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5:48 来源: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上半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有力指导下,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一是做好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每月按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退役军人保障法》和省委、市委、县委重要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做实思想教育工作。印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手册》,乡镇、村居服务站站长、专干人手一本。推荐优秀退役军人3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个人1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企业1个。参加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报送两幅剪纸作品。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印发《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人员通过线上学习、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方式展开学习,集中学习11次,专题研讨5次。全体人员赴中阳县烈士陵园、关上战斗纪念碑、四八烈士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开展学习教育。四是进行问卷调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情况调查,调查问卷(A)收回问卷1872份,其中退役军人1500份,优抚对象372份。参与问卷调查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达到了全县退役军人总数的60%。调查问卷(B)收回问卷188份,其中科以上干部8份,普通工作人员180份,做到了退役军人工作者全覆盖。 

  (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落实工作经费。将乡镇、村居服务站工作经费和人员聘用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落实工作经费和聘用人员工资共计78.92万元。二是示范型服务站建设。根据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管理指导标准,建成示范型服务中心1个,乡镇示范型服务站3个。 

  (三)拥军优抚工作 

  一是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春节期间全覆盖走访慰问2950人,发放慰问品2950份,慰问参战老兵37人3.7万元,慰问困难退役军人17人8.55万元,慰问金额共27万元。二是按时发放抚恤补助。发放60周岁以上退役军人、残伤军人、带病回乡军人及解放、新中国成立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的各项抚恤补助258.66万元。三是进行困难援助。对退出现役并享受抚恤生活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进行医疗报销补助,补助34人7.6367万元。对因家庭收入低造成一般性临时困难的优抚对象和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家庭重大变故等临时性、突发性原因造成困难的20名优抚对象进行及时救助。四是信息采集“随到随采”。持续为退役军人及其优抚对象做好信息采集。目前,共采集数据3022个,其中退役士兵2521人,现役军人家属394人,伤残民兵民工1人,军队转业干部49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役士官2人,复员军人16人,“三属”53人。 

  (四)双拥工作 

  一是加强纪念设施管护。关上战斗纪念碑修缮工程完工,并组织竣工验收。烈士陵园聘用1名退役军人负责日常管护,加强修剪锄草卫生保洁。配合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为四名获得“三等功”现役军人送喜报,发放慰问金每人500元。 

  (五)政策法规与权益维护工作 

  做好涉军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印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全县涉军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狠抓重点教育稳控,启动“零报告”制度,加强信息预警及应急处置。对信访人陈兔连、张志旺、高洁等进行政策解释、教育引导。 

  (六)安置就业工作 

  一是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2020年我县30名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45.225万元,2017-2019年入伍新兵优待金补发及2021年入伍新兵优待金、奖励金发放共223万元。二是开展技能培训。3人报名参加吕梁市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1人参加省级异地培训。三是联合人社局发布“春风行动”招聘信息公告。向各行业征集优质岗位,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半年来,虽然我们做了多方面的工作,但困难问题依然不少。一是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少,业务能力和水平急待提高。二是服务体系薄弱。部分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设施不健全,制度不完善。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信访稳定工作。持续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建立视频信访系统,确保“三个不发生”,确保重要时间节点零上访。 

  (二)提高安置就业质量。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精心组织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接收安置主渠道作用,妥善安置好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做到人岗相适。 

  (三)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在“八一”期间,对全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无遗漏、全覆盖的走访慰问。 

  (四)示范型服务站建设。年底前,县乡村三级服务中心(站)均达到示范型创建标准,加强老兵调解员、网评员和志愿服务“三支队伍”建设。落实10项制度,建好8个台账,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五)做好双拥工作。开展双拥模范县建设工作,组织“百年英烈”褒扬纪念及9.30烈士公祭日活动,“八一”期间慰问人武部和县中队,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始终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一组工作,自觉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塑造“真诚、为民、善学、实干、团结”的机关形象。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6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