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水利局 > 部门文件

中阳水发〔2023〕21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5-18 16:15 来源:中阳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中阳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

近年来我市水旱灾害频发,三川河、湫水河、蔚汾河、屈产河等河流均有不同程度的洪水发生。特别是我县“8.11”、临县“8.22”相继发生暴雨自然灾害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汛期将至,必须要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把安全度汛作为汛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夯实防御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水利部门作为防指的重要成员单位,承担着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抢险技术支撑三项防御职责,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针对陈家湾水库、71座大中型淤地坝、河道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要坚决落实好防御责任,将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位、落实到人。水库、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各级河长、河道堤防包保责任责任人、山洪灾害预警员、农村饮水设施管护员都要确保上岗到位、履职尽责。

二、加强隐患排查,确保汛前完成整改

陈家湾水库、淤地坝、河道堤防、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站点以及农村饮水设施都要在汛期完成一次隐患排查,建立排查台账,迅速开展整改,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整改工作。特别是雨量监测站点和山洪灾害预警站点的巡检和维修工作,务必要在5月底前完成,确保汛期设施设备正常运行。针对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及时“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重点区域、重点设施要在汛期内定期开展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三、强化四预四情,确保职责履行到位

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补短板、强弱项,做好防汛准备。一是做好预警预报工作。所有值班人员都要熟练掌握山洪灾害预警平台操作流程,根据预警平台数据和气象信息,及时向县、乡、村各级防汛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并落实“叫应”和“反馈”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位;二是要完善应急预案。陈家湾水库要完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汛抢险应急预案;71座大中型淤地坝要严格执行“一坝一预案”制度,特别是下游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淤地坝,要逐坝明确避险场所和撤离路线;各乡镇、各村委要完善山洪灾害应急预案,保证在接到预警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三是要开展应急演练。按照省水利厅龚孟建厅长在全省会议上的要求,所有受山洪灾害威胁的重点防御村,汛前要全部开展一次撤避演练。另外,水库、重点淤地坝也要开展应急演练,熟悉抢险方案与操作流程,提高防御应对能力,最大程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做好物资储备。陈家湾水库要按照相关规定,保质保量的做好防洪抢险物资储备,严格防汛物资管理制度,定期进行清点抽查,确保物资配齐配全。

四、紧盯水利工程,确保汛期科学调度

汛期要突出抓好水工程调度工作,紧盯水库、淤地坝、河道堤防、农村饮水设施、在建水利工程以及涉水工程的安全度汛。陈家湾水库和淤地坝要按照规定在主汛期全部空库运行,同时要加快陈家湾水库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项目的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强河道行洪管理,全面实行“河长+河流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强化巡查排查。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要加大巡查防守力度,重点布控,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农村饮水设施要加大管护力度和巡查频次,坚决保障汛期群众饮水安全,同时要强化抗旱应急保障,加强抗旱服务队伍建设和运营管理,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涉水工程和在建水利工程要编制度汛方案,落实防汛保安措施,保证施工人员安全。

五、做好沟通会商,确保信息传递及时

要树立水旱灾害防御“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和应急、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沟通和衔接配合,用足用好会商机制,及时向县防指传递气象、水文信息,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趋势,发现降雨数据达到预警阀值,及时核实并第一时间通过山洪监测预警平台、值班电话、微信工作群等多形式向各级防汛责任人及县防指发送预警信息,联动发挥预警效益,彻底打通监测预警“最后一公里”,为组织群众转移撤避等调度决策和防洪抢险争取时间。

六、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汛期值班值守

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的制度,严禁擅离职守。所有值班工作人员都要熟练山洪灾害预警平台操作,值班期间要主动与各乡镇、气象、水文部门沟通及时,掌握雨水情,出现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快速、高效。强化纪律约束,对擅离职守、违抗指令、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中阳县水利局

2023年5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