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统计局 > 总结计划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0:54 来源:中阳县统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统计局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县统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县脱贫任务努力奋斗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统计部门全面贯彻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落实全县各项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完成全县2018年各项任务。

   2018工作完成情况

  一、有序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前期工作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政府副县长高元胜为领导组组长的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开展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和重大事项的协调,形成了强有力的普查领导核心在全市开展的单位清查宣传月活动中,我县积极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并聘请专业团队就经济普查工作进行宣传,全县100个行政村居委悬挂了条幅,在枝柯镇6个村开展了普查试点工作,总结了市级普查试点的经验,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并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两员选调工作方面,精心抽选了127名村级指导员,128名普查员,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对指导员和普查员手把手的进行了培训指导,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就我县单位底册进行了收集整理,在9月11日启动的位清查三级普查机构积极行动照部门提供底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地毯式单位清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手持PAD深入全县各个角落进行了细致的清查。截止目前为止单位清查上1983个单位,上报率76.09%,个体户上报3904,上报率73%,经过各级普查机构的审核纠错,目前全单位、个体完成了编码、审核、上报工作单位清查工作已全面完成经济普查正式登记相关培训工作已在筹备中,为2019年1月1日正式登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做好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

  为巩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成果,我局积极对县级统计机构、乡镇统计工作站进行了详细的验收,对统计体制改革更进一步的创新,聘任了100名村级统计员,为其颁发了为期三年的聘任证书,在很大程度上积极的调动了基层统计员的积极性,更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我县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省市检查组的检查中,对我县基层基础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方面,加强“四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基础统计台账,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使其在数据质量上有了大的提升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继续将统计工作纳入到责任制考核体系中,使部门统计工作有人做、有人管,部门统计报表报送制度化、规范化

  提升预警分析能力强化统计服务工作

  配合好县委、县政府做好我县主要考核经济指标的监测工作,按月、按季监测主要经济目标运行情况,对主要目标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按月按季形成统计分析,为县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措施和建截止11,共撰写统计分析和信息文章共63篇,并且大部分市统计局采用。同时做好了月度《经济运行监测》的印制工作,完成了《2017年中阳统计年鉴》的编印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详实的统计资料。

  四、狠抓落实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

  扎实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全面做好各专业的统计月报、季报和年报的报表上报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指导报表单位及时报送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相关统计数据,做到应统尽统。同时抓好各项常规性统计工作的开展,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1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58亿元,同比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723元,同比增长6.7%;农民人均收入完成5085元,同比增长9.1%。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75亿元,同比增长0.6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142.59亿元,同比增长24.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完成57.9亿元,同比增长12.4%财政一般预收入完成9.26亿元,增长70.07%

  、加强统计法制教育做好统计执法工作

  积极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为依法治统提供法律保障。对全县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制教育培训,贯彻国家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加强对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的质量监控,科学审核评估统计数据。注重源头数据的采集工作,严格执行数据评估制度,确保数据匹配和真实可靠,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案件,今年我局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执法检查,共查处统计违法案件5起,有力的保障了全县统计数据质量

  六、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工作

  党支部始终党建工作作为重点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每月18日的“主题党日”为载体,抓好班子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在认真履职过程中,始终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倡导和发扬干事进取精神,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准则,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积极配合落实县委巡察组第一巡察组对统计局的巡察工作。

  七、积极深入扶贫点继续做好帮扶工作

  按照县委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深入挂钩扶贫村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帮扶户的生产生活状况,积极开展精准活动,多方位进行帮扶,为全县脱贫工作奠定了基础,我局帮扶的21户贫困户,在全面摘帽后帮扶人员继续为每一户贫困农户出谋划策,稳固脱贫成果继续帮扶对象奔小康

  2019年工作思路

  我们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和上级统计工作要求,坚持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统计水平,实现统计服务优质高效,促进统计事业更快、更好地发

  、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相关工作

  继续抓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及预警监测工作

  三、根据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积极整改贯彻落实

  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

  五、加强支部建设进一步提升从严治党的能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