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中退役军人发〔2023〕15号沟底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3年度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10-17 16:33 来源:中阳退役军人事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年度,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于7月份正式进驻金罗镇沟底村。按照“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上前、担当作为,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的原则,积极配合支部村委,集结工作力量,谋划工作举措,迅速破冰开局,形成工作亮点,短时间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方面

一是常态开展监测,根据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政府安排,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常态化走访排查,比对筛查,核查条预警信息41条,发动农户,镇村两级干部及各部门联动,协同发力,累计监测排查26人。二是集中开展排查。根据《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五项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春季行动方案》、《中阳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及春季五项年度行动会议精神,沟底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快速反应,召开会议,并在12月、3月、6月、9月开展四次集中防返贫排查,采取面访、入户等方式排查全村238户596人,实现全村人口全覆盖。累计识别监测户7户21人,做到应纳尽纳。三是精准开展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户施策,分层分类帮扶;在产业引领、就业引导、社会帮扶和内生动力激发等方面,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帮助监测对象6户17人稳定消除风险。四是加强动态管理。认真开展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全面采集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基础信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及时开展家庭人口自然变更、新增识别纳入和风险消除等信息动态管理,全面提高了数据质量。

(二)脱贫人口收入方面

一是筑牢生活防线。保护社会保障政策稳定,将76户178人脱贫人口、23户47人监测对象纳入兜底保障;常态化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截至日前,2023年全村低保补助12余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72万元、特困人员护理补贴0.2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万余元、重残人员照护补贴0.56万余元、,临时救助19户1.82万元,稳住了农村低收入人群生活基本盘。稳定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帮扶政策,全村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二是筑牢返贫防线。脱贫户全年家庭纯收入306.45 万元,人均纯收入16214.2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17 %。收入增收困难2户,启动防返贫责任保险,申请慈善救助。

(三)务工就业方面

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2023年度脱贫户和监测户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和稳岗补助工作的通知》中关于一次通补贴相关要求,目前,沟底村一次性交通补助符合条件的32人已全部领取一次性交通补贴。沟底村按照金罗镇政府对2022年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开展“回头看”工作要求,落实主体责任,逐人核实务工信息,按照《关于落实脱贫户和监测户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和稳岗补助实施方案》文件中稳岗补助对象的要求,精准掌握未领取人数及原因。沟底村在“百日攻坚”五项重点工作春季行动期间制定宣传计划,宣传普及稳岗补助政策。目前,沟底村稳岗补59人符合领取条件,已全部落实到位。

2023全村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49户105人,较去年实现就业人数增长。目前,沟底村已完善2023年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信息台账、省内县外、县内务工信息台账。

(四)光伏收益分配方面

根据《中阳县光伏帮扶产业收益统筹分配方案的通知》及结合光伏收益分配到村资金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需求实际,沟底村通过选聘程序,设置公益性岗位5类32人,分别设立了政策宣传员1人、资产维护员15人,安全管理员5人、保洁绿化员6人、信息采集员5人,公益岗位人员工资目前已全部发放。

(五)小额信贷方面

大力推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坚持做到“应贷尽贷”。2023年沟底村小额信贷投放共完成19户95万小额信贷,全部按要求完成投放任务。下一步沟底村将联动协同,专班推进,充分挖掘脱贫户和监测户的贷款潜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委审批效率,为脱贫户生产经营提供有力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经营净收入比重。

(六)厕所改造方面(涉及改厕的村)

沟底村不涉及问题厕所整改情况。

(七)问题整改方面

沟底村涉及问题整改15条,其中国考问题5条、省考问题7条及自查发现问题3条,已全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八)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沟底村持续推进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沟底村修建水冲式公共卫生间一所,全面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排水渠210余米,粉刷墙面200余平方,全面完成全村垃圾清运任务,逐步改变脚落一身泥,晴天满是土的人居环境。

(九)产业发展方面

2023年9月中旬开始动工建设150KW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以为村增加6万元的收入。

二、当前存在问题

(一)收入增收

根据2023年脱贫户前期收入测算及预判,部分脱贫户收入进入瓶颈期,有不增反降的风险。

(二)乡村建设治理方面

沟底村入村主干道道路破坏严重,夏雨冬雪期间,道路泥泞不堪,坑洼较多,不利于人们出行。

(三)厕所改造

沟底村现居住41户63人,厕所改造项目还未纳入下一步工作任务。

三、主要做法

(一)配强驻村工作队。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局仅13人,科级干部5人,为加强驻村工作,切实打赢打胜巩固衔接翻身仗,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3名科级干部驻村,充分发挥三名科级干部的经验优势、人力优势、资源优势,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帮扶质效,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丰富村文化生活。沟底村住村人员仅41户63人,占全村总户数的17%、总人口的11%,属于典型的空心村、留守村。驻村队结合村情、户情、民情,围绕“培养精神、充实内心”这一主题,结合巩固衔接工作,每月制订一项文化活动主题,让偏僻、静谧的小山村热闹起来、嘈杂起来。七月份开展以“退役军人进沟底、农副产品出深山”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活动,八月份开展以“惠民政策趣味沟底、欢声笑语乐进农家”为主题的巩固衔接政策趣味比赛,九月份开展以“唱响沟底、畅想沟底”为主题的中秋节座谈联欢活动,十月份以“山沟沟服务队、圪梁梁丰收年”为主题的助农秋收活动正在启动中。通过系列活动,在丰富沟底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借势强力推进巩固衔接工作走深走实。

(三)微信小群暖民心。退役军人事务局9人帮扶99人,个别干部帮扶达14户村民,为提高帮扶质效,局机关要求全体帮扶干部建立“巩固衔接助农小群”,一个小群就是一个村小组,通过微信小群开展政策宣传、核实数据、跑买帮办,实现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

四、下一步计划

工作队将与沟底支部村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持续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主动聚焦县委县政府、金罗镇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对表,以更高站位、从更高层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镇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自觉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压实沟底村两委的主体责任,落实金罗镇下发各责任主体主要职责清单的职责,进一步压紧驻村工作队责任,健全联动协同、信息共享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各主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调度推进。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将共同研究解决监测帮扶、产业就业、问题整改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巩固成果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0月1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