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水利局 > 部门文件

中阳水发〔2022〕57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9-08 09:20 来源:中阳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水利局

关于立即开展淤地坝隐患排查切实加强

淤地坝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

入汛以来我县平均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特别是8月10日以来连续降雨超过100mm,导致部分淤地坝出现险情,为了切实加强淤地坝防汛工作,经研究,在全县范围内立即开展淤地坝隐患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范围

各乡镇辖区内中型以上淤地坝。

二、自查内容

(一)“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行政责任人是否了解就管辖区域内淤地坝基本情况;技术责任人是否能够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巡查责任人是否能够按规定巡查,是否了解淤地坝运行情况,是否接受培训,是否熟悉放水建筑物操作流程,是否及时维修养护。

(二)淤地坝运行管理情况。主体工程是否完好;是否存在冲沟、滑塌、渗漏、坝坡排水不畅;放水设施是否完好,孔塞、卧管、涵洞、明渠运行是否正常;溢洪道是否完好,引水渠是否畅通;卧管道路是否畅通;是否存在蓄水情况。

(三)预警落实情况。是否编制预案;是否按审批权限审批。

(四)生产建设项目、厂矿企业占用或破坏淤地坝情况。占用或破坏淤地坝情况;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赔偿处理情况。

三、其他要求

一是排查要全面。各乡镇要迅速组织力量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处置要快速。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快速进行处置,特别是坝体冲坑冲沟,放水建筑物和溢洪道清理疏通等,对一时无法消除的风险隐患,要提出处置方案,及时上报县水利局,确定处置方案后限期处置。

三是预警要到位。汛期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及时准确掌握本地区实时雨情、水情、汛情和工程状况,提前将雨水情通知到责任主体和“三个责任人”;对大坝汛情、险情要及时逐级报告,及时预警。

四是转移要及时。对有险情的淤地坝,特别是下游有村民居住的淤地坝,在抓好预警基础上,组织做好群众紧急避险转移工作,必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留一人、不落一户,坚决守住不发生人身伤亡底线。

总之,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应对极端天气和可能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紧迫性,严重性,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实现淤地坝安全度汛总目标。

时间要求:各乡镇要安排专人负责,于2022年8月28日前把表及有关影像资料报送水利局办公室。

联系人:杨峰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水利局

2022年8月2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