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1]13号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9 10:49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切实加强“五·一” 劳动节假期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广大游客和市民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和市委、政府安全生产会议有关工作要求,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综合整治的原则,全面开展文旅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县文化和旅游局“五一” 劳动节期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建军 

  副组长:郭源平  高建斌 

    

  成  员:薛永红  靳保华  薛蕤峰  康志英  郭旭峰  张顺  苏保文 武锄拴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化和旅游局执法队,由执法队 薛永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此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检查工作。 

  三、重点工作任务

  开展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大检查。一是加强对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的火灾、特种设备等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游乐设施及景区内部道路、护栏等的安全状况和运行情况;二是督促网吧、KTV、电影院等文化和旅游场所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安全管理,在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突出隐患,要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关停整改。三是压实旅行社主体责任。要求旅行社根据《旅游法》和《旅行社条例》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相关权利和义务。要求导游认真履行风险提示义务,注意游览安全、乘车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等。四是继续按照防疫指南,要求游客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方可进入景区游览,按照景区最大承载量的75%接待游客。五是要会同网络安全等相关部门建立舆情监测与应对机制。时刻关注游客和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做好应对,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切实维护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四、实施步骤

  (一)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4月28日-30日) 

  执法队对全县旅游景区、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网吧、KTV等文化旅游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大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文化旅游市场开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5月1日-5月5日) 

  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指导辖区内文化旅游企业做好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置工作。 

  (三)做好数据汇总和工作小结工作(5月6日) 

  做好节假日期间旅游数据汇总,对文旅行业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落实好监管责任,切实加强文化旅游行业的安全检查工作,指导文化旅游企业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对旅游景区等文化旅游企业因工作不力发生安全事故的,将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要求,视情采取通报批评,暂停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申报创建和评定的处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对相关旅游景区给予通报批评、警告、严重警告、降低或取消等级处理。 

  (二)健全安全防控联动机制。主动会同应急管理、交通、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建、林业、水利、宗教等部门,落实对各类文化旅游企业监管的责任要求,建立风险管理联动机制。 

  (三)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强化假日期间值班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和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如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逐级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报告。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4月25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