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水利局 > 部门文件

中阳水发〔2023〕26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7-03 10:15 来源:中阳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水利局

关于印发2023年防汛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乡镇、中部引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2023年全各项防汛备汛工作落实落细,经研究,决定开展防汛督导检查工作,现将《中阳县水利防汛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水利局

2023615

中阳县水利局防汛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委、政府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在县水利部门和有关单位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中阳县水利局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度汛安全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按照省市县水旱灾害防御的安排部署,中阳县水利局成立防汛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各乡村防汛备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推动2023年各项水利防汛备汛措施落实落细,充分发挥水利系统“测、防、报”职能,消除水利防汛风险隐患,夯实防御基础,有效减少水旱灾害损失。

二)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区域、重要工程和重点部位,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督促各乡村两级进一步落实防御责任,深化水利工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督促各乡镇和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设施和监测预警设施安全监管水平,确保隐患排查取得实效,确保水利设施度汛安全。

二、检查内容

县水利局防汛督导检查各乡镇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整改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从以下六个个方面进行抽查核实。

  1. 淤地坝管理情况。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和履职尽责情况;“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情况,主要检查预案的编制、报批及演练情况;淤地坝是否落实“一坝一人、一坝一预案”坝体是否存在裂缝、坍塌,卧管、溢洪道是否畅通。标志牌是否完整、清晰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乡村两级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情况,是否组织相关培训,是否组织撤离演练,简易监测站点能否正常运行。预警员操作熟练程度。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是否在岗

河道防洪安全情况。主要检查河道堤防管理责任、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情况。涉河工程的度汛方案、防汛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等。

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情况。主要检查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措施,重点检查度汛方案的编制、审批及措施落实情况,施工人员生产生活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受洪水威胁区的预警机制、避险方案、抢险措施等。

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情况。重点检查水毁修复项的组织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和安全度汛措施等情况。

隐患问题整改情况。主要检查水利部及省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汛前检查发现的度汛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尤其是淤地坝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发现的隐患问题要重点检查,对影响防洪安全的问题整改要逐一核查落实。

三、任务分工及工作方式

任务分工。防汛检查包括汛前检查和汛期抽查,由领导带队分乡镇进行检查督导,成立个检查组。检查组的组长由领导担任,检查小组作为联络人,联络人负责将防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同时及时汇总整理检查情况并报送水旱灾害防御,由水旱灾害防御负责汇总整理个检查组检查情况,并报送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检查督导组组成及任务分工见附表1)

督导重点检查淤地坝河道以及涉水在建工程、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山洪灾害防治

工作方式。防汛督导现场检查主要以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检查、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随机抽查各村委、在建工程和隐患整改情况

四、时间安排

检查时间为2023615日~2023620日,主要包括实地检查、跟踪督促问题整改、检查情况汇总汇报等。

汛期抽查时间为2023615日至汛期结束,主要是根据降雨洪水预报及各地防范应对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检查督导和强降雨防范指导。

五、有关要求

高度重视。防汛督导检查是督促防汛备汛措施落实落细的主要手段。各检查组要对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实时记录检查记录表见附件2)。在检查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汇总整理检查情况并报送水利局办公室

厉行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能够立行立改,各责任单位要尽快整改销号;汛前不能完成整改的,要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及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度汛安全。对发现问题置若罔闻、拖延整改的要严肃追责。

严明纪律。各检查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轻车简从、求真务实,减轻基层负担,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树立水利行业干部良好形象。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汛督导检查,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附件:

  1. 检查督导组组成及任务分工

  2. 中阳县水利局汛期检查记录表

附件1

检查督导组组成及任务分工

检查组组长

职务职称

组别

乡镇

小组组长

成员

郝军军

副局长

一组

下枣林乡

郝军军

任宗强

张雄芝

二组

金罗镇

任二平

李志强

高晓琴

孙启祥

党组成员

三组

暖泉镇

孙启祥

刘应武

曹帅

四组

宁乡镇

高拴平

乔文

强丽丽

任建文

水利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五组

武家庄镇

任建文

胡晓东

乔杰

六组

枝柯镇

乔福海

李宇媛

杨娜

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