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中退役军人发〔2023〕1号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分析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5-19 10:50 来源: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县财政局:

为适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的要求,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现对我单位本年度资产总体、配置、使用、处置以及收益情况等分析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编制人数16人,较上年度增加0人,年末实有人数9人,较上年度减少1人。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资产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21.01万元,较上年增长-9.80%。负债总额0万元,较上年增长0.00%。净资产21.01万元,较上年增长-9.80%。

1.资产分布情况

我单位行政单位国有资产21.01万元,占100.00%

2.资产构成情况

流动资产0.02万元,占资产总额0.11%;固定资产20.99万元,较上年增长-9.90%,占资产总额99.89%

3.固定资产构成情况

设备15.03万元,占71.60%(其中,车辆0万元,占0.00%,单价10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设备0万元,占0.00%);家具、用具5.96万元,占28.40%。

(二)具体管理情况

1.资产配置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配置固定资产2.5万元(账面原值,下同)。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设备2.43万元,占97.12%;配置家具、用具0.07万元,占2.88%。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2.5万元,占100.00%。

我单位配置无形资产0万元。

我单位配置在建工程0万元。

2.资产使用情况

(1)资产自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自用固定资产36.3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100.00%,其中:在用36.3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100.00%。

(2)出租出借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出租出借资产。

(3)对外投资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对外投资。

3.资产处置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处置资产0万元。

4.资产收益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出租出借资产收益0万元。

(三)重点资产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无土地资产、房屋资产、车辆资产、在建工程等重点资产

(四)资产绩效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固定资产成新率为57.80%。

三、资产管理工作的成效及经验

1完善资产采购、分配、调拨、处置各环节的审批制度,约束随意性,堵住资产流失漏洞,使得资产管理工作不断向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信息化方向迈进。

2.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正确、全面、及时地记录资产的增加、减少、使用等情况,保护生成资料安全完整。真实地反映和监督资产的增减变动和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资产档案管理体系。

3.加强监督,严肃制度。在资产配置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要严格按照财政部门批准的资产配置预算执行,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配备购置;对预算执行中,因特殊需要,需追加预算并临时购置资产的,也应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批,经财政部门批准同意后,方可购置

四、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方面存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制度和规定不健全,不能及时了解固定资产的存量、结构和存在状态,不能把固定资产管理的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另一方面固定资产信息化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最近几年来,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各种会计软件、固定资产管理软件也不断升级,软件之间的衔接和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灵活掌握。

五、对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资产报表编报和资产管理作为提高我单位资产管理水平的一个契机,进一步做好资产编报、管理和监管工作。加强实物管理,针对资产报表编报和资产管理中发现的问题,作进一步地分析,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更有效地管理我单位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同时加强学习,积极参加系统业务培训,主动提出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六、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的建议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2月2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