站长

职责分工:

水利局职责:全面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案的实施,负责特殊情况下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指挥、沟通、协调等工作。

乡镇职责:各乡镇负责本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案的制定、实施,负责在特殊情况下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排查、上报落实相应应急保障措施

村委职责:村委负责在特殊情况下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汇总、上报,负责本村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案的具体执行落实保证村民饮水安全。

三、具体措施

各乡镇各村委要在干旱季节定时巡查水源水量、供水设施、管网等运行情况,严厉禁止村民因私自浇地灌溉影响供水的情况发生。因饮水工程大修、自然灾害、干旱季节、地质灾害、水源污染等情况发生,导致整村整片无法正常供水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在保障常住居民人均20天的基础上采取定时、定量供水,保障居民用水。

2、因供水工程检修导致无法正常供水的,应由村委提前一天通知村民备水;超过一天依然无法供水的应采取搭建临时管路、启动自备井等方式保障村民临时性供水村内无力保障村民供水的,应及时上报乡镇,乡镇也无力解决的,书面上报县水利局拉水解决

3、因特殊干旱年份导致利用旱井饮水的村民无法正常饮水连续超过48小时的,村委立即书面上报各所属乡镇、水利局,汇报受灾具体情况,影响人口,联系水利局抗旱应急服务队队长李志强(电话:13935872117),由抗旱应急服务队为各乡镇提供拉水车辆拉水,保障居民基本饮水安全。

4、因水源大面积污染等特殊情况发生时,村委应立即切断水源、停止供水,并立即上报乡镇县环保部门和县水利局,就近寻找合格水源供水或者由抗旱应急服务队提供拉水。同时立即组织力量寻找污染原因并及时上报污染情况,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扩散,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并立即处理。

5为确保在发生传染病疫情及汛期间的供水安全,县水质检测中心要加强对水质的检测,确保供水安全。在汛期要加强对取水池(口)的保护,防止不合格的地表水进入池内,一旦地表水污染取水池(口),应立即关闭该取水池(口),对取水池进行消毒处理,直至水质检测合格后方可启用。 

本应急案必须是在因自然灾害、地质灾害、干旱季节、水源污染等特殊条件下导致农村饮水工程无法正常供水时使用。各乡镇应根据本应急方案结合本乡镇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案,保障居民在特殊情况的饮水安全。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