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1]14号中阳县“五一”期间景区旅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9 10:49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景区安全意识,推动全县景区安全工作开展,杜绝景区危险事故发生,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和市、县安全生产会议有关工作要求,县文化旅游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特制定以下预案: 

  一、工作目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加强隐患排查

  一是加强对企业安全管理,层层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果断采取暂停营运、关闭等措施,严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二是指导旅游景区抓好灾害源头管控。各景区主要负责人假期期间要落实值班值守,亲自安排、一线督查,做好火灾源头管控,严防引起火灾事故;健全完善景区景点供水供电、消防安防、应急救援、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和用电用气、游乐设施操作规程。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在明显位置公告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警示标识,预设游客应急疏散引导线路,明确应急避险场所; 

  三是指导旅游景区特别是密闭型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条例,严禁电线私拉乱接,禁止超负荷用电,禁止锁闭门窗营业等安全隐患问题发生,确保不发生火灾和人员踩踏等事故。 

  三、紧抓疫情防控

  一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预约、测温、扫码、消杀和室内场所的通风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指南,做到开放有序。 

  二是优化设置景区游览线路,核定好最大承载量,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区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位置配备管理人员。 

  三是进一步严格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引导游客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四、责任分解

  1、柏洼山景区 

  企业主体责任为吕梁东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属地管理责任为宁乡镇人民政府。 

  2、神圪垯乡村旅游示范村 

  企业主体责任为中阳县神圪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属地管理责任为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3、弓阳村乡村旅游示范村 

  企业主体责任为暖泉镇弓阳村民委员会,属地管理责任为暖泉镇人民政府。 

  4、闹泥山庄 

  企业主体责任为中阳县昌铭兴盛农牧有限公司,属地管理责任为暖泉镇人民政府。 

  联动部门为:公安、应急管理、交警、市场监管、卫健体、林业等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落实好监管责任,切实加强文化旅游行业的安全检查工作,指导文化旅游企业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对旅游景区等文化旅游企业因工作不力发生安全事故的,将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要求,视情采取通报批评,暂停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申报创建和评定的处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对相关旅游景区给予通报批评、警告、严重警告、降低或取消等级处理。 

  (二)健全安全防控联动机制。主动会同公安、应急管理、交警、市场监管、卫健体、林业等部门,落实对各类文化旅游企业监管的责任要求,建立风险管理联动机制。 

  (三)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强化假日期间值班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和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如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逐级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报告。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文化旅游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代章) 

  2021年4月2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