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统计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统计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09 16:45 来源:中阳县统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统计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依法开展统计工作,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加强统计监测预判,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

一、高效统筹,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累计完成133.0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排名全市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12.49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排名全市第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21元,同比增长6.5%,增速全市排名第四位;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55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全市排名第三位。1-11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全市排名第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1.3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全市排名第全县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17905.1万元,同比增长23.8,增速全市排名第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93.45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二、党建引领,统计品牌建设稳步推进

狠抓学习全面提高全局干部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认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体干部职工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信心。

积极打造统计品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始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修订完善中阳县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岗位、关键节点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积极开展机关、清廉机关”争创工作,力促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三、围绕中心,统计业务工作全面推进

统计服务指导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对新开业、新投产、新注册企业进行定向指导,实时开展达限企业监测,确保准“四上”企业达规达限后及时入库,目前,全县共达规入库企业16户,其中月度入库5户,年度第一批入库11户。二是扎实开展了“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入企指导活动,全面系统了解企业在入库入统、严防少报漏报、落实统计方法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予以解决。共走访各类企业及样本单位63户,解答入统政策、报数制度等各类问题13条,重点协调解决了中钢公司、各主体煤矿项目入库报数问题。三是紧盯市场主体倍增和达规企业的培育,与中阳县餐饮住宿协会会员代表座谈,重点解读了助企纾困及鼓励餐饮住宿企业入库入统、做大做强有关政策,解答了餐饮企业各类疑惑,目前新注册餐饮公司7户,已全部达规入统,服务指导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统计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分别就《意见》《办法》《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并通过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强化对部门主要领导统计法律法规和“三个规范”的解读;常态化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强加乡镇、企业、样本单位统计人员的业务本领,提高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的执行能力;将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计划内容,整体统计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自查核查2017年以来执法案卷、入退库项目、样本单位数据质量等,共发现问题

(三)统计培训按计划有序开展。为进一步加强统计人员专业化、统计手段信息化、统计管理制度化建设,制定《中阳县统计局2022年统计业务培训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分批次、分专业对村级统计员、企业统计员、样本单位负责人就统计数据填报制度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报送流程、完善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据、应报尽报,已累计培训13530人次。

(四)国家重点普查调查全面实施。一是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圆满结束。今年是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年,涉及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农户固定资产投资调查、脱贫县农村住户监测调查、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等住户类调查项目目前,新一轮100户样本住户已全部产生,正在有序开展试记账。二是人口抽样调查如期完成。共抽中197个调查小区,41个样本块,1640个住房单位,共登记人口4813人。通过多轮抽查,数据质量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三是第五次全经济普查筹备就绪。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精心总结四经普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对交通运输、个体经营户等问题形成报告进行上报,为普查实施方案的制定提供重要参考。

四、突出重点,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发挥统计“领唱者”作用,一方面,按月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全县经济指标预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统计分析研究方面下大功夫,主动反映经济发展特点、结构变化以及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准确判断全县经济运行趋势。另一方面,及时发布各项统计数据信息,深入解读各项指标数据,满足社会不同层级对统计信息的需求。目前,我县已编印《中阳县经济运行监测》10期,《中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已公布,《2021年统计年鉴》、《第七次人口普查汇编》正在收集整理中。

五、深挖潜力,统计基础保障进一步扎牢

一是努力挖掘新增长点统筹市场主体倍增和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加强“四下转四上”、“个转企”、“无证变有证”工作,不间断进行摸查,对市场前景好、经营稳定、规模较大的主体进行重点关注,并通过靠前服务、精心讲解,经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到位,力促早日达规企业及时入库,今年共培育新注册达规企业7户,月度入库企业5户。二是做好在库单位的维护目前,在库法人单位2814家,其中产业单位277家。维护单位614家,其中新增法人单位231家,新增产业单位14家。落实2020年度入库服务业企业奖补资金630万元。

六、帮扶服务统计担当作为进一步彰显帮扶金罗镇沟底村如期脱贫选派三名专职工作队员驻枝柯镇上桥村进行帮扶在协助村“两委”加强组织建设、村级治理阵地提升等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统筹人员力量分别对沟底、上桥村进行排查摸底、防返贫监测、收入测算等工作,目前,46户脱贫户、85户监测户全部完成资料整理。继续对接南街居委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党员志愿服务、小区管控等,严格落实包联小区防疫措施,对港湾小区进行轮流值班防控,并进行入户宣传排查,协助居委对流动人员和赋码人员跟踪监测。

七、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统计基础薄弱、人员严重不足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尚有差距

二是企业统计队伍不稳定造成数据报送中出现报表差错、原始凭证缺失、统计台账不完善等问题。

三是对我县经济形势的综合分析、科学评估、超前预测的作用发挥的不够

八、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全县统计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新动力,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进度,持续加大经济工作调度机制提高入库纳统企业质量,持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尽可能地把“稳”的基础筑牢,把“进”的因素激活。

(一)以统计业务为重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做好重点领域统计监测预警,认真完成统计月报、季报、年报工作,扎实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二)以统计监督为抓手保障统计数据质量齐升一是坚持依法统计,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纪律,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着力推进统计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进程,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权威性。二是进一步加大统计业务指导力度,加强业务培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三是坚持部门联动,推动涉统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三)以基础建设为保障,确保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机关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深入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深入开展进户入企服务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战斗力,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