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中退役军人发〔2023〕11号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9-21 16:35 来源:中阳退役军人事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驻村帮扶工作精神,按要求完成好驻村帮扶任务,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沟底村群众彻底摆脱贫困,不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沟底村情村况,制定如下年度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乡村振兴安排部署,扎实做好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驻村真帮实扶政策宣传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二、工作目标

(一)村基本情况。沟底村位于中阳县西北部,距县城约75公里,距镇政府约5公里、由沟底和翟家山两个自然村组成。沟底村无工业企业,主要以种养殖收入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脱贫村。全村现有238户596人,村内常住人口115户288人,党员28人,女党员3人,村民代表8人,两委干部5人,有耕地面积4361 亩,核桃林2260.5亩。现有脱贫户76户178人,监测户23户48人,未解除7户15人(2023年6月新纳入2户5人)动态调整1户1人(死亡),识别2户5人,风险消除4户11人,1人享受雨露计划3000元。

(二)发展目标。在保证沟底村76户脱贫户、16户解除风险的监测户不返贫、致贫的总原则下,增强村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方计,久久为功,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崇德信善、勤劳致富,促进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全力建设美丽、富裕、宜居的新沟底。

三、工作措施

(一)明政策、学方法学习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具体决策和工作安排。把县委总体部署和意图理清楚做到心中有数了解镇、村两级的组织体系。包括所在、村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部门的成员姓名和联系方式,还要先学习以往优秀驻村干部的成功经验,找出共性特点和规律,奠定驻村工作的思想基础。局党组每两月研究 1次帮扶工作,听取1次工作汇报,局党组领导同志每年到村调研督导不少于 2次,分管领导刘海荣副局长每两月到村开展1次调研督导定期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地了解日常表现和工作业绩

(二)察地情、摸人情迈开双腿实地察看地理环境包括所驻村的交通区位、村布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等对近些年该村工作状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走访乡镇干部和前任驻村人员,从组织渠道了解所在村“两委”班子成员情况、村级组织运行情况,了解该村的人口规模、贫困程度、致富能人、原籍本村的成功人士等情况。

(三)办实事暖人心规范农村低保发放、粮食补贴发放、贫困户识别、残疾人补贴、“五保”补贴等做起,协助抓好民生政策落实关心帮助特殊人群。入户宣传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及县委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党和政府的各种利民惠民政策。关注沟底村实时情况,及时与政府部门反馈,合理调整资金进行道路修缮。以家庭人均纯收入7100元/年度为监测指导线,全面排查村民生产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刚性支出及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部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支部、村委、工作队三方联合会议重点分析研判八类户,对因病、因学、因安全住房、因残、因自然灾害、因意外事故等突发困难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及时落实帮扶措施。

(四)定计划、帮人民逐村逐户走访排查,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基本情况、技能培训意愿和务工就业情况,对务工就业信息动态跟踪、实时更新,建好工作台账,确保脱贫户家中有劳动力人口一人实现就业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扶贫政策,拓展多元化就业体系。组织村民参加妇工培训、农业农村等各种技能培训,依靠本村优势,继续发展养殖业、农作物种植业等产业,帯动本村经济发展,调整保洁绿化员、安全管理员、信息统计员等公益性岗位,并提升工资标准,确保脱贫户家中有劳动力人口一人实现就业确保2023年度脱贫劳动力省外、省内县外务工就业交通补贴、稳岗补助发放到位;宣传“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完善务工就业数据库,完成务工就业年度目标任务。

(五)问计谋、求外援带着想法从村里走出来,多方问计求策,争取各方面帮助。与县分管领导和帮扶部门进行充分沟通。核实了解的情况与组织上掌握的情况是否吻合,共同把脉如何开展工作。帮助村民销售农户产品,重点是猪肉和羊肉。安排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赴沟底村开展志愿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常态化走访契机慰问重点人群,力所能及帮助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深化村队互动,凝聚村民共识,为沟底村发展积蓄多方力量。

(六)强组织、育人才完善党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下功夫带党员帮助农村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扶贫政策、学致富技能下功夫育人才重点在农村复退军人回乡青年学生,加大培养力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坚决抵制陈规陋习,引导农民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平安村。驻村工作队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队员能力提升相结合,严格落实好支部“三会一课”“三重一大”“主题党日”各项制度,通过学习制度化,确保党员提素养,队员强本领,确保政策入脑入心,确保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四、相关要求

(一)落实帮扶责任。成立由杨璐铭同志任队长,付志明、毛翻转为队员的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到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驻村工作的具体要求,抓住重点,把握要求,帮助帮扶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各项工作,确保驻村帮扶工作不走样,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大帮扶力度。驻村工作队要在充分掌握村情的基础上,填写好驻村工作日志。积极争取部门支持,发挥职能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施策。

(三)提升帮扶实效。坚持吃住在村,“五天四夜”全脱产驻村工作,积极争取广大群众支持,加快逐一落实,及时发现和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纠正工作中的不足。对接好上级部门工作任务和要求,真正沉下去,工作上做到“三个说得清(村情说得清、户况说得清、政策说得清)”“四个结合(结合基层党建、结合乡村治理、结合环境整治、结合乡风文明)”“五个到位”(工作精力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产业发展到位、防贫监测到位、激发内生动力到位)。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7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