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3-20 17:29 来源: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有力指导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突出优抚待遇落实、开展双拥模范创建、完善褒扬纪念设施、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较好的完成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成绩和亮点

1、立足政治机关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把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讲政治当成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发挥带头作用,将党课开到驻村扶贫点,进村协助开展六乱整治,党员到创城包联社区报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21次,专题研讨5次,赴中阳县烈士陵园、关上战斗纪念碑开展红色革命教育。

2、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退役军人跟党走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从全县退役军人中挖掘并向市级推荐优秀退役军人3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个人3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企业1个。引导各乡镇、村服务站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将政治立场坚定、乐于奉献社会的代表选出来,在服务站光荣榜进行张贴。其中就业创业先进个人杨志喜同志,在2021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会做了演讲,获得了退役士兵的一致肯定,激发退役军人在新岗位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3、夯实服务保障基础,积极宣传政策法规

积极开展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已建成县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个,乡镇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六个,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于6月29日通过市局初验,下一步待省级验收。开展基层服务基础调研,对场所建设不到位、挂牌不规范、力量不专职等情况积极与乡镇协调沟通。着力提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印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手册》200本,确保乡镇、村居服务站站长、专干人手一本。深入开展送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通过“退役军人保障法问答”等方式,提高法律知晓率。制定《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八一、烈士纪念日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兵役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政策,引导退役士兵知晓权益与应履行的义务。

4、严格落实优抚待遇,充分运用帮扶援助

确保定时补助按时足额发放,每月10日前到位。今年为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伤残军人、带病回乡军人及解放、新中国成立老复员军人等678名优抚对象发放各项抚恤补助515.6万元。发放2020年我县30名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45.225万元,及时进行医疗补助,对退出现役并享受抚恤生活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进行医疗报销补助,补助64人15.7万元。对因家庭收入低造成一般性临时困难的优抚对象和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家庭重大变故等临时性、突发性原因造成困难的213名优抚对象进行及时救助,共计12.4万元。信息采集“随到随采”。持续为退役军人及其优抚对象做好信息采集。

5、探索推动就业创业,积极开展安置工作

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两次,分别为4月25日开展的中阳县“春风行动”暨“技能圆梦想 就业有‘位’来”大型招聘会和10月12日开展的北京八维教育退伍军人职业规划暨招聘活动。提供200余个岗位,共有六十余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了招聘会,达成意向人数6人。2011-2020年共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407人,2021年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3人,合计440人。

建立并完善了台账信息。10月12日开展了2021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此次培训33名退役人员全员参与,培训做到全覆盖。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技能培训,对各乡镇培训人数进行任务分解,要求建立2011-2020年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表台账,继续宣传发动求职中的退役军人报名参加培训。组织8人报名参加吕梁市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10人参加省级异地培训。

我县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2名,根据政策,按时完成安置任务,安置率达100%,且两人全部安置到全额事业单位,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费共计11200元,建立社保接续账户,已缴纳养老保险16608.1元。医疗保险缴费5427.95元。待安置期间待遇都已落实到位。

6、定时开展走访慰问,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开展“八一”“春节”走访慰问,两次全覆盖走访慰问5864人次,分别发放慰问品、慰问信等。对抗战烈士遗属、参战退役士兵、老复员军人、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共83人进行重点慰问,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名退役军人心中。9月15日,我县28名新兵即将启程奔赴军营,我单位联合人武部在金罗中学举行欢送新兵入伍仪式、并为其宣讲政策。10月12日为33名退役士兵举行了欢迎光荣返乡仪式,为立功受奖的6名三等功士兵送去喜报和每人500元的慰问金,共计3000元,鼓舞了军属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决心。牵头起草了《中阳县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8月份已开设双拥网站。10月份与司法局共同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通过案例讲解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官兵法治观念,与文旅局携手开展“送文化进军营”活动,传承文化拥军优良传统,为广大官兵提供精神食粮,共建书香军营。

7、加强管护纪念设施,积极弘扬英烈精神

将纪念设施作为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载体,关上战斗纪念碑修缮工程于四月已竣工验收,目前已经成为我县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四十多个企事业单位前往开展革命教育。对县革命烈士陵园破损台阶和枯萎绿化进行了维修和养护,聘用1名退役军人负责日常管护,确保烈士纪念场所的环境优美。组建英烈事迹讲解员队伍,赴四八烈士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开展学习,对我县各纪念设施和中阳籍烈士的事迹进行收集整理,形成讲解稿,并争取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专项资金28.03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今年来,我们积极完成了各项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一是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基础数据还不够充实,具体体现在要打造典型和推选先进事迹的时候,发现典型没有亮点,先进没有特点,推选人员很难如愿。二是常态化走访慰问工作还需继续完善,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积极开展联系和走访工作,准确了解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和需求信息,最大限度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颁布实施,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支持,2022年国家、省级势必会有一大批相关配套文件要出台,这对我们明年的工作提供了指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认真谋划、科学确定2022年工作思路

1、挖掘典型人物事迹,引导退役军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全县推荐评选优秀退役军人10人,双拥工作者10名,通过推荐发现先进人物、典型事迹,通过评选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对评选产生的对象,在全县进行宣讲,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群体学榜样、做榜样,激励全体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2、完善就业电子台账,调动社会力量扶持退役军人创业

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回头看,以台账为基础,摸清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协调人社、市场管理、税务、金融等部门,制定我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手册。在创业成功的退役军人中打造创业导师,对3—5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指导,对就业创业遇到困难的退役军人给予支持。

3、打造拥军优属品牌,营造军民合力共创双拥模范氛围

以今年开展的“送法进军营”“送政策进军营”“送文化进军营”为基础,将社会拥军活动制度化,每年定期开展,不断扩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拥军活动,打造拥军优属的品牌。组建送喜报志愿者服务队,敲锣打鼓上门送喜报,强化军人军属荣誉感和幸福感,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4、发挥村级专干作用,巩固退役军人服务站保障核心

制定乡镇、村级专干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专干工作质量、工作成效挂钩,增加村级专干中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比例,一年定期开展两次集中培训,将村级专干打造成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基层的信息员、联络员、勤务员。在基层解决问题、发现亮点。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1月25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