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1]20号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9 10:52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吕安办发电(2021)23号)精神,结合我县文化旅游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以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为主线,根植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对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每月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相关对无证照、证照不全、违规和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或关停。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理念,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建立并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建立安全工作各项技防设施;加大依法行政力度,解决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牢固树立文化旅游行业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文化单位安全生产水平。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我局成立“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组长由刘建军局长担任,副组长由高建斌、张艳云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办公室、执法队、旅游股、文物股、文化馆、图书馆负责人组成。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系统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网络课堂培训。要以各股室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网络课堂培训,深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紧密结合我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项活动。 

  1.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报道。开设线上专栏专题,对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宣传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剖析存在的问题、隐患和典型事故案例,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2.深入排查整治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要组织、推动各企业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全面排查自己身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等的安全风险隐患,突出源头治理和精准施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单位要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采取网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因地制宜,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问答等,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活动,扩大宣传面。提高社会关注度。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工作 

  要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经验交流、应急演练、安全承诺宣誓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可邀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安全监管人员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股馆队和各文化旅游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 

  (二)多方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股馆队和各文化旅游企业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格局。要积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各文化旅游企业出入口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立足重点难点,力求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安全 

  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重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周密部署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