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工 作 方 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6-13 10:25 来源: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退役军人发〔20227

按照《关于召开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切实开好2022年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会议主题

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

二、会前准备事项

1、周密安排部署。按照召开民主生活会具体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及时安排部署,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召开时间、程序步骤、工作要求等,特别是要对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

2、深入开展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退役军人政策、平安建设、移风易俗和信访维稳等内容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的政治意识、思想意识、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局包村工作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乡镇组织开展的学习培训,特别是加强对乡村振兴相关内容的学习。

3、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所征求的意见,认真进行归纳梳理,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确保找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4、开展谈心谈话。采取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互相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谈心谈话的方式,沟通思想、交换意见。

5、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摆“散懒庸浮满奢”6个方面能力作风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三、会议步骤 

民主生活会拟于2022531日召开。会议党组书记主持主要有以下议程

1)通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2)党组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

3)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检视剖析,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4)第一督导组、第四派驻纪检组领导点评。

5)党组书记表态及总结发言。

参加人员:第一督导组,第四派驻纪检组,局班子成员。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聚焦主题,对准6个方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对标对表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互相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本着对组织、对同事、对工作的高度负责,不主观武断、也不能“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会后工作   

1、及时报送情况报告。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向第四纪检四组和县委组织部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2通报情况。会议召开情况要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精心做好组织工作,亲自安排推动,认真抓好落实。

2、突出查摆问题。严格按照文件通知精神,根据程序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此次会议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全体同志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明确方向,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征求意见会、沟通思想会、分析问题会、明确方向会。

3、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要抓好问题整改,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在整改过程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整改实现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的工作目标,切实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的成效。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