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统计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统计局“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7-04 17:10 来源:中阳县统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统发[2022]5

中阳县统计局“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特别是切实推动统计干部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使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把全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为做好全县统计工作,实现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一)树立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解决突出问题。把对照检查和集中整治贯穿始终,梳理细化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立说立改、真改实改,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本领恐慌”和“散懒庸浮满奢”能力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提升能力素质。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定位,有效提升抓党建、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能力,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方位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健全工作体系。通过培训学习、对照整改、巩固

提升,认真总结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及时完善职责清单、任务清单,修订、出台一批切实可行的制度,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整治重点

(一)以严明纪律为抓手,下大力气治“散”。着力解

决工作中存在的散漫、涣散、缺乏组织纪律性等问题,切实克服干部“散”的习气。全面整治无组织无纪律,大局意识

差,与组织不保持一致;执行力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松松垮垮,迟到早退、擅离职守,视纪律、规章如虚设等现象。

(二)以勤勉敬业为标尺,下大力气治“懒”。着力解决干部中存在的精神不振、贪图安逸、拈轻怕重、应付差事、佛系躺平等问题,切实克服干部“懒”的习气。作一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办事拖拖拉拉,效率低、节奏慢,甚至不做事、不作为;工作消极,不愿看远一步、多想一层,工作起来盲目自信;工作中信奉明哲保身,怕得罪人,有些事明知道要做,但仍然宁愿先看一看、放一放、稳一稳等现象。

(三)以积极作为为要求,下大力气治“庸”。着力解

决干部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学风不正、工作畏难、能力不足等问题,切实克服干部“庸”的习气。全面整治带队伍能力不足,协调对接能力差,工作标准低,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敢动真碰硬,不敢创新攻坚,不敢担当作为;不学习、不研究,不注重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中办法不多、魄力不大,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等现象。

(四)以实干兴邦为准则,下大力气治“浮”。着力解决干部中存在的工作漂浮,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不落实等问题,切实克服干部“浮”的习气。全面整治光有“唱功”,

没有“做功”,虚报浮夸、好大喜功,对上汇报“一枝花”,实际工作“豆腐渣”;浮在空中、沉不下去,严重脱离实际,工作不达效果反而引起群众反感等现象。

(五)以不断进取为引领,下大力气治“满”。着力解决干部中存在的自以为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得意忘形等问题,切实克服“满”的习气。全面整治刚取得成绩就沾沾自喜,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是;目标定位不高,习惯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缺乏持续进取的斗志和干劲不足的现象。

(六)以务实清廉为根本,下大力气治“奢”。着力整

治在办事、办文、办会以及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奢侈浪费等问题。全面整治公款报销和支付个人负担费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利用公款参与娱乐活动;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贴补贴,收受他人礼品、礼金、礼券;违反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超范围、超标准接待,变换方式在单位内部或者“一桌餐”宴请等现象。

四、方法步骤

专项行动分为5个步骤,各个环节要结合起来,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一)动员部署

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按照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覆盖的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形成强大声势和工作氛围。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

(二)培训学习

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平台,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等内容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思想意识、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每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2小时

(三)对照检查

党支部要以“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为主题,严格按照“深入开展学习”“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积极谈心谈话”“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6个程序步骤召开民主生活会,全面进行问题大起底。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检视和深刻反思,对照6个方面进行深挖细照、逐条梳理、对号入座,要做到问题逐项过筛子,确保排查到位。按照排查内容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填写自查清单,做到人人过筛子,条条有反馈。

(四)集中整治

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时间,实行对账销号管理,确保面上的问题整改到位。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尽快整改到位。要突出深挖细查,认真分析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等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问题根源。

(五)总结巩固

要亮“家底”、查“漏洞”,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认真总结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成效,针对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修订一批制度、出台一批制度,推动建立职责清晰、体系严密、权力规范、运行高效、落实有力的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优化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要强化制度执行,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

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高奇平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长为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各负其责,推动单位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二)同步统筹推进。要把“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全面推进。要把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阳县统计局

2022510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